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福布斯发布2005中国潜力100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5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顾卫荣 早报记者 庹晓骅

  《福布斯》中文版昨日在沪发布其本年度最后一张榜单———2005中国潜力100榜。该榜列出了大陆最具增长潜力的100家中小企业。其中,浙江、江苏各有23家、15家企业上榜,而上海仅有前程无忧等三家企业上榜。

  据悉,这是《福布斯》首次在中国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榜单。入榜企业的主营业务均位于大陆,且成立三年以上、年销售额均在5亿元以下。

  总部位于福建的三六一度体育用品公司名列榜首。该公司前身为1994年成立的别克鞋业,于2003年更名为三六一度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多元化体育用品。

  在该排行榜上,长三角的企业显现出十足的优势,浙江省共有23家企业入榜,拔得地区分类中的头筹,江苏省有15家企业上榜,与广东省并列第二名。但上海只有3家企业上榜,分别为前程无忧、皮恩斯电讯电子以及耀华称重系统。

  《福布斯》为中国中小企业把脉,认定其在核心技术及管理能力方面的投资过于“吝啬”

  一位总部在上海的中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上海经商成本较高,小企业又以制造业为主,因此还不如到成本相对低廉的江、浙两省发展。

  “还有,上海当地人的创业精神并不比其他地方高,他们可能更希望拥有稳定的工作,而不愿自己承担风险、去创业。”上述负责人表示。

  《福布斯》表示,在制作该榜单时首先选取了6000家企业,以近三年平均销售额增长不低于40%、最近一年销售额增长不低于40%为标准,确定了200家企业作为初选名单,而后再对这200家企业做拜访和摸底调查。根据投资回报、股本回报、销售收入、利润以及总资产等指标,《福布斯》最终确定了入榜的100家中小企业。

  但企业的增长速度与利润回报并非《福布斯》考察的全部。《福布斯》表示,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中小企业过多看重当前盈利能力,并不愿在核心技术及管理能力方面投资,最后企业仍不能长久发展。因此,在制作排行榜时,除了上述指标,《福布斯》也考察了公司的技术能力与管理能力。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2003年中小企业创造了我国60%的国内生产总值,60%的出口额,并提供了75%的就业机会。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