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在音乐市场风头正劲 是卫冕还是沦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17 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作者: 雾灵

  苹果电脑蕴涵着无数的流行元素,今年暑期iPod的热销,说明了消费者对它的喜爱程度。但是消费者也并非只有一种选择。华尔街分析师预测苹果公司的股票市值将骤升,从77美元上升至100 美元。12月6 日,该公司股票市值为64美元,而今天年初苹果公司的股票价值仅为 21.28 美元。取得这样的成绩都要归功于酷劲十足的数字音乐播放器。

  自2001年10月23日苹果推出首款iPod,到2003年4 月28日第三代iPod问世,再到最新发布的迷你iPod,苹果iPod播放器引领的音乐旋风愈刮愈烈。像微软和其他计算机的领先厂商一样,苹果已经将家庭娱乐设备的数字化树立为主要的增长引擎,并且,在实际的操作中也将之作为战略机遇以期待重塑曾经的光辉岁月。

  iPod的成功,延续的是苹果公司在设计上的出色。与此同时,其在线音乐商店的开通与发展,也有力地促进了硬件产品的销售。iPod和iTunes 这对苹果的看家法宝已经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并且使其摘得了数码音乐领域耀眼的桂冠。

  苹果公司一直处在潮流的尖端,其他的计算机公司也在极力抢占这一发展潜力巨大的消费类电子市场。戴尔、惠普,甚至包括Gateway 等一批在信息技术和消费类电子领域处于优势地位的公司,也纷纷推出了新产品。英特网拥有极强的覆盖面,通过网络人们不仅可以学习,还可以欣赏电影、听音乐、看图片,总之很多的娱乐活动都能够通过网络完成,用户无需跨出家门一步,实现这一切只需要一个数字化的数据库即可。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它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完美结合

  在现有的各个事业部门里,苹果公司的iPod是计算机电子移 动部门的唯一的优势明显的大赢家。当然,戴尔和惠普公司在PC市场的角逐中击败了苹果公司,但是iPod的成功足以告诉苹果的那些竞争对手们:“什么是苹果公司的秘密武器,这些技术能是苹果从别人那里偷来的吗?”

  10月13日,苹果公布了其良好的营收,这应归功于其iPod硬驱音乐播放器出色的销售业绩。在于9 月25日结束的本财年第四季度,苹果iPod 销量达200 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 倍。公司管理层表示,iPod占美国整个音乐播放器零售市场65% 的份额,占硬驱音乐播放器市场90% 的份额。

  分析师认为苹果公司独创的技术,是产品迅速打开并占领市场的主要原因。相对戴尔和惠普公司在产品中增添一些附属娱乐功能的做法,苹果公司独特唯一的产品性能,是吸引消费者的决胜法宝,至少现在看来是这样。

  对于开拓者来说,苹果公司的音乐产品做到了真正的结合,硬件装备、基于iTunes的服务和软件被整合到了一起。其他硬件制造商通常都依赖于微软公司和其他第三方公司为产品提供软件和服务,因此这些公司不能及时对整个消费群体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势必造成对整个市场的控制力度不够。

  确实,iPod的巨大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苹果的iTunes音乐在线商店,它带动了苹果公司的iPod音乐播放器的销售,并帮助苹果公司在MP3 音乐播放器市场上提高市场份额。自2003年4 月推出“iTunes音乐商店”服务后,苹果公司一直是这一市场上的领头羊。这种商店同时兼容微软的视窗以及Mac 操作系统。iTunes音乐在线商店因其简单便捷赢得了大多数用户的青睐。另一方面,iTunes音乐在线商店与苹果自己的播放器产品iPod的结合也成为了公司在市场上取得佳绩的一大原因。

  苹果公司自2003年4 月发布网上音乐商店以来,在美国已经销售了7000万首歌曲,公司希望能够以其在美国市场取得的成功为基础,拓展在欧洲市场的业务。苹果公司曾表示,它已经占据了美国合法音乐下载市场70% 的份额。苹果公司的音乐商店提供用户友好界面和易用软件,用户借此可以以每首歌曲99美分的价格下载歌曲。该音乐商店满足了苹果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强劲的歌曲需求,目前,iPod是唯一一个能够播放从iTunes音乐商店购得歌曲的便携设备。

  勇于创新

  这是戴尔和惠普这些世界级的大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不太可能拥有的一个优势。“毕竟一个庞大的、拥有众多合作伙伴的公司要想进行改革,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IDC 的技术分析师Roger Kay 说。

  创新是产品取得成功的必要环节。在数字音乐播放器领域尚未锋芒毕露的时候,一些厂家还在费力宣传着仅能播放几首歌曲的CD机时,苹果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研发能够播放至少1000首歌曲的设备。当音乐产业和一些技术领域发生版权纠纷的时候,苹果公司带领广大音乐爱好者进入了数字音乐时代。

  分析师认为:一个功能齐全的大型消费类产品能够很容易打入市场,但足够小的产品要想占领市场,针对销售、市场拓展等方面来说,创新还是相当必要的。从另一方面来看,戴尔这样的公司通常会等到一个市场已经被消费者完成接受,成本大幅降低,技术相对成熟之后才会全线出击。“戴尔不会耗费精力去发展市场,”NPD Group 产业分析主管Stephen Baker 说,“他们会耐心等待,直到整个市场趋于成熟,再去追赶那些开拓者。”

