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四川长虹上市后首次预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26 南方日报

  应收账款难收回,短期投资遭挫折

  四川长虹上市后首次预亏

  今日,四川长虹发布2004年业绩预亏提示性公告指出,由于应收账款计提和短期投资损失等因素影响,预计2004年度将会出现大的亏损。据悉,这是四川长虹自上市以来首次预
亏。业内分析,主营业务下降是这次亏损的重要原因。

  据悉,长虹的应收账款绝大多数来源于美国某公司;而短期投资则主要是在南方证券的1.8亿元委托理财短期不能收回。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告诉记者:“长虹的资产负债率将可能达到50%以上。”

  2004年亏损可能超3亿元

  其实,长虹的预亏早在业内预料之中。长虹今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国内市场萎缩和对美彩电出口受阻而导致主营业务出现了大幅下滑。从第三季度报告来看,2004年7-9月,长虹实现主营业务同比减少39.38%;净利润则减少了54.36%。今年1到9月净利润只有8279万元,大约仅为去年全年的1/3强。而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尽管发动了“虹色十月”等促销行动,但第四季度长虹的业绩变化不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长虹的预亏是必然的。

  而从主营业务来看,全年的净利润还将超过1亿元,但是由于应收账款和短期投资的失败,如果按10%的坏账计提来计算,40多亿元的应收账款的计提将达4亿元左右,这样长虹可能出现3亿元左右的亏损。

  刘海中告诉记者,截止2004年12月25日,长虹应收海外账款余额4.67亿美元。根据估算,长虹可能收回的资金在1.5亿美元以上,具体计提金额将在2004年度报告中披露,目前正通过合法手段积极回收。他还告诉记者,40多亿元的应收账款对于有140多亿净资产的长虹来说没什么,长虹的资产负债率在50%左右。

  然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新上任的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来说,40亿元的应收账款无疑是前任留给自己的最沉重的包袱,全额收回已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每年因此产生的坏账计提对于利润微薄的长虹来说是很困难的。

  亡羊补牢健全海外风险体系

  在赵勇上任后,长虹开始亡羊补牢,逐步建立起抗风险能力较强的防御体系。在国内首先建立了以“财务为主线、利润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实现公司经营由计划生产型向经营型模式转变,同时今年7月开始重视现金流的保护,所有营销活动均实行现款交易,应收账款已经采取有利措施进行清收,存货大幅下降,预计到年底,经营性现金流量将仍然保持为正。在海外,截止今年11月,除北美市场外,长虹海外营销完成回款超过4.2亿美元。此外,根据专家建议,长虹已于今年9月组织智囊团建立了一整套海外风险防御体系,如通过国内出口信用保险、通过第三方对国际市场进行调研等等,从而避免在欧美等市场再次遭受重大损失。

  此外,长虹方面还称,尽管长虹今年可能出现亏损,但仍得到了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10几家银行近130亿元的授信。

  在银行信贷的支持下,长虹一方面调整产业结构,同时2005年将向国外输出12条彩电生产线。根据计划,长虹将用2到3年时间实现全球自有品牌的销售。

  长虹出口战略值得反思

  从长虹近年的报表来看,长虹的价格战略现在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教训。长虹1997年的利润达到近27亿元的最高峰,之后由于彩电行业激烈竞争导致的利润下降,到1999年首次出现“红灯”,利润只有5亿多元,2000年在继续下滑。但在2001年倪润峰复出后,对美国的出口出现了巨幅增长。据悉,长虹2001年出口收入7.75亿元,同比增长1089.78%,2002年出口增长幅度仍然高达600%以上,出口额为55.41亿元。

  但有专家指出,几年来长虹大力推行出口战略,出口业务急剧增长,但长虹居然在美国连个办事处也没有设立。倪润峰复出时代的长虹是个以产量或以计划为标准的长虹,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冒着极大的风险实现了对美出口的“井喷”。但当初的冒进如今却要后人来买单,有着140亿元净资产的长虹如今已面临着亏损的压力和净资产虚化的风险。

  更令人遗憾的是,长虹彩电对美出口的激增最终导致美国对中国彩电企业的反倾销,整个中国彩电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出口困境。实践表明,长虹当前的做法是短视的。(本报记者 郎朗)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