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苹果牵手英特尔 与IBM合作结束专题 > 正文

苹果在变味:iMac放弃高端要走大众化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3:0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小米

  ThinkSecret这个以掌握Macintosh机器的内幕消息闻名的网站日前发布了一则消息:苹果公司将在下个月举行的Macworld Expo展会上推出一种新的,不配备显示器的低端“准系统”iMac(相关报道:苹果低价抢PC用户?传将推500美元以下iMac),这让分析家和Mac电脑迷们十分信以为真,因为他们认为如果苹果公司还想扩充现在小得可怜的市场份额的话,
就必须进入低端市场。

  “史提夫一向将Mac电脑视作保时捷级别的产品,顶级产品就应该顶级价格”,科技研究企业Enderle Group的分析员Rob Enderle说。“他从未想过应该提供'大众'(Volkswagen)级别的产品”。但如果苹果不提供产品迎合增长迅速的低端市场,这家公司将无法在个人电脑行业长久生存下去,Enderle说。

  到目前为止,苹果的高端策略效果不错:2003年的收入是62亿美元,比2002年上升8.8%,而2004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增长37%,其中Macintosh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就在今年十月份,苹果公司的首席财务官Peter Oppenheimer再次重申苹果提供顶级产品的目标。“直到现在,我们还是坚持不参与800美元以下台式机市场”,他说。

  不过,苹果急速增长的收入大部分都是来自于iPod这个出了名的利润微薄的产品。苹果垄断了数字音乐市场,但却无法提高其在个人电脑市场的份额。根据Enderle Group的数据,苹果目前在零售渠道的市场份额稳定在1.5%左右,已装机比例在3%左右。

  Shawn King是一个Mac爱好者论坛及消息网站Your Mac Life的执行监制,他认为从苹果的角度来看,低端Mac机是合理的。不过,他补充说苹果此举可能让Mac社区的人“发疯”,因为廉价苹果产品可能让他们的机器贬值。

  诚然,Mac机发烧友们往往被认为是有点疯狂且盲目的,而互联网上有关苹果下一代产品的谣言也很多。大部分的这些谣言,例如12月初时盛传的有关苹果将推出支持Sirius公司无线广播的iPod最终证实只是头脑发热的臆想。这一次,Mac专家们以更加审慎的态度来看待这个传闻。

  Piper Jaffray公司的分析员Gene Munster表示,看到这个“无头”Mac的消息虽然很震惊,但如果谣言最终成真的话,他也不会觉得过分吃惊。“我会说这是正确的”,他说,“通过iPod,苹果认识到他们有机会获得大众的承认,现在最合适的道路就是顺势推出主流产品”。对于Oppenheimer十月份的声明,他认为在用词上已经有微妙转变,苹果的CFO当时用了“到现在为止”这个词,显示其立场有软化迹象以及苹果会重新考虑其市场策略的可能性。

  苹果公司至今未对此事发表评论。假设此传言是真的,新的低端iMac也不保证苹果能成功吸引Windows用户到苹果平台上。Aaron Adams是一名Mac机发烧友,平时也会兼做Your Mac Life的坛主,他相信没有显示器的Mac新机将冒上抢夺现有产品销售的风险。

  “这种无显示器主机的特性和iBook非常相近,而苹果的iBook销售已经像热甜饼一样了”,他说。基于iMac的售价将比iBook更低,他十分怀疑这是否会直接影响到iBook的销售。此外,新的iMac将取代eMac作为苹果低端机器的地位,这同样可能侵蚀该类产品的销售。

  Piper Jaffray的Munster则表示虽然可能存在“手足相残”的可能性,但这种情况可能通过市场份额增大得到平衡。

  “原来打算买iBook的人现在宁愿购买500美元的独立主机”,虽然这部分用户被苹果牺牲了,但也有可能“争取到多几倍的人花500美元成为苹果用户”,他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苹果新闻 全部iMac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