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4年底IT上市公司盘点:谁是最愁的CEO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5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苏小凌

  【eNews消息】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中国互联网彻底翻身和扬眉吐气的一年,从互联网到游戏界,上市时间不断,从年初相继凭借SP短信概念上市的掌上灵通到TOM在线直至随后的空中网,从同是旅游概念的携程到e龙,从游戏盛大到九城到传出上市传说的金山,包括从美国转战香港的腾讯,备受关注的中国网通,如果再算上被收购的易趣卓越,上市概念
无疑是最受人关注的。一年过去,年终盘点,各个公司的老板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盛大:整合大饼

  融资1.5亿的盛大2004年大展收购财技,不但参股上海浩方在线、收购了手机游戏的数字红,收购游戏网站杭州边锋,创下两个月内完成6次资本运作的纪录。甚至将入股一直给它添麻烦的Actoz,和Wemade合资。入选福布斯富豪榜的陈天桥不会担心今年的业绩不好看,但是明年如何消化这些可怕的资源,进而实现其中国迪斯尼的梦想,才是陈天桥真正要思考的。至于九城、金山这些后起公司的威胁,精明如陈天桥者短时间内还无暇顾及。

  易趣:eBay能适应中国么?

  年底的邵亦波不用再为始终没有盈利的易趣操心,年底易趣在自己的招聘广告里也一改“中国最大的交易平台”为“中国最大的交易平台之一”。当华尔街分析师开始对易趣平台的商品急剧下跌质疑不已的时候,独掌大权的新贵郑锡贵却不得不含糊其词。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惠特曼亲自莅临鼓舞打气,第四季度财务报表,不得不面临商品数量暴跌会员流失的现状。雅虎的一拍已经大规模在上海搞起活动,并大张旗鼓宣称两倍于易趣,从最大的交易平台到今天与老三争夺老二的“银座”,竞争白热化的C2C市场还能给eBay多少时间来摸着石头过河?

  腾讯:最多的用户能做什么?

  无疑马化腾的腾讯是中国用户最多的互联网公司,这也是让很多人羡慕的。守着2.9亿用户大好资源的腾讯却没有作出多少让人刮目相看的事情,从网络游戏的两次铩羽至少可以说明光有最多的用户并不够。年底马化腾头疼的是,QQ如何去应对MSN的大举进入,还有门户到底怎么做,怎么突破三大门户的重围,不过最头疼的是,中国移刚刚对其收入颇丰的SP业务进行调整,预计每月净利润将会减少约400万元人民币。严重影响了国外投资人的信心,年终究竟怎样能够拿出一份说得过去的财报呢?

  卓越:克隆不了亚马逊

  大而全的亚马逊收购了走精品路线的卓越,明年的卓越到底是坚持本来的道路还是越来越趋同于其在国内的最大对手当当呢?暂时还羁留在卓越的陈年如何在这中间权衡游走?但是精品策略可以带来声誉度,对于盈利显然帮助不大,这就是风传日盛的卓越为当当的货多低价而头疼的原因,无论什么策略,利润才是市场说话的关键。这几个月,卓越开始出现比如送货速度降低,产品更新缓慢的一些原来没有的问题。今后不管是谁来当卓越的CEO,面临的头等大事就是搞清楚亚马逊究竟带来了什么?亚马逊又能给卓越多少时间来取得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慧聪:吹破牛皮怎么办

  分离出去的中国搜索号称是中国可以超过百度的公司,遗憾是在搜狗、雅虎包括百度的夹击下,立足之地越来越小。去年中国搜索有300%的增长,无疑今年这一数字要大大缩水。而对慧聪来说,郭凡生上市第一年一定需要一张体面的报表。因此从10月份慧聪的买卖通开始收费以来,成交数据就一路上涨,据说目前注册会员日增加2000,每天销售收入超过100万,最高达到180万,日递增速度为20%,如此计算,仅仅第四个季度,慧聪这项新业务单天收入就可以轻松达到N亿的规模,而今年前半年,慧聪所有业务收入不过是区区2亿。如果这个数据属实,慧聪今年利润增长将远超过2003年的50%,即使搜索业务大跌,香港的投资人也尽可以大胆投资这一“卓越实力股”,需要担心的就是,每次财务报表总会沾染“言行不一”的顽疾,到最后N亿收入猛然蒸发,吃进慧聪股票的股民会不会成为慧聪的被告。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