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融时报预测05年IT业 点评失望指数和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1:00 赛迪网

  【赛迪网讯】12月31日金融时报Alan Cane刊文报道,就IT业而言,有些事情预测起来相对简单。每年都会出现一些受到大肆渲染的灾难,我们没有理由相信2005年会有何不同。

  即使灾难能够避免,IT的企业用户也经常感到失望,因为他们看好的项目未能创造预期的益处,或实现经济回报。正如在英国毕马威(KPMG)主管技术的克里斯平•奥布莱恩(Crispin O’Brien)指出,多年来软件业经常拿不出东西来,他借用英国清漆广告中的一
句话说:“它没有做到罐子上写的那样。”

  但IT产业也宁愿相信,它们对客户的承诺不只是留于肤浅的表面。奥布莱恩先生等观察人士乐观地认为,软件业正表现出新的实用态度和成熟程度,这是在过去3年面对充满挑战的商业环境而形成的。

  这么说来,IT和电信企业用户明年是否又会感到失望?过去几年来新涌现的一些趋势是否会变成一发不可收的时髦潮流?至少在通信领域,现在已有很多活动。但在其它行业,随着热衷于采用高级系统的不良后果开始为人们所认识,明年也可能会见到一些技术企业疲惫地打道回府。

  信息泛滥是不良后果之一。正如埃森哲(Accenture)负责技术事务的全球经理合伙人詹姆斯•霍尔(James Hall)指出,许多公司正被信息所淹没。他说,“对于这种泛滥成灾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信息流,我们用以组织和管理的传统工具已难以应付。”他还指出,企业主管人士在全球互联网上寻找信息往往要比从公司数据库中提取更为容易。

  所以企业内容管理系统已成为许多企业梦寐以求的一个愿望,Business Objects或Cognos等公司所销售的此类软件也是如此,这种软件使高管们能从数据中获得有用的见解。此外,霍尔先生表示,信息泛滥将愈演愈烈。他预见在未来5年内,启动数据传递的将是物体,而不是人。例如,汽车引擎将能主动通过无线系统及网络向其制造商或分销商提供反馈报告。

  摩尔定律称,电脑处理能力每18个月左右翻一倍。该定律在传统上已成为许多技术前景预测的具体依据。所以,当英特尔在两个月前宣布,将不再设法提高其奔腾系列微处理器的速度时,在市场引起了一些震动。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是个人电脑芯片的主导供应商。奔腾系列微处理器是个人电脑业目前的主要工作部件。

  就英特尔的上述宣布来说,原因也不足为奇:多年来,芯片制造商一直在努力解决高处理器速度和低数据流速度间的不匹配问题。而且,以几百万赫兹运作的芯片所产生的热量足以烤熟一群小鸡。

  但英特尔的声明是个开始信号,表明在未来两年里,将出现一些新的高性能个人电脑、游戏控制台和服务器的设计,这些设备将基于单芯片多处理器、单电路板多芯片,以及网状配置的多系统。斯坦福研究院(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的麦克尔•戈尔德(Michael Gold)认为,在此期间,这些设计将超越摩尔定律,他预测道:“就几种级别的服务器和台式电脑而言,它们的性能将以4至16的倍数提升。

  同时,图形处理单元(GPUs)制造商声称,这些设备可能成为个人电脑的新心脏。图形处理单元是一种芯片,传统上可接过CPU的图形处理任务。领先的图形处理单元制造商Nvidia首席科学家戴维•科克(David Kirk)表示,这些装置比中央处理器便宜,但能够处理从一般计算到科学模拟的各种任务。他预计会出现由多核心中央处理器和多核心图形处理单元联合驱动的服务器。这种设备能匹敌日本地球模拟器超级电脑的速度,这台超级电脑安置在一幢三层楼房内,占据4个网球场大的面积。

  据法国电信集团阿尔卡特首席技术官尼尔•兰塞姆(Niel Ransom)称,在通信领域,VoIP将有爆炸性增长,这是一种运用互联网技术传输的电话。大多数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都已在建设IP网络,使用能处理数据的电脑替代用了25年的交换机。

  与此同时,最出风头的当数总部在英国的Skype公司,该公司由尼古拉•岑斯特罗姆(Niklas Zennstrom)和雅诺斯•弗里尔斯(Janus Friils)创办,他们创建了点对点音乐下载服务网站KaZaA。Skype提供点对点国际互联网电话服务,它不仅免费,据说还克服了通话质量差、通话完成率低、无法穿透防火墙等语音IP常见的问题。Skype由硅谷具有传奇色彩的投资公司Draper, Fisher, Jurveston提供支持。蒂姆•德雷珀(Tim Draper)相信,该公司是“自Hotmail以来最热门的病毒式营销现象”。公司将以什么方式赚钱呢?似乎是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来收费,同时保留免费的基本服务。但如果Skype获得成功,将会对传统国际运营商的营收产生什么影响呢?

  目前有关企业正部署一系列技术来使电话用户处在移动和联网状态。例如,英国电信(BT)正与一个由阿尔卡特、爱立信和摩托罗拉等7家企业组成的联营集团合作,开发欧洲第一个固话和移动通信完全合并的服务。预计该服务将于2005年第一季度推出。这项名“蓝电话项目”(Project Bluephone)的服务将起到“前哨站”的作用,它使电话用户拥有一部电话、一个电话号码和一个电话账单成为可能。在家中或在办公室,小型基地站将通过一个宽带连接上互联网,并通过蓝牙短程无线电技术连上手机。现在欧洲已有约15%的电话用户抛弃固定电话线,只使用一个移动电话。而美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Cingular Wireless也在采取类似行动,将固话和移动服务合并起来。

  但最主要的焦点可能是3G移动电话服务与其它无线技术间正在进行的宽带数据通信争夺战。“毫无疑问,这将是决定3G成败的一年,”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咨询公司OTR的科林•杰克逊(Colin Jackson)说,“要证明它是否有用,以及是否可行。”

  竞争将包括WiMax,这是一种无线技术,与短程Wi-Fi技术很相像。通过Wi-Fi,你可以在咖啡店里上网冲浪,但WiMax范围要大得多。预计WiMax将于2007年开始全面部署,其覆盖范围在1.5至15公里之间,相比之下,Wi-Fi的覆盖范围只有30米。这个技术在城市环境中可能还没什么优势,但在乡村地区可能就是实现便宜、有效的宽带部署方案。

  但OTR的杰克逊先生担心,每天会有大量有价值的数据被写入笔记本电脑、个人数码助理、移动电话和基于USB内存的便携式设备,并从办公室带走。他预计,到时候雇主可能会要求员工留下一份他们所接触的数据的完整拷贝,以防今后可能会有疑问。他正确地预计到,这类措施可能会被视为不合理的干涉行为。

  在明年以及可预见的将来,安全都将是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微软在确保Windows免受恶意者攻击时正遇到各种问题,而Linux和其它各类操作软件可能会从中得益。最大的危险仍然是互联网可能会持续受到袭击。当初设计互联网原是为了承受核爆炸所产生的后果,但事实可能(甚至已经)证明,互联网无法抵御持续、基于软件的阻断服务攻击。对于太多的国际和国内活动来说,互联网都太重要了,它不能出现故障!(n102)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