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八款光电鼠标横向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05 京华时报

  对于使用者来说,能不能挑选和使用一款合适的鼠标等同于能不能高效率地使用电脑。如今电脑应用日益频繁,已经不局限于文本处理等简单的日常和办公应用,包括专业图像设计,游戏娱乐等方面的需求对鼠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上从几百元的高端产品到几十元的低端产品都有,那么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我们的期待?

  今天我们带来了8款市面上常见的鼠标进行一次横向评测,希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些
有用的信息。

  测试内容:三种常用材质鼠标垫的兼容性测试;在高显示分辨率下高速移 动时的定位性能。

  测试方法:使用WINDOWS自带的画图程序,选定铅笔工具做水平方向的快速左右绘图,得出的轨迹作为性能参考依据;在CS这个流行的FPS游戏里,分辨率设置成1024×768,同时去掉驱动默认的加速度,鼠标速度设为1.4(因为经常需要快速移 动,这样做对鼠标的要求更高),进一步了解到产品的定位性能和观察高速移 动是否出现“掉帧”的情况。同时,鼠标的外观设计,使用手感也作为必要的参考项目。

  SUNSONNY森松尼 SM-8310N网吧鼠标

  采用左右对称的设计,使用滚轮时感觉到分段定位的阻力,在快速滚动时有轻微噪音而且滚轮按键较硬,按下需要用力才行。通电状态下,滚轮和半透明的鼠标底部呈现出悦目的蓝色。体积适中,适合大部分人使用。

  三种不同材质的鼠标垫都能很好的被使用。

  从绘制的鼠标轨迹来看,鼠标在快速移 动时能保持平直。按下有清脆的声音,游戏中使用AK47点射的控制性好,单发、双发、三连发都随心所欲。但在近距离的快速转身时或是大角度的甩狙就显得力不从心。

  MICROSOFT微软 IntelliMouse Explorer4.0

  新一代的IE4.0在外观设计上明显的多了很多棱角,也更阳刚。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外形,适合右手使用;从上方看去整个鼠标呈“S”的形状,富有动感。采用面积较大的椭圆形鼠标脚以提供适当的摩擦力。

  滚轮采用了微软注册专利的纵横滚轮技术,除能垂直方向翻页外,还可以水平方向翻页。但是滚轮取消了分段定位,这在使用时会有一些不习惯,而在CS游戏中习惯用滚轮切换武器的朋友就更不习惯了。好处也有,滚动时没有任何的声音!

  参测的这款IE4.0在三种材质的鼠标垫上都能正常使用,无不良反应。

  在布垫上的测试,轨迹较为集中而且线条平直。进入游戏中测试,鼠标定位性能很好,对于极其快速的移 动能迅速反应;大角度快速的转身也一气呵成。细微的移 动也能精确定位。但是用AK47点射很难控制点发的数量,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习惯。

  ESUN一阳科技 M66夜明珠

  这款鼠标晶莹通透,采用双层背板设计。产品外形比较“方”,看上去也比较斯文。最表层的外壳和按键是一体化设计,左右对称,手感舒适。按键弹性适中,声音清脆。滚轮阻力比较小,滚动时很安静。

  通电后鼠标发出蓝光,并不刺眼,光线柔和。在黑暗的地方效果尤其明显。另外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就是滚轮会不断渐变呈现多种色彩,非常漂亮!

  在三种鼠标垫上使用,布垫完全正常;在玻璃垫和铝合金垫上快速移 动的时候则会停顿或是乱跳。

  在游戏中对于快速的移 动不能作出有效反应,常移 动不到位。某些时候转身会出现枪口指向天或地的现象,不推荐游戏使用。

  LOGICTECH罗技 MX510极光云貂酷炫版

  MX510符合人体工程学外形,同样的右手握持设计。适中的弧度令手与鼠标背部舒适地紧贴。握住鼠标可以明显感觉到材质,手心感受到光滑细腻的触感。但LOGO掉色的问题依旧存在。滚轮附近的功能键按下没有声音,但有些松动,轻按会有与外壳碰撞发出的声音,需要改进;侧键行程大,能有效防止误操作。

