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双拳难敌四腿 票据格式手工让位电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0:47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1月1日起,将启用新型票据和结算凭证种类和格式

  记者唐福勇北京报道 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媒体透露,现行票据和结算凭证的种类和格式将进行调整,目前大部分票证的手工处理模式将逐渐“退休”,过渡到电子化方式。调整后的票证将于2005年1月1日起陆续启用。

  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透露,新版票证由现行的31种票证调整为15种,分别是:银行汇票、粘单、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本票、转账支票、现金支票、支票(普通支票)、进账单、信汇凭证、电汇凭证、支付结算通知查询查复书、银行承兑汇票查询复书、托收凭证、拒绝付款理由书。

  央行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票据种类和格式,一个主要原因是电子技术已经在银行领域广泛应用,现行票证种类和格式已难以适应支付结算业务发展的要求。

  据了解,调整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对功能、要素、格式相似的票证进行合并,将办理多种业务使用的不同票证合并为通用性较强的票证。包括将定额本票、不定额本票合并为本票(不定额),将二联式进账单与三联式进账单合并为三联式进账单,将托收承付凭证(包括邮划、电划)、委托收款凭证(包括委邮、委电)合并为托收凭证;二是对票证要素、格式作了调整。如取消了“会计分录、第X号”等用于银行内部会计核算管理的记载事项;三是部分结算凭证不再由人民银行统一规范格式;四是相应调整了《支付结算会计核算手续》部分内容;五是规范网上支付业务使用的结算凭证。

  由于此次票证调整内容较多,影响面较大,涉及商业银行的所有营业机构和办理支付结算业务的客户。因而新旧版票证有六个月的交叉使用过渡期。到2005年7月1日时,旧版票证将真正退出。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