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韩国经济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1:40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2月29日专电 (记者 张锦芳) “必须创造明天韩国人吃饭生存的科学技术!”这是韩国人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头禅。此话道出了韩国人追求科学技术的朴实心理,也折射出经济和社会发展依靠科学技术创新的真理。韩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是循着求生存的意识一步步走过来的,直至走到了较为辉煌的阶段。

  韩国原来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科学技术几乎是一片空白。上世纪60年代初开展大规
模经济开发时,韩国对科学技术实行“拿来主义”,就是引进外国的科学技术,进行模仿、消化和吸收。自1962年以后的30多年间用于购买技术的开销达239.8亿美元。借助买来的技术和“走出去、请进来”的人才战略,连自行车都不能生产的韩国却生产出了自己的汽车、火车、轮船,奠定了本国科学技术的基础。

  韩国人学习外来先进科学技术十分真诚,甚至到了连一颗螺丝钉也要看看外国人为什么造得那么精致的程度。可是,光跟着学注定永远落于人后。于是,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韩国的科技政策由引进模仿型逐步转向以创新和自主开发为主,高新技术崭露头角。韩国的精密电子、新材料、半导体、精密化学等高科技项目,都是在那个时候起步并获得高速发展的。三星等半导体企业能在国际半导体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韩现代重工业公司等造船企业能站在造船技术的世界之巅并占据近40%的国际船市份额,都归功于自主技术创新。

  目前,韩国已发展成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中等发展国家,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并为此下大本钱建立本国的科研基地和人才库。现在韩国政府投资的研发机构有21个,企业和大学研究所多达上万个,总人口中每万人有研发人员近40人。

  去年韩国研发费用达160亿美元,占其年度GDP总额的2.68%。韩国在研发方面的一些指标已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如2002年科学技术竞争力列世界第十位,研发投资和研发人力分列世界第八位和第九位,在海外获得的专利数占世界第十位,企业研究人员每千人注册的专利数居世界第一位。

  在科技创新的进程中,韩国政府显示了强大的行政推动、政策引导力量。早在1989年,韩国政府便制定了《尖端产业发展五年计划》,以后又分别提出了“G7工程”和《科学技术基本计划》。自去年开始,韩国政府启动了定名为“十大新一代成长动力”的科技发展工程,重点发展数码广播、智能机器人、新一代半导体和未来型汽车等十大高新技术产业。多年来,韩国基本上按照政府规划的蓝图实现了科技创新,不断达到科技的新境界。

  科技需要创新,推动科技发展的体系更需要创新。如果说韩国将科技创新比作国家找饭吃,那么建立适合科技创新的体制就是用于盛饭的碗。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法可依。韩国制定的有关科技的法律很多,主要有《科技振兴法》、《技术开发促进法》、《技术开发投资促进法》。2001年制定的《科学技术基本法》可谓是指导韩国科技进步的根本大法。韩国依法对科技实行统一管理,有效地发挥了国家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避免了乱上项目和乱拉投资的现象。

  韩国科技创新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研发与生产不脱节。韩国对高新技术研究实行集中咨询和审议的体制,根据市场需要确定研发项目,集中力量搞对国家经济拉动作用大和市场潜力大的科学技术,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韩国政府创立的“创业保育中心”、以技术股为主的高斯达克股市以及提供的贷款和税收优惠政策,使韩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获得了可靠的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