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政府采购:双赢还是双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8:27 互联网周刊

  政府采购每年闹声不断,也牵涉到中外企业的巨额利益,但只有实力才决定了战局的输赢

  本刊记者|胡小娟

  2004年临近年终,一向波澜不兴的软件政府采购市场尤如被一颗重磅炸弹击中。11月
17日北京市政府采购招标结果公示:微软将在未来三年内成为北京市政府最主要的软件提供商。一时间舆论哗然。

  然而事态又发生戏剧性变化,11月27日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发布更正公告,取消了采购微软价值2925万元的分包项目。但随后政府也不得不以专款采购的方式解决微软产品授权不清的问题。

  政府采购过程中如何拿捏分寸难以达成共识。其实,千呼万唤始出台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试行)》草稿已经通过了财政部、信产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的会签,国产软件如何界定已经明确,但优先采购究竟到何程度尚未明朗。对于国产软件产业,究竟应该如何保护?

  保护下的孩子如何长大

  按照政府为我国软件产业制定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明年国产软件市场占有率要达到60%,但到现在为止国产软件市场份额可能还不到10%,对于在困境中等待的国产软件企业来说,政府采购无疑是他们的救命稻草。

  软件政府采购仅仅是国内政府采购市场的一个缩影。有人统计,今年中国政府部门用于电子政务方面的IT采购额是400亿元。事实上,国务院的相关保护国产软件产业文件里还规定了如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支持等其他支持手段,如贷款、人才、管理体制等诸多层面的扶植措施,但人们关注的焦点仍然集中在政府采购上。

  毕竟,政府采购相对而言是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国产企业可以立竿见影地从财务报表上获得“胜利”。

  2004年11月底,戴尔击败竞争对手联想,获得北京市教委的16000台电脑(总价值超过7900万元)的标的是北京市教育史上第一次大批量、大金额的政府集中采购。而与国内软件企业同处出局者地位的联想,并没有高呼保护国内产业的口号。

  国内受到政府保护的产业不在少数,像手机和汽车行业都是重点保护的对象,但结果是汽车被保护成了软骨病,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相反,在家电领域,竞争异常残酷,国内企业反而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电子政务:国产还是国外?

  要想在电子政务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就要适应中国市场的游戏规则,2004年,众多的国外企业几乎不约而同地抛出了“本地化策略”。IBM面对媒体“如何应对政策壁垒”的疑问时,毫不犹豫地回答:IBM中国公司是在国内注册的中国企业,这个回答几乎成为众多外资企业在回答类似问题时的标准答案。

  《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试行)》草稿中对本国软件做了如下定义:本国软件产品是指国内研发成本不低于总开发成本的50%的软件产品,并且要在中国境内最终形成,著作权归属中国境内的人或者组织。本国软件服务则是指境外提供的服务不超过项目金额的30%的软件服务。

  《政府采购法》采纳的是绝对保护态度,但在实施细则制定中,一些政府部门还是希望掺入相对保护的做法,在对优先采购程度量化的把握上就体现了这样一种希望。

  面对400亿元的电子政务蛋糕,实力雄厚的外资企业让国内厂商望尘莫及。几乎所有大企业,IBM、Sun、惠普、微软、思科等都有专门针对政府采购的部门。思科甚至还被信息产业部授予“电子政务推荐企业”称号。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