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黄宏生家族放权自救 创维复牌仍是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4: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程林 深圳报道

  在被困香江一个月之后,创维老总黄宏生及其家族成员终于决定放弃各自在管理层的职务,转而引进新的管理者,但令人不解的是,黄选择接替自己的新任CEO是已年近花甲的前赛格集团董事长王殿甫,而双方的合约也只有区区一年。

  香港一家国际投行的董事总经理分析道:“被廉政公署调查的上市公司,希望业务正常开展并将后期的复牌冲击降到最小,公司当前业务的稳定以及提高公司公信力是至关重要的,创维数码此次高层改组的意图显然在此。 ”

  但问题依然存在,即使在高管换人之后,创维数码能否复牌还是悬念重重;而此次选择出山的王殿甫,过渡的意味相当明显。相比之下,担任创维电视业务总监的赵克俊则控制着创维的核心,他与黄宏生私交深厚,是创维过渡期里的真正守门人。

  黄宏生家族放权

  2004年12月23日下午,创维集团召开了关于此次高层改组的媒体见面会,创维新任CEO王殿甫率赵克俊、梁子正两位新董事会成员,连同以前董事会成员丁凯、张学斌等悉数出场。

  根据创维同时发布的公告,公司创始人、最大股东及控制人黄宏生辞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职务,转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并担任非执行主席。与此同时,黄宏生的弟弟黄培升、夫人林卫平、母亲罗玉英等黄氏家族成员集体终止了集团所有附属公司的董事以及管理职务。

  除黄宏生家族外,涉案的其他董事也被排除在管理层之外,遭到外界怀疑最多的原创维首席财务官郑建中辞去了公司执行董事职务,并以首席财务官身份从12月3日开始休假,同样曾遭调查的创维第二大股东吴锦辉也同样辞去执行董事职务,原董秘梁显治也以个人原因离职。

  此外,创维还宣布成立独立委员会,张学斌表示,独立委员会不是应联交所的要求,而是创维数码主动设立的,独立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核查上市公司财务、监督上市公司日常业务运作,并检讨上市公司的运行,向管理层提出建议。香港高伟绅律师行的一位律师表示,独立委员会在香港上市公司中亦不多见,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家族企业中设有此机构,意在向公众表示其公司财务与运作受到良好的监督。

  创维新闻发言人孙伟中表示,创维此次高层大换血,目的是要恢复董事会的信誉,以及保障股东利益。

  过渡色彩浓厚

  “业内有传闻说黄宏生将被创维集团抛弃,这是非常不合逻辑的,作为创维的创始人与绝对大股东,怎么可能被抛弃?而且,根据黄宏生的性格,越是在这个时候,黄宏生越不会减持创维的股份,即便在一定程度上被限制自由,黄宏生一定会寻找一位合适的人选为其代言。”一位与黄宏生私交笃厚的人士分析说,目前黄宏生被限制在香港活动,在下一步的司法行动结果出来之前,黄宏生也需要一位过渡时期的代言人。

  而新亮相的三位人选显然具有过渡的性质,王殿甫任创维首席执行官,赵克俊任创维电视的总监,二人合同期均为一年,梁子正任创维数码财务官,合同期两年。“梁子正显然只是负责过渡期财务与对香港公众代言,王殿甫虽然被委任创维首席执行官,但他不是黄宏生的代言人,”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说。据其分析,王殿甫作为首席执行官是基于其个人资历,稳定国内的经销商及零部件供应商,而根据记者此前的了解,王殿甫此前曾担任电子工业部的办公室主任,而其曾经领导的赛格集团一度涵盖了显像管、玻壳、整机制造、音乐等完整的彩电产业链,其对彩电业界的了解程度是很高的。

  而据透露,王殿甫在创维将分管企业战略和方向。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王现在的职位显然只是一个虚职,而且王本人年龄已有70,与黄宏生的交情并不十分深厚,因此,王绝不是作为黄宏生的代言人。”

  据了解,除担任创维新任CEO外,王殿甫的另一职务——深圳电子商会会长依然保留,这似乎说明王也不会将全部精力放在创维的运营上。

  知情人士透露说,本次获任创维属下全资子公司创维电视控股有限公司总监的赵克俊尽管职务显得低调,并非财务、销售等之类的总监头衔,但由于创维主业集中在彩电,创维电视控股有限公司是创维集团的核心企业,因此其相当关键,另外,赵的工作地点在香港,显然是便于与黄宏生沟通,其更可能作为黄宏生的代言人。

  赵克俊与黄宏生私交甚厚,由于赵于1999年3月至2004年2月间担任渝丰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赵出任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董事,与黄宏生相熟,另外,二人均有在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任职经历。

  而赵克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未来将主要负责人力资源、财务、采购,也即创维的核心业务与核心环节将由赵克俊把关。

  能否复牌仍是悬念

  在公司停牌后,创维集团一直努力让“廉政风暴”与创维公司相分离,毕竟,黄集16年心血铸造的创维集团正面临最大的危机时刻,稍有不慎,可能便有覆盘之灾;而此次公司高层大换班,可以说黄宏生家族做出的牺牲已经很大,其目的正在于早日使公司复牌。

  但问题在于,即使将黄宏生家族与创维的管理分开,围绕创维历史上市是否业绩造假的怀疑依然挥之不去,廉政公署此前的指控称,黄宏生涉嫌行贿一名曾受雇于执行会计师行的前会计师,伪造会计记录、协助该公司于2000年在联交所上市、筹资近10亿;一位香港投行专家认为,在监管层对此的调查结论没有下来之前,创维不可能复牌。

  值得一提的迹象是,在创维新成立的三人独立委员会中,张英潮曾在多个机构任职,包括香港证监会程序复检委员会委员,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及主板上市委员会委员;叶成庆担任香港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委托公证人协会理事会员;而邢诒春则是华利信会计师事务所的主管合伙人。

  这也许说明,香港证券监管机构和廉政公署将更深入地调查创维的历史业绩,而这对于公司能否复牌至关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