  切勿重蹈覆辙

  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不能低估苹果固有的酷眩因素。酷眩确实不是你能够轻易控制的事情,但是苹果公司已经凭借它独特的设计、专门的销售手段和被广大音乐爱好者视为偶像的苹果CEO 史蒂夫。钱伯斯都成为支撑这一亮点的坚实基柱。苹果公司不遗余力地为iPod和iTunes 提供服务,而对于日益衰落的计算机事业不再投入过多精力,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苹果公司的这一举措是非常明智的。苹果公司同时也会出巨资做广告,并建立体验中心,因为要想将产品成功打入市场,价格战是时时都会发生的。

  这话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那是一定的。苹果公司曾经在PC市场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然而在微软公司推出了Windows 系统之后,情况发生了改变,苹果公司失去了大半个市场。如今,苹果在曾经辉煌过的PC市场仅拥有2%的市场份额。

  苹果公司相关负责人并不认为微软软件能与苹果软件相媲美。苹果估计,微软并不能开发出足够好的软件。这种错误的逻辑曾导致乔布斯在十年前误入歧途。苹果可以轻易地避免走回头路。首先,苹果已经为Windows 个人电脑开发出了iTunes音乐自动点唱机软件。这样购买 iPod的Windows 用户就可以付费从苹果iTunes音乐商店下载音乐。苹果已在Windows 软件领域占了一席之地这才是关键所在。据估计,有 60% 的iPod购买者为Windows 用户。苹果已经表现出参与Windows 市场竞争的能力。

  展开合作

  分析师称,在音乐服务市场上,微软和索尼都是与苹果公司开展竞争的公司。目前音乐服务市场发展面临很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索尼有可能与苹果合作,索尼也可能与其他公司合作,总之市场的变局很大,一切都是可能的。

  苹果公司已与惠普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惠普公司日前推出了惠普版的iPod. 分析师认为,惠普的加入将扩大iPod的流通渠道,这是音乐服务走向普通用户的必经之路。惠普公司表示,即将发售的惠普品牌的数码随身听Hp iPod 将具有更靓丽的外表,并且可以依照消费者的需求设计出更多的彩壳。

  为了配合HpiPod,惠普将在出厂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中预装专用软件,这样惠普的用户就可以使用苹果公司的收费音乐发行服务iTunes ,定制自己所需要的数码音乐了。目前,苹果的iPod 销售数字已突破200 万台,不过双方都没有透露HP贴牌的iPod的售价。

  惠普和苹果搭档,势必为这场激烈的技术标准大战火上加油。苹果与惠普的iPod分销合作充分展示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苹果公司徘徊在十字路口:是沿袭Mac 电脑历史上采用的专用模式还是选择像大获成功的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所采取的更为弹性的商业模式?考虑到激烈的市场竞争,苹果似乎将敞开与这类高科技公司合作的大门。

  众人分羹

  目前,许多消费者更倾向于把苹果与数字音乐播放器相联系,而不是将苹果的品牌与具有20年峥嵘岁月的Mac 品牌相联系。然而,数字音乐市场这块大蛋糕,绝不会容苹果独享。越来越多的公司正试图从中分一杯羹。

  不久前,微软宣布开展名为“尽情播放”的营销活动,该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寻找iPod最明显的缺陷,向消费者保证所有标注“尽情播放” 字样的音频或视频重放设备都可以播放从微软购买或得到Janus 数字权利管理技术许可的内容文件。

  微软开展此次营销活动就是要对苹果及其FairPlay DRM系统发难。消费者对苹果和FairPlay抱怨最多的就是从iTunes音乐商店购买的音乐仅能在iPod上播放。苹果一直拒绝向其他在线音乐服务或设备制造商提供FairPlay许可。这样,消费者就指望微软能够推出一个通用音乐标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随着微软新产品的推出,苹果应该估计到将面临一场残酷的市场竞争,并且机会在微软这边,因为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刚刚起步。目前的状况是市面上播放器价格居高不下,兼容性差。苹果目前在该市场也许是占有绝对优势,但是该市场发展迅猛,市场格局也是瞬息万变。

  今后两年,一些公司可能还会在手机领域展开竞争。三星已经宣布了一款集成一个1 英寸硬盘驱动器且具有类似于迷你iPod功能的手机。苹果与摩托罗拉也签署协议,允许摩托罗拉在手机中安装iTunes音乐软件,同时承认电话可能会成为音乐播放设备。然而,摩托罗拉在全球市场所占的份额仅为15%.其他一些手机制造商正计划采取类似的行动,很显然它们并不需要苹果的帮助。

  总的说来,这些产品也许会削弱苹果硬驱播放器在美国和已经开发的一些主要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当然,这并不能一蹴而就。这种竞争永无停息。苹果采取降价手法阻止新的竞争者加入该行业,这样只会导致其iPod收益每况愈下。

  如果这种冒险行为真的能够成为苹果销售音乐的一种最好手段的话,那么苹果不仅要在iPod上赚钱,而且还要从iPod安装软件或其音乐商店中获取利润。(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