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首席执行官:英特尔不是AMD要面对的全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7:35 经济观察报

  INTEL 不是AMD要面对的全部

  —— AMD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homas M. McCoy

  Tom McCoy已经习惯了周六从美国上飞机,在十几小时的飞行之后,到地球的另一端开始周一的工作。作为AMD的首席行政官,这是他在过去的10周之内第三次来中国。当然,除
了又可以吃到“好吃的川菜”以外,这次的中国之行令他感到兴奋的是,今年AMD在大中国地区是一个丰收年。2004年下半年,AMD就高性能服务器和中低端PC产品所用芯片分别与曙光和联想签定了供货合同,随后,AMD大中华区总部在北京成立。Tom McCoy相信,AMD在中国取得成功是由于该公司在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应用方面的速度能使所有IT技术公司在中国进行的投资与合作都能获得回报。

  有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三年的亏损之后,2004年AMD的营业收入超过50亿美元,比2003年提高40%以上,利润可能超过1.50亿美元,而2003年则亏损2.74亿美元。

  AMD始终坚持以创造性的芯片设计和Intel这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抗衡,但Intel始终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Tom认为,“竞争本身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AMD并不希望成为像Intel一样的公司,我们要的是成功,而不是垄断。”

  从1993年开始,Tom担任AMD公司对英特尔公司诉讼案的首席外聘律师,参与AMD公司与英特尔的法律争端。在经历了近8年的纠纷之后,AMD与英特尔在1995年1月签署协议解决了此前所有未决的法律争议。

  谈到10年前的那场官司,Tom的语气略显沉重,“这样的诉讼无论对于AMD还是Intel都不是一件好事,希望以后不会再有这样的诉讼。”他最难忘的时刻是1994年3月10日,联邦法院陪审团裁决AMD拥有对287数学协处理器中的Intel微码的所有权,AMD获得了按照英特尔x86标准制造芯片的永久权利。“那是正义的胜利。从此,AMD作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开始参与过去被垄断的微处理器市场的竞争。事实上,Tom认为,微处理器行业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绝大部分企业都会出现亏损,但AMD现在的高速增长正是得益于AMD独特的文化和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用户的关注。作为在Intel巨大身影下出现的为数不多的竞争对手之一,“AMD强调的是远见和机会,考虑消费者的需求而推出产品”——AMD被视作芯片产品的“第二种选择”。

  1995年1月Tom MCCoy加盟AMD公司,从杰瑞·桑德斯(AMD创始人、前任董事长)的密友成为AMD首席法律顾问。Tom承认,离开自己的法律事务所加入AMD,是因为被AMD所拥有的机会所吸引。“对我来说,AMD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公司,特别是和Intel的势头相比,AMD的规模很小,但是它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更重要的是AMD独特的文化,他将员工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传统已经成为一种文化。” 他指出,“AMD有过辉煌的时候,也有比较惨淡的时候,但AMD追求成功的意志从来没有动摇过。”

  “在任何时候,这种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都是AMD的核心价值之一。在未来,技术变化是非常快的,只有企业文化才能确保企业长期发展经久不衰。”不管是处于经济周期的繁荣期还是萧条期,AMD的企业文化都没有任何改变。

  成功不仅在于技术领先

  自90年代,无论是企业级市场、服务器市场还是个人消费市场,国际技术型企业大多沉迷于新技术的角逐,针对消费者需求推出产品的并不多。2003年,AMD开始推出专门针对服务器的新型芯片Opteron和台式电脑的芯片Athlon(速龙)64处理器4000+。这些新款芯片的功能比公司以前所销售的任何产品都要强大。目前,AMD微处理器产品占销售额一半以上,其营业收入从二季度到三季度猛增了21%,平均价格和利润幅度也呈现激增。不久前,AMD推出了90纳米批量生产的产品和全球首款x86双内核处理器,300毫米晶圆工厂也已在德国Dresden建成,马上将要投产。

  对于一系列新技术的推出,Tom的理解是,“AMD技术的归宿,是通过新技术和新产品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作为职业律师出身的企业管理者,Tom认为,好的企业就像一个好律师一样,首先要关心客户的问题,帮助他寻找真相,最后解决问题。而了解和满足客户的需求才是AMD作为技术公司的宗旨。只有当客户、合作伙伴和社会成功,AMD才是成功的。

  不久前,AMD推出的"PIC”(个人互联网连接器)和"50x15”计划(到2015年,世界上50%的人口都能上网,帮助世界上的贫困人口享受到现代技术所带来的便利同样说明了AMD独特的价值观。我们不是跟着Intel,而是在长期发展中继续在新的技术方面满足客户的需求。”

  AMD与中国

  在2004年上半年,由AMD公司和富士通公司合资的Spansion公司继续在NOR闪存行业遥遥领先,所占据的市市场份额接近27%,比排名第二的厂商高出6%以上。由于在闪存领域的市场优势,AMD非常看好中国市场。2004年9月23日,AMD(NYSE:AMD)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海克特·鲁尔兹博士专程来京,宣布AMD公司大中华区总部在京正式成立,以北京作为中心,统辖AMD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方的所有业务。“中国现在在IT尤其是移动通讯方面是一个非常杰出的示范中心,为了确保AMD在这个领域有好的市场份额,我们将对中国市场有更多的投入。”

  曾有国外媒体报道称,AMD大中国区总部在北京的成立是“全新的AMD”最近所取得一系列成就之一。Tom认为,如同AMD给世界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带来了选择一样,AMD也给中国带来了选择和竞争。

  现在去AMD位于硅谷的总部很可能见不到几个AMD管理者,“他们都在巴西、俄罗斯、日本、韩国。”Tom解释说:“哪里的业务需要,哪里的客户需要,他们就去哪里”。“这次到中国来也是为了看我们能为中国公司提供怎样的服务,而不是发号施令。”TOM认为,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调动总部的各种资源,是管理者为各地提供服务最关键和核心的内容。“成为领导者,意味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

  曾有人问TOM这样的问题,是继续把总部安在硅谷还是要搬到“奥斯汀”(AMD总部很多员工的家都安在那里),他的回答是,“不能迁走,要搬也只能搬到北京来。”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