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虹变盘专题 > 正文

长虹引爆40亿债务黑洞 有希望追回1.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07 新京报

  债务历史形成,目前进行全面清产核资,问责部分管理者

  由于债务人APEX的负责人被捕,四川长虹(600839)40多亿元巨额债务将有可能出现无法回收的情况,四川长虹将在今天发布预亏公告。对于这笔债务计提坏账准备金,长虹方面表示将不影响大局。

  涉案金额4.6亿美元

  记者从长虹内部人士处获悉,长虹最大债务人APEX的负责人季龙粉已经于10月下旬在深圳被四川警方刑事拘留,现该案正在调查之中。而这在长虹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据透露,季龙粉被刑拘的直接理由是季龙粉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华数据广播开给长虹的价值几千万美元的支票不能兑现,而真正原因却是季龙粉旗下的APEX公司涉嫌诈骗长虹出口美国的货款高达4.6亿美元。

  该内部人士透露,今年7月赵勇再次执掌长虹后,一改以先货后款的交易方式,要求对方采用现金交易。双方合作也因此于今年下半年破裂。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长虹停止了对APEX的供货,并加紧追讨以往欠款。

  据透露,为了追讨欠款,长虹多次同季龙粉进行交涉,均无果而终。无奈之下,四川省国资委出于保全国有资产的目的,由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出面以涉嫌票据诈骗将季龙粉拘捕。

  而记者与四川省和绵阳市两级公安局经侦总队联系均无果。

  有希望追回1.5亿美元

  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季龙粉被捕一事不是很清楚。但是,公司将于今日发布公告解释此事。刘海中也透露,公司将于今年大幅增加坏账准备。刘海中认为,这样尽管长虹今年业绩将大幅亏损,但是长远来看实际上是卸掉了一个包袱。

  刘海中向记者证实,APEX确实欠长虹40多亿元人民币,有希望追回的大约在1.5亿美元左右。刘海中认为,一个事件是否会对经营正常的企业产生影响以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取决于经营的企业本身是否健康。预计会计处理后,该公司实际资产负债率在50%左右。

  刘海中认为,同国内一些家电企业资产负债率相比,长虹目前依然是行业内资产状况最为优良的企业,仍然处于行业中非常良好的水平。

  多家银行继续支持长虹

  长虹方面同时强调,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该公司正努力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对应收账款等回收资金进行清收。长虹方面称,近日已与包括国美、苏宁、大中、永乐等在内的国内家电流通巨头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得到了他们的一致理解和支持,他们愿意一如既往地与长虹长期合作。

  长虹方面还称,多家银行也表达了继续支持长虹生产经营的意愿。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相继完成了对长虹2005年的授信工作,授信额度高达85亿元,并在近期为长虹提供了10亿元的融资支持。另外,招商银行、中信实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积极与长虹合作,它们将陆续为长虹提供40亿元的信用额度。而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将在近期为长虹提供3亿元的低息政策性贷款。

  据悉,现在长虹正在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产核资工作,希望把所有的问题都找出来并解决掉。另据长虹内部人士透露,长虹内部正在酝酿一些变革,一些管理人士将为此事件负责任,企业内部也在不停开会讨论此事。记者致电长虹新帅赵勇时,对方电话始终无法接听,而二号人物王凤朝虽然接听了电话,却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本报记者赵燕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全部资金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