  在三种材质的鼠标垫上的兼容性测试中,MX510都能正常使用,没有不良反应。

  从布垫上快速移 动而得出的绘制轨迹可以看出:线条非常密集而平直。其操控性、定位和高速移 动的反应性能出色。进入游戏中测试,快速移 动时反应迅速而且定位精确:突然遇敌和甩狙时能以极快的速度将准星对准,过程流畅。点射后可以通过轻压鼠标使着弹点集中;对瞄准远距离不断跑动的敌人也较为轻易。适合广大游戏爱好者。

  SAMSUNG三星 OMD3CH神游天使

  它采用黑灰银三色组合,显得成熟稳重。甲壳虫式的左右对称设计,左右手通用。

  外壳的边缘平整光滑,但在出线口的位置还有点毛刺。按键的弹性适中,按下去声音较为清脆。但是左键明显有松动,按下去之后除了微动开关的声音还有按键和外壳碰撞发出的声音。滚轮有点晃动,分段定位不明显,阻力小。滚轮按键感觉比较硬,声音也很清脆。更适合手形中等或较大的人使用。

  在鼠标垫上的兼容性测试时基本上三种材质的鼠标垫都能很正常的使用。

  从布垫上快速移 动所得的轨迹可以看出线条较为平直,而且比较集中。在游戏当中发现在高分辨下的移 动是比较吃力的。对于快速移 动的反应还不错,不会出现停顿或是乱指一气的情况。

  CHIC奇克 1905CS办公光电鼠标

  外观新颖,各部分的结合处平整光滑,接缝大小统一。这款产品体积不大,适合手型中等的人使用。按键行程和弹性适中,声音清脆。但滚轮按键偏硬。侧键的弹性适中,位置在拇指放置位置的上方,可以防止误操作。

  在铝质鼠标垫和玻璃垫上使用时出现移 动不灵活、不到位和乱跳的情况,只在布垫上有很好的使用效果。

  游戏中对于移 动的反应不大灵敏,快速转身等动作会有掉帧的现象,经常会有枪乱指的情况发生。所以这款鼠标不大适合用来玩FPS游戏。

  DELUX多彩 DLM-330HU 小酷鼠

  产品整体做工不错,边缘没有毛刺,比较平滑,结合部位很严密。

  小酷鼠只有成年男子半只手的大小。内置电池供电,配合无线接收器工作。接收器采用USB接口。

  通过绘制测试曲线可以看出,对于快速移 动,这只鼠标常常反应不过来,出现停顿,水平动作时轨迹甚至会向下移 动,基本不能完全画出一条完整的直线。所以在平常使用中只能以较缓慢的速度来移 动鼠标,当然也不适于玩游戏。

  拥有讨人喜爱的外观和纤小的身形,充电设计也很方便,对于笔记本电脑一族又多了一种选择。

  GENIUS精灵 晶星U+P

  蓝白搭配,泛出迷人的光泽,显得高雅大方。整体的制造工艺很好,圆润光滑。从侧面看去,背部并没有隆起很高,在握持的时候不能和手心紧贴,长时间使用会比较疲劳。

  按键行程比较短,弹性不大,但微动开关给予的响应相当的清脆。

  连接鼠标通电后,从鼠标左右按键之间的部分、滚轮、侧面和尾部都泛出蓝光。尤其是尾部,采用一个发光二极管做光源,很明亮。

  基本上三种材质的鼠标垫上都可以很好的使用,玻璃垫上如果持续快速地移 动有偶尔的跳跃现象。

  在布垫上的快速移 动轨迹,可以看到线条比较平直,有良好的反应能力;但线条较为分散,说明握持感和操控性并不完美。进入游戏后测试,鼠标的定位能力不错;对大角度的转身动作也能迅速反应。适合游戏使用。

  总结

  消费者在选择鼠标产品时,应当根据自己实际需要来选择。平时不玩游戏只做日常工作应用的,没必要买几百元一只的高端产品;一味的追求外观的好看不注意其内在性能也不可取。总之,挑选适合自己使用的鼠标最重要。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