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全球IT工厂都该搬到中国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32 赛迪网

  作者:佚名 

  【赛迪网评论】尽管现在有越来越多的IT企业把工厂搬到了中国,可是还是有不少IT业的大型跨国企业,尤其日本和韩国的众多企业,仍将不少工厂留在了东南亚、南亚。12月26日发生的强震、海啸对当地人民是一场让人痛心的灾难,可对这些企业而言,这场灾难或许就是对它们错误决策的一次警告。

  很多人在谈及中国对IT制造业迁移的吸引力时,都侧重于优惠的政策、全球潜在的最大市场以及较高素质、且薪水要求不高的人才,其实大家都忽视了中国那安全的自然地理环境。众所周知,目前除中国外全球IT制造业的重要据点——包括硅谷在内的美国西部、日本列岛、东南亚、南亚地区都处于地壳板块的交界处,虽然临海、交通方便,但破坏力强劲的地震和海啸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为保障全球IT产品稳定的供应,全世界的重要IT工厂都该迁往中国。

  相信人们都知道美国洛杉矶的大地震,虽然没什么人经历过,但相关的题材拍成的电影都不只一部,找来看看吧;还记得两年前硅谷附近那场地震么,差点使得盖茨先生那颗全球最昂贵的聪明脑袋被天花板砸破,真让人后怕;日本一年数次地震更是家常便饭,看看电视报道中日本人稍有风吹草动就钻到办公桌下的样子,多么让人可怜;东南亚的火山爆发和地震也一直接连不断,相信只有探索频道和美国国家地理的探险科学家们才对那里感兴趣。IT企业的决策者们,好好想想吧——这些连凳子都放不稳的地方怎么能设立生产精密产品的IT工厂呢?

  回过头来看看中国,除了台湾省和少数偏远省份外,人口和人才最集中、市场需求最大、制造能力最强的地区,如京津所在的环渤海湾地区、上海苏州等工业制造重镇所在的长江三角洲、电子产品制造能力超强的广州深圳东莞所在的珠江三角洲,它们虽然依江临海,在交通上拥有同东南亚一样的便利,但它们却没有频发地震等自然灾害这样的麻烦,短短几年间这些地区能够吸引来众多跨国IT企业设厂,设研发中心,能吸引台湾省IT厂商将制造工厂内迁,这些都是对它们地理优势的最大肯定。

  除了京沪穗周边地区,中国还有广泛分布在东北、华中、西南的拥有众多熟练工人、对外交通或出口便利的一个个老工业城市,它们的制造和消费还有待开发,跨国IT巨头放眼看过来吧,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就足以让他们赚个盆满钵满。

  除了很少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中国的地理交通优势也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就是世界中心国家的意思么,用不着飞机、坐着火车、汽车就可直达欧洲和非洲、坐着轮船跨过“一衣带”宽的水就能到日本,飞到美国也比印度近上许多,在中国生产的IT产品送到除日本外两个主要消费市场——欧洲、美洲的距离差不多,中国这种地理位置正适合当全球IT制造业的中心。

  全球IT企业的工厂都该搬到中国来,最好连总部也搬来,还没有行动的人要快些了,不要等到下一次水淹火烧、地动天摇的时候才想起中国来。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