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州IT卖场离奇关张 百余商家准备集体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48 电脑商情报

  作者:黄乔 涂强 李志华

  12月23日,一直燥热无雨的广州突然刮起凛冽的寒风,气温骤然降至0℃,结束了这个城市入冬以来持续26℃ 以上的反常高温。

  在这个气候多变的季节,广州的电脑城也保持着前所未有的“热度”:在离南方电脑
城火灾不到一周时间,位于石牌西路另一端的高达数码城又突然关门。

  23日下午5时,随着一波聚集在高达数码城门前“讨说法”的商家的散去,连续10天热闹不减的数码城才开始恢复宁静。在卖场门前的凳子上,来自汕头的经销商刘小霞静静坐着,看着眼前飘飞的树叶直发愣。她的丈夫李强正在卖场管理处办理交费手续。

  在紧闭的数码城大门旁的管理处,仍有三三两两的经销商出入。

  “13日高达数码城突然关门之后,高达管理处就发出通知,要求没有交清租金的商户必须在23日以前交清款项,不然就扣押货品,也不能再进入卖场经营。”刘小霞说。

  但管理方并没有给出数码城重张的准确时间。“先说是22日开门,后来又改到26日,今天又说月底一定开门,鬼才知道。”刘小霞已经对高达失去信心。

  “变天了,可能要下雨,下雨就更冷。”刘小霞对已经从管理处出来的丈夫说,“走吧,回家。”

  关门

  高达数码城所在的广州石牌西路,是广州著名的IT卖场聚集区,包括著名的太平洋电脑城、南方科技广场、天河电脑城以及华南最大的电脑卖场颐高电脑城华南总店。在这样一个名店林立的地区,半年前开张的高达数码城定位“二手市场”,并通过低价租金吸引商户,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刘小霞就是首批入住的商户之一,在未发生“关门”事件以前,她对自己的生意还比较满意。

  12月13日,刘小霞像往常一样在8:30准时从冼村的家赶到高达二手数码城。早上9点半,她完成了当天的第一笔生意。10点左右,卖场突然停电。

  “停电之前我们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也没有任何一点征兆和异样。”刘小霞回忆说,“之后保安就把我们往外赶,说是供电局停电。”

  跟所有入住电脑城的商户一样,一头雾水的刘小霞也来不及多想。但当她第二天再来高达数码城时,大门已经紧闭,直到现在再也没有打开。

  据商户透露,高达二手数码城所在大楼实际上属于附近一超级市场的物业,高达老板只是在该超级市场业主手中租下部分楼层,再改装成二手IT卖场后转租给商户。

  “此前南方电脑城发生火灾,相关机构开展安全检查,我们还以为高达在消防方面有隐患要关门整顿,后来发现谁都没收到通知,我们就知道肯定有问题了。”12月15日,当记者赶到高达二手数码城时,无奈地守候在高达门口讨说法的商户对此气愤不已。

  记者调查发现,高达数码城入驻商户约有100来家,除一小部分是广州本地人外,大都来自湖南、汕头等外省市。

  这些商户还告诉记者,他们大多是今年暑假期间从天河科技街搬到高达的。虽然高达属于后进卖场,人气一直不怎么样,但商户一致认为,二手产品尤其是二手笔记本电脑的利润可观,加上高达的位置好、租金低,只要好好做人,气肯定会旺起来。

  “怎会想到苦心经营几个月快要熬出头了,高达数码城却关门了!”商户说。

  而更让商户心痛的消息已经被传得沸沸扬扬:高达老板已经卷走了100多家商户的租金,物业所属业主没有收不到租金只能选择关门。

  “我们现在不知道找谁好。”不甘心的商户说。

  12月15日下午两点多,记者得到消息称高达商户已经联合起来集体向高达管理方讨说法。但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高达大门依然紧闭。在高达左侧一标有“取货存货处”的地方,十多名商户正激动地围住一男子并发生激烈争执。之后商户又试图冲入卖场,但均受到附件保安的阻止。

  记者获悉此男子就是“可以说话的人”。但当记者向此男子求证高达关门真相时,旁边保安立即将记者拉出人群并警告说:“你不是档主你来干什么?出去!”

  此后,商户开始集体签名,找来的律师也开始收集信息并准备上诉。

  纠纷

  今年4月18日试营业的高达数码城,极低的租金是吸引不少二手IT产品经营者的最大原因。“当时每个铺位的月租金只需1000元,每个柜台更低至300多元,在石牌西路这带算是非常便宜的。”刘小霞告诉记者。

  但由于竞争激烈,高达二手数码城开业至今并没有形成理想的人流量。

  “高达的人气确实不怎么样,主要是他们开业太迟,而且也没什么特色。二手产品主要还是靠一些回头客,新开的二手店没什么特色一开始肯定会吃亏点,至少买家不太相信你。”高达对面的海正二手电脑城一商户分析说。

  记者发现,石牌西路从太平洋电脑城到高达数码城这短短的一条街,竟然有五六家规模和高达相当甚至更大的IT卖场,其中不乏经营二手IT产品的卖场如海正、新概念、石牌西电脑城等。这些二手IT卖场除了名字不同,经营理念和产品都大同小异。

  因此,有商户将高达“关门”的原因归结为宣传不够。

  “高达哪里有宣传啊?”刘小霞说,“高达只是开业的时候象征性地在门口挂了几条横幅,消费者根本就不知道啊。以至于广州一家著名的IT网站调查广州二手市场时竟然也不知道高达的存在。”

  宣传不力导致人力不足,由此影响出租率,恶性循环由此开始。

  12月23日,一直跟踪此事的本报记者终于联系到高达方面一负责人,但该负责人坚决否认租户们的“一面之辞”:“高达数码城4月开业时,进入的商户只缴纳了三个月的租金为押金,另上缴一个月的租金。直到现在,大部分租户都没有交齐租金,我们也多次催促,但都没有效果。”

  “租户不缴租金,我们没有钱缴电费,供电局拉闸,就这么简单。”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证实,高达二手数码城将在月底重张,“如果60%以上的租户按照我们的规定,以原定价的6折上缴租金,高达数码城有望在月底恢复营业。”

  悬念

  与此同时,商户的集体上诉正如火如荼。商户认为:高达管理方随意关门,损害了商户的利益,应无条件承担由此带来的损失。也有商户主动交纳租金,试图让高达尽早恢复营业。

  但高达数码城月底能否重张,目前还存诸多变数。

  “我们当然还想继续做生意,毕竟做了半年多,多少也有一些基础了,以前卖出去的东西的保修我们也愿意继续承担,但现在关门了我们连档铺都没有了,还怎么做?关门也不是我们想的啊。”刘小霞说。

  对刘小霞而言,现在最要紧的是尽早正常营业,再解决其他问题,以将损失降到最少。

  (注:遵照商家意愿,文中刘小霞、李强均为化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卖场新闻 全部上诉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