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涨价家电不让消费者买单 卖场坚持继续让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2:36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松下西门子中国总部先后发出洗衣机、冰箱要涨价的宣言,并明确地给出了涨价时间表。昨天记者获悉,科龙、海尔等国内家电厂商并没有涨价的打算。不过,卖场的表态却可以让消费者放心。北京国美、北京苏宁等家电卖场表示,决不让消费者来为原材料涨价买单。

  合资企业

  松下、西门子都要涨

  西门子家电步入涨价时代。

  上周五,西门子家电销售总经理吴建科对外披露:随着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扬,从2005年1月起,西门子家电产品全线涨价3%-5%。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西门子北京分公司负责人,他明确表示,北京市场会按照西门子在全国的销售策略进行,除因地区差异、产品型号有所不同外,产品平均涨幅为3%-5%。据悉,西门子冰箱的价格在1800元-5000元不等,按此价格来算,其平均涨幅为54元-250元不等。

  对于涨价后西门子家电在北京市场的销售是否会受到影响,这位负责人认为,这次的价格调整并不是很大,而且恰逢新年期间,消费者在心理上应该更容易接受。

  而此前松下电器?穴中国?雪有限公司总裁木元哲也向媒体透露:“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松下2005年的冰箱价格如果不调高,冰箱事业部的存在都会有困难。”他解释说,钢铁在冰箱整机中比例最大,受钢材涨价影响也最大,而且冰箱采用的隔热材料的价格也在上涨,如果松下再不涨价,将很难应对原材料成本的提高。但对具体的涨价幅度,他并没有透露。

  国内厂商

  不会跟风涨价

  虽然国内家电企业与西门子、松下等合资企业一样面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但打惯了价格战的他们都不愿或不敢贸然提出“涨价”。

  小天鹅副总裁徐源在昨天的采访中表示,钢材和运输成本涨价后,每台洗衣机的成本增加了80元,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钢材还在进一步涨价。但从市场角度来看,虽然企业想涨价,但因为销售旺季的缘故,暂时对价格不进行调整。

  与小天鹅不敢贸然涨价不同的是,科龙则认为自身可以消化原材料涨价的压力。其负责人表示,如果从原材料涨价角度来谈产品涨价问题,这是没什么道理的。因为原材料涨价不应该转嫁给消费者,企业完全可以通过规模优势、降低营销成本和管理成本,以及采购招标等方式来压缩成本。同时,这位负责人还强调:“这样的成本增加对我们影响不大,科龙品牌的产品不会涨价。”

  钢材涨价由来已久,一个月以前家电就曾经历过“涨声一片”的局面,当时,记者采访北京海尔工贸有限公司传媒运营总监周兆林时,他就曾表达过和科龙相同的观点。

  北京卖场

  坚决不支持涨价

  与消费者最终亲密接触的当然是卖场,虽然合资品牌的家电厂商有决心涨价,但卖场则表示坚决不涨。国美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辉文表示,国美电器坚决不支持涨价,一定要以顾客利益为中心。他还明确承诺,新年促销期间会通过包销订制、买断产品的方式,将“一元大让利”的促销活动进行到底。

  苏宁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西门子和松下关于涨价的通知。她还指出,苏宁肯定也不会涨价。尽管厂商的采购成本上来了,但完全可以通过扩大采购规模来消化这部分成本,没必要让消费者来承担。

  而大中冰洗部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松下和西门子的个别型号在进价上是有所上调,但大中自己在消化这部分差价,在产品零售价上和以往一样让利。也就是说,大中的家电不会涨价。

  (信报记者 吴琳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全部卖场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