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虹倪润峰:功成身退意难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9:05 中国经济时报

  事件:2004年7月8日,原长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倪润峰因“年龄原因”告老还乡。赵勇接替他执掌长虹。

  赵勇是倪润峰一手培养起来的重臣。19年前倪润峰执掌长虹时是41岁,而今年刚刚接过长虹帅印的赵勇恰好也是41岁而赵勇上台掌权后如何脱离“倪润峰时代”而开辟“赵勇新时代”,是长虹换帅的一大看点。

  倪润峰是挑起国内彩电业价格战的第一人,但过于追求眼前市场而使核心技术空心化,长虹不得不把风险转移到其它渠道,这使长虹对销售渠道过于依赖最终造成了郑百文和“APEX”事件,导致长虹首次出现现金流负数。为了缓解此压力,长虹激增销售量,由此引发了美国对长虹的反倾销攻势,长虹彩电出口量大受打击。

  2002年经历彩电全行业亏损之后,倪润峰惯用的价格策略已经不再见效.虽然倪润峰复出之后,长虹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的确年年增长,但整体创收情况让政府很失望。倪润峰努力多年的改制也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

  点评:倪润峰的离职格外引人关注,这是因为他统领长虹得到彩电主帅地位的霸气,也因为他受命于危难之间几退几出的义气,还因为他与政府辗转博弈,却壮志未酬而不得不奉“旨”离职的悲壮。

  2004年是央企人事变动特别突出的一年,有专家认为,国企新一轮改革正在开始。对于倪润峰这样一批的老帅隐退,国资委的答复是;最终有利于提高中央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这说明国企老总的去留年龄不是根本问题,业绩才是核心所在。在目前条件下,国企老总终究做不了纯粹的职业经理人。

  本报记者 杨婷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