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苹果是否会成为数字音乐行业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58 ChinaByte

  文/张金秀

  天极网12月20日消息: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周四宣布,其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网络音乐商店iTunes已售出超过2亿首歌曲,这一数字与某些分析师一直以来估计的数字大约一致。iTunes线上音乐商店自2003年4月推出以来,其歌曲销售的速度一直呈上升趋势。

  iTunes推出近一年时,歌曲销售量为5,000万首,而随後再接再厉,四个月後达到1亿,在线上商店中每首歌曲的售价为99美分。在苹果电脑截至9月25日的财年第四季中,其占据市场榜首的iPod数位音乐播放器销量超过200万台。

  同时苹果官方宣布与摩托罗拉公司合作。合作的内容是摩托罗拉公司推出预装苹果iTune播放器的手机。以确定将定位于中端市场,并带有蓝牙模块,可以与PC端和苹果iPod播放器连接,同步数据资料。但是苹果会成为数字音乐行业的领头羊吗?

  但是iPod可能重蹈覆辙

  从表面上看,其iPod的销量惊人,iPod变的越来越重要。iPod可能是苹果公司在1977年推出苹果Ⅱ电脑以来最大的创新。如果最近到苹果公司在加州的总部去转转,就会发现原来那些有关电脑的宣传画全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苹果CEO斯蒂夫·乔布斯所倡导的iPod音乐播放器苹果正慢慢改变其个人电脑供应商的定位,将自己慢慢转变成一家类似索尼公司的高端电子消费品和服务企业。

  可实际上,在数字音乐市场,ipod正遭遇巨大的挑战,苹果大肆炫耀其业绩对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乔布斯来说无疑是个莫大讽刺。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苹果在推出首款MAC计算机给计算机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后拒绝向其它厂商许可其拥有的macintosh操作系统,目的是控制硬件和软件,独享巨额利润。

  这种策略虽然有一定效果,但精明的微软将其操作系统许可给IBM等厂商,最终导致微软成为系统霸主,拥有90%以上的份额,从而使苹果电脑在个人电脑市场边缘化,成为了微软的配角。这次,苹果在数字音乐市场的做法正是以前在个人电脑产业行为的翻版,苹果电脑利用特殊的音乐格式,迫使用户必需向苹果自家的网络商店购买音乐的作法。无异是作茧自缚。在线音乐下载的歌曲可以在多达大约60种的播放器上播放,同时,WMA格式从压缩比上年,是MP3文件的二分之一,甚至更小,而且这种文种格式的音质比从Jtnnes下载到ipod更佳。

  而且WMA格式的可保护强,具有相当的版权保护能力,因此唱片业全力支持WMA标准。而且近期比尔·盖茨在洛杉矶著名的神殿大会堂发布了斯最新版本的WindowsXP媒体中心,盖茨同时展示了Creative Labs公司、戴尔公司、三星以及惠普等合作伙伴生产的十几种音乐和视频设备,Creative Labs公司生产的zen Micro设备具有一人触摸屏,设备外观色彩鲜艳,存储容量比ipod还大25%。

  虽然由于苹果公司的iTunes音乐下戴服务只支持ipod,反之亦然,迄今为止,苹果公司的这一策略还没有问题,但随着以前消费者对苹果抱怨最多的就其在iTunes音乐商店购买的音乐仅能在ipod上播放,这时,消费者就希望微软可以推出一个通用标准,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苹果想拥有一个既有软件又有硬件的完整产品链,而微软却只把重点放在软件上,认为获得许可的人越来越好。这个理念显然高人一筹。在这些硬件销售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微软公司离成功也许并不远。

  现在苹果公司在改变

  充分的资源共享和消费低额化也将成为未来在线音乐的发展方向,现有的苹果模式也必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如果苹果固守旧模式,即使现在占在线音乐市场的领先地位,也难免不重蹈Mac的复辙。

  但是苹果为避免80年代的悲剧,已经不再坚持了孤军奋战。苹果让Ipod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和IBM相容型个人电脑,扩大了市场范围,同时推出第四代ipod,继续保护领失地位,同时苹果与惠普以及摩托罗拉联盟,使苹果在音乐播放器领域占据了垄断地位,ipod也将成为数字音乐事实上的标准,也许会一天,ipod播放器会成为个独立于mac与windows平台的标准。

  这也许是微软最不愿看到了,同时苹果支持WMA到AAC标准的转变,而不是只采用AAC一种格式。借助iTtvnes业务,乔布期重塑了苹果公司,打造了新的未来,在很久以前,苹果公司就失去了对个人电脑领域的领导地位,也许ITUNES是一个转机,ipod是至今红得发紫的播放器,如果能一直流行下来,也许会成就苹果,如果不成,AAC则会成为ipod的掘墓人。

  如果苹果对其数字技术(DRM)pairplay进行授权,使其在Real Net等其它服务器上也可以使用的说,这就会对微软造成巨大的压力。而且苹果电脑必须密切关注与其产品竞争的数字音乐播放机,相对于ipod高达249至499美元之间的价格来说,定价49美元的音乐播放器也许会对ipod造成影响.苹果正在试图象微软在PC市场一样成为数字音乐行业标准的带头人。

  而且,iPod对苹果帮助很大,只要其能够继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苹果的在线音乐商店就可以保持头名。所以说苹果与微软的数字音乐行业争夺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谁可以获胜取决于消费者的选择。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