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传美的太子何剑峰登基 其父何享健另有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6: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邬双舟

  顺德报道

  年末,业内传闻不断。继收购“华凌”之后,美的再次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

  而这一次,是因为“太子登基”。

  12月25日,这是美的集团一年一度年终总结大会召开的日子,就在这前夕,业内突然传出关于“何太子”何剑锋有望于近期进入美的董事局的传言。而这一切,又似乎都与今年以来,何氏父子之间展开的一系列并购有关。

  “太子登基”

  12月23日下午,顺德北X工业园伟业路11号的门前人来人往,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集团)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盈峰集团总部的所在地,但现在,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已被美的电器收购,盈峰集团已搬迁至他处。

  盈峰集团是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何享健的儿子何剑峰一手创办。

  1994年4月,何剑峰自立门户开始创业,何在与美的电器同处—城的顺德北X镇成立了顺德市现代实业公司,主要为美的进行贴牌生产,拥有年产电饭煲及电火锅系列300万台、电磁炉100万台、电热水器30万台、其它小家电100万台的产能规模。

  1995年10月,何剑峰涉足家电商贸行业,成立广州东泽电器公司,1997年9月,何又涉足电子产业,成立顺德北X盈科电子公司。

  2002年10月,何剑峰正式注册成立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其掌控的企业开始进入集团化运作时代,形成了涵盖风扇、电暖器、电饭煲、电磁炉、洗碗机、电热水器、消毒柜等,几乎小家电的全线产品覆盖规模。2000年,集团的经营收入已超过13亿元。

  进入2003年,何剑锋的企业军团开始减肥。当年11月,何将盈峰集团旗下的东泽电器以5000万元的价格卖给上海永乐;今年,何又将盈峰集团旗下的两家公司——现代电器和金科电器先后卖给其父何享健所掌控的美的电器(900527.SZ),套现近7000万元。

  此后,亲父子也开始“明算账”——由于盈峰集团此前与旗下顺德市现代实业公司在一起办公,美的电器收购现代公司后,盈峰集团财务部便搬至旗下同在一镇的盈峰粉末冶金公司,而其他部门则随何剑峰一起搬到了广州市天河区。

  不过,尽管儿子已搬走,但“盈峰集团”几个字,还是没有被“美的电器”所取代。在美的和盈峰之间,仍然有着非常密切的业务往来,两家公司的员工仍习惯以一家人相称。

  正因为美的与盈峰之间的特殊关系,当今年美的电器频频收购盈峰集团下属企业时,外界对于何氏父子之间展开的并购猜测不断。外界普遍认为,何剑峰将以“太子”身份登基,进入美的。

  不过,美的集团新闻传播中心主任朱源对此予以否认,“绝对没有太子登基这回事,外界那是谣传。”但是,这番澄清不仅没有令疑云散尽,反而让事情变得似乎越发扑朔迷离。

  另有所图

  尽管,年满62岁的何享健目前身体状况仍然良好,但对于美的这样一个有着201亿元品牌价值、年销售额达300亿元的巨型企业的创始人来说,培养接班人、交权,仍然是—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何享健目前有三种选择:一是采取“禅让制”,按照国外大公司通常的做法,启用职业经理人,自己只做股东分享利润;二是采取“世袭制”,扶持“太子”何剑峰顺利进入董事会,确保何氏家族的控股地位;三是将自己股份卖掉套现,完全退出美的。

  在上述三种选择中,第三种选择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很难想象今年以来在家电领域不断展开大手笔并购、志在打造美的白电帝国的何享健会退出自己倾注毕生心血的企业。

  一位美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何享健肯定有自己的接班人计划,只是不愿意向外透露而已。

  今年,美的收购的盈峰集团旗下的现代电器和金科电器,都是给美的做OEM的企业。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这正是为何剑峰进入美的集团铺路。因为若不卖掉和美的电器处于同业竞争状态的这两家公司,“何太子”就无法顺利进入美的任职。

  记者了解到,何剑峰的盈峰集团经过瘦身后,目前旗下只剩下盈科电子、威奇电子和粉末冶金三家公司,且这三家公司所从事业务都与美的处于不同业态。

  那么,何享健真的可以在美的搞“世袭制”吗?

  有人士指出,何享健要传位给儿子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何要对美的有绝力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二是,何剑峰“登基”后,要有领导美的继续向前发展的能力,只有具备这样的实力才能坐稳位子;三是何剑峰进入美的后,将会获得比他在盈峰集团更多的收益。

  对于第一个条件中的“影响力”,美的员工普遍认同的是:何享健在美的言出必行、一言九鼎,因此,在美的无人质疑何老板的权威。但是,何享健对于美的电器的控制力,恐怕还值得考量。

  资料显示,美的集团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佛山市顺德区天托投资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利迅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拥有55%和45%的股权。其中,天托公司由何享健和他的儿媳卢德燕分别持有90%和10%的股权,利迅公司则由张河川、栗建华和袁利群分别持股34%、33%和33%(张河川为美的电器总裁,袁利群为美的集团财务总监,栗建伟为美的集团投资总监)。

  而美的集团则以22.19%的股份控制着上市公司美的电器(000527.SZ),也就是说,何氏家庭间接持有美的电器约122%的股份。有朝一日,若何剑峰果真接父亲的班进入美的集团,是否能以此持股比例控制目前市值达40亿元的美的电器还值得怀疑。

  此外,即便何剑峰能顺利从父亲手中接过美的大权,还必须有驾驭这艘巨型航母的能力。美的内部不乏有识之士,张河川等人无论是才识,还是资历,他人都很难超过;同时,这些人不仅是美的集团股东,而且都四十来岁,正值壮年。何剑峰要掌控这些人恐怕并非易事。

  记者在美的采访时,发现在美的内部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美的内部已形成了一种风气,老总们的排名,按当年业绩好坏顺序而定。据说,在美的每年的年终总结大会上,业绩差的老总都很自觉地往后坐,将前面的位子让给业绩好的老总。

  可以想见在这样一种企业文化了,空降而来的“何太子”,如果仅以“太子”身份“君临天下”,势必遭受到方方面面的压力与挑战,很难服众。

  因此,这就进入第三个问题:何剑峰进入美的后是否会获得比他在盈峰集团多的收益?

  他十年前自立门户创业,最开始的是靠做美的OEM生存,盈峰集团旗下的现代电器和金科电器都是做美得贴牌生产商,也就是说,何剑峰在父亲的关照下一立足并慢慢成长、壮大。

  十年后,羽毛丰满的何剑峰,将自己集团旗下与美的有同业竞争之嫌的现代电器和金科电器卖给了美的电器,难道真的是为进入美的作准备吗?

  分析人士指出,何金峰进入美的集团,不一定能获得比他盈峰集团多的收益因为美的集团所掌控的真正的经济实体——美的电器,是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已社会化。因此,对于仅占12.2%的股份的何氏家族来说,若想从上市公司获得好处,最好的方法是与之发生关联交易。

  或许,这才是何氏父子企业之间展开一系列并购真正意图所在。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