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点:资本的营盘流水的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8:09 IT时代周刊

  文/朱长城

  又到了年底,又到了说再见的季节。今年的业界也不例外,几个大牌人物还给这个“惯例”写下了更好的注脚。何经华走了,告别了当初誓言要带领转型的用友;古永锵与搜狐定好了分手的日期,前者将要另寻个人的发展空间;还有金蝶的胡力,还有百度的徐勇;还有更大牌的诺基亚首席战略官。告别声声,年底的业界不平静。

  告别的结果都一样,告别的理由却各不相同。何经华据说是业绩难以让人信服;古永锵是因为个人有更大发展;而胡力是因为个人原因;徐勇是因为新公司内部股权结构的调整。

  尽管各有各难念的经,却都逃不出资本的身影。这是一个资本的时代。资本汇聚产生企业,企业运作产生就业机会,就业机会提供人的经济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刨去企业的组织功能,人在这个资本时代的经济意义就是使资本增值。如此时代潮流,顺应者昌,悖逆者亡。所以昌者如陈天桥可以大富大贵,亡者如何经华只能被东家抛弃。

  资本的世界将所有的有形物如建筑、钢铁,无形物如时间、地位都彻底地货币化、资本化。社会地位高不高,家庭收入是个标准;电影受不受欢迎,票房是个标准;即使人自己也被人力资本来取代;即使本应纯洁的爱情也免不了受收入等影响。资本,已经彻底地控制了人的价值。所以,在资本世界具体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可以让资本增值,谁可以让资本快速膨胀。所以,何经华走了,王文京出面了;胡力走了,章勇来了;古勇锵要为新的资本服务了。

  资本的营盘流水的兵,资本的世界人来人往。可是深究资本的来源,却发现这个控制人的巨无霸原来是人的产物。资本的本质是一种价值,由人创造,又在人的或善或恶的、贪欲的驱使下流向更能让资本增值的地方,以致成为彻底的嫌贫爱富者。如此资本,原来还是人的“贪欲”作祟!

  赫然发现,人来人往,原来是人在压迫自己!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