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唯我独尊型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7:31 中国经营报

  属相图腾:虎 代表人物:麦伯良

  同门中人:柳传志、李东生、鲁冠球、刘永行、刘永好、陶建幸、王石

  虎:“万兽之王”,随处都透着一股霸气,就凭这股霸气,也能镇住不少“小兽”。虎通常在黄昏时开始狩猎,先在树丛或草丛中窥伺,然后纵身跃出,以尖锐的犬齿咬断猎
物的颈部。

  人物接点:如上提及,这里列示的人物在中国企业界堪称重量级,既有德高望重的柳传志、鲁冠球,有砥柱中流的李东生、陶建幸、刘永行、刘永好、王石,也有继往开来的麦伯良。

  尊严的证明

  2004年12月28日晚七时,北京饭店灯火璀璨,麦伯良稳步上台。手擎“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杯,麦伯良激动不已:“从险些破产到全球老大,中集集团用了10年时间,这个奖是对中集的褒奖与认可。”

  身在“高处”,尽可放眼寰宇、极目远眺,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喜欢这种“一览众山小”的美妙感觉,他把受访地点定在了昆仑饭店顶层的俱乐部。

  坐定开聊,麦伯良告诉本报记者:“在深圳蛇口我的办公室面朝大海、视野开阔,看海是我的一大爱好。”一天辛劳、时有倦怠,麦伯良总会燃起一支烟,静静地看海,悠悠地观潮。麦伯良以大海自醒:“今年为止,中集上市整10年,这10年来中集一直默默地承受,坚持自己的核心战略,不管是风和日丽的沐浴,还是狂风暴雨的洗礼,我们都不应有丝毫的胆怯、犹疑和动摇。”

  麦伯良善于坚持,他说:“即使在公司面临倒闭时我都没有离弃。”

  时光倒流回1982年,麦伯良作为第一个大学生来中集报到,第一个月领到了150元工资,他兴奋异常。来深圳奔前程,麦伯良做好了吃苦挣钱的准备。后来公司与外国公司合资生产集装箱。1986年,因为经营不善,公司停产,大家各谋生路,330人的公司只剩下了59人。麦伯良没有离开,他要用机会证明自己。

  上任第一天,麦伯良就立志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到世界第一。目标:世界企业。采访中,麦伯良提到了与广州新机场的合作,他说这桩生意起初中集受到“不公对待”,但最终证明中集制造具备世界一流水平。

  广州新机场建设之时,中集竞标登机廊桥项目。机场方面对中集能力有怀疑。听到这个消息,麦伯良很窝火,亲自出马做了大量推广工作。中集争取了1/2的订单,另一半的承包方是世界知名的德国公司。

  项目开工典礼,麦伯良推掉一切事务亲自前往,这是麦伯良多年来第一次参加一个项目的开工仪式。中集每年近30亿美元的销售额,广州机场项目也就区区几百万美元,是一单小生意,但在麦伯良看来意义非比寻常。

  一期工程结束,各方专家验收,中国制造优于德国制造。广州机场当即表态,第二期工程全部用中集的产品。麦伯良严肃起来:“中集要价上涨5万美元,凭什么我们要比德国的便宜30%?”

  格林柯尔的老板顾雏军也很服气麦伯良。2003年,顾心血来潮要搞集装箱,在深圳蛇口的中集总部麦伯良和顾聊了40分钟。顾大彻大悟:“集装箱我不能搞了,和你竞争是找死。”

  集装箱行业技术含量并不高,中集夺得“世界冠军”,有赖于低成本的优势,这种比较优势又能持续多久?

  直面记者的疑虑,麦伯良认为:“中集夺冠是长年坚持成本领先战略,将中国制造的优势和中集的管理优势、资本优势以及国际化经营优势紧密结合的结果。”言及低成本,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劳动力因素,麦伯良觉得这样看过于简单,“我们提供给员工的工资非常有竞争力。中集的低成本是系统的低成本,包括了战略实施、运营策略、管理优化和技术进步,最终体现在效率上,体现在成本上。”

  现在,麦伯良最担心的是中集人失去目标。“那将是非常可怕的。我所担心的不是外界的质疑,而是隐约感觉到我们的忧患意识正在逐渐淡化,我们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正在淡化。”于是,麦伯良的文章《成功后的冷思考》在中集流传开来。

  “步子不乱、协调一致才能产生可观经济效益。”麦伯良坦称,时不时,也会回头张望一下,看看团队有没有及时跟进,如果没有跟上,就必须立刻调慢脚步。张翼

  同门中

  陶建幸

  春兰集团CEO陶建幸喜欢挑战,也喜欢下围棋,然而,围棋界元老陈祖德几次邀他对弈都被拒绝。他说:“我把围棋棋盘也看成商战的战场。我的原则是:不怕强手,敢于拼争,但是我从不打无把握之仗。

  王石

  为摩托罗拉做广告,登顶世界最高峰,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活得极其潇洒。过去,他“卖掉万科”;现在,他禅让权位。这就是王石。创立并领导着一家优秀的地产公司,但他本人并非公司的所有者。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