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4回顾与展望专题 > 正文

金山总裁雷军:2005国产办公软件将有质的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8: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金山总裁雷军:2005国产办公软件将有质的飞跃
金山公司总裁雷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在过去的2004年里,是金山转型互联网最为重要的一年,网络游戏已经成为2004年金山核心业务之一。

  “办公软件、杀毒、网络游戏都是金山软件的亲生儿子”,雷军以这个形象的比喻再次解释了金山软件对于三大核心业务重视的态度。在2004年里,金山软件三大业务:网络游戏、信息安全、办公软件“一盘棋”的战略布局已顺利开展,同时,传统软件的互联网化是
一种趋势,2005年金山将加大力度推动WPS Office、毒霸互联网化进程,继续开拓市场决不满足于现状。

  《封神榜》火爆岁未 2005年确保网游市场前三甲

  2004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增长迅猛,在今后二、三年内网游市场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金山第一款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发布至今,金山用了一年多时间在用户心目中建立了国内最优秀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之一的地位。

  自从金山第二款网游《封神榜》实卡销售代理权以6000万天价被俊网夺得之后,2004年11月26日《封神榜》开始正式公测,截至12月26日(公测十天)已近十万人同时在线。金山最近在推广《封神榜》的市场动作声势非常浩大,《封神榜》在金山的所取得的成绩也是空前的,它极有希望成为今明两年最成功的网络游戏作品。对金山来说《封神榜》是决胜的一战,这是金山走向成功的宣言。

  2004年度中国网络游戏界最令人振奋、可以载入网游史册的一件大事,《剑侠情缘网络版》签约智冠科技进入台湾市场,代表来自中国大陆的游戏制作公司和台湾的游戏巨头首度在网络游戏领域展开合作,从内地市场的竞争到两岸合作,一举震动业内。从9月23日在台湾开始公测以来,同时上线屡创新高,目前会员人数高达37万人,同时最高在线人数则突破41000人。

  同时,金山也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原创网游研发商,在北京、珠海、成都分别设立了烈火、西山居、亚丁游戏工作室,三地同时研发五款网络游戏,在2005年4月底包括《幻想春秋》、《剑侠情缘2》等多款网络游戏都将进行公测。

  WPS Office2005质的飞跃

  在16年的发展历程中,WPS经历了中文办公软件普及时莫大的兴奋,它改变了中国人使用办公软件的习惯。而同时,WPS也经历了盗版、市场竞争等环境的冲击。如今,伴随着中国加入WTO后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重大改善,以及中国政府和企业信息化进程的明显提速,WPS办公系统正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

  在2004年的政府采购中WPS Office2005频频中单,包括广东省、北京、杭州、山东等省市都已采用了WPS Office2005政府版;同时,在未来的两年中,WPS办公软件将继续开拓政府和企业市场,为政府机关和大中型企业量身打造适合各自不同需求的办公平台。为了加快实施WPS办公系统的跨平台战略,6月9日,金山发布了其首款跨平台办公软件“WPS Office飓风版”, 与IBM英特尔等公司进行了深入合作。

  另一方面,从2002年开始进行的WPS换代项目WPS Office2005也在今年取得重大成果,2004年11月,经过重新架构和代码编写的WPS Office2005前期版本已经推出,发布了针对政府专用的WPS Office2005版本。

  2005年6月,金山会在全球发布WPS Office2005个人版,通过互联网进行推广,届时这款在功能、界面表现上拥有质的飞跃新一代办公软件产品,将通过互联网发布带给用户耳目一新的感觉。目前WPS Office2005已被列为国家863十五期间软件重大专项课题,这项投入150多名工程师、历时三年时间研发的办公软件在今后还将继续完善。

  金山毒霸加速互联网转型

  2004年5月,震荡波病毒大规模爆发,金山毒霸在五一长假时间内,组织了几十万张专杀光盘发放到全国各地,第一时间在互联网上提供免费专杀工具,通过各种渠道方式,为不少用户挽回了损失。今年7月28日,金山联合17173发布《金山毒霸6增强版》,将产品应用方向对准“木马”病毒危害,率先拉开2004杀毒软件技术升级战的序幕。木马病毒已经成为2004年病毒危害的主要方式,和传统病毒不一样,木马病毒具有极强的偷盗性,金山在这一领域专门进行了研究与开发,推出的毒霸增强版产品在查杀木马病毒上有重大突破,从市场反映来看,特别是网络游戏玩家对这一产品都有浓厚的兴趣。

  9月6日,我们又推出“木马专杀”在线免费查毒新业务,从本月开始为期一个月,金山软件在其官方网站免费开放在线查杀木马功能,木马专杀功能是其毒霸6增强版的主要卖点,能够查杀2万多种“木马”病毒。12月21日金山发布的“病毒检疫站”当天就有10万人进行在线杀毒。我们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继续做好反病毒产品的研发和服务,同时大力发展金山毒霸网络版和在线新业务。

  在企业级杀毒领域内,《金山毒霸网络版2.0》新产品也在8月份正式推出,并通过各种方式展开了大规模的免费试用活动,企业级市场一直是信息安全范围内的重点,金山在企业级信息安全市场的投入已经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