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新一代核心路由器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59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中国新一代互联网中枢设备——基于“第六代网络协议”的核心路由器,12月26日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系统整体技术居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是中国第一台全部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IPv6路由器,对国家信息网络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路由器被称为互联网的枢纽和控制中心,就像城市街道交通中的立交桥,所不同的
是这座立交桥每秒要有3200亿辆汽车通过,每个路口每秒钟要行驶40亿辆汽车。网络就是若干个路由器相互连接而成。目前全球基于“第四代网络协议”的网络地址已经使用了30多年,网络地址正面临枯竭。经过12年的基本标准制订,“第四代”现在开始升位到“第六代”,“第六代网络协议”可以让地球上每一粒沙子拥有网络地址,几乎提供无限的网络空间。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分配到的第四代网络地址数量很少。目前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互联网用户接近1亿个,如果不尽早完成“第六代网络协议”的全面升级,几年之内中国将无法再增加互联网新用户。同时,中国目前研制的核心路由器关键芯片都依赖进口,“缺心少魂”致使国家核心信息网络存在安全隐患。

  为使中国在新一轮的网络设备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2002年中国科技部将高性能IPv6核心路由器项目作为“863”计划重大课题,向全国招标。同年5月,作为“04机”诞生地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在参与投标的9家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中国信息技术领域的这一突破性进展,是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组织200多名科技人员历时2年多时间,耗资3500多万元研发完成的。经测试,路由器具有每秒3200亿比特的信息交换能力,并可平滑过渡到1.28T比特,每秒2亿次的分组报文转发能力,相当于每秒传输40亿个汉字信息。

  据介绍,新一代路由器所用的核心芯片,全部是由中国自行设计、生产的。这类芯片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已跻身少数能够设计生产此类芯片的先进国家行列,将大大提升中国互联网的安全性,提高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中的国际竞争力。

  (顾立林)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