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欧盟历数三宗罪 广东电子玩具厂商三成倒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萧朗

  广州报道

  中国玩具出口频频预警之后,令人头疼的贸易壁垒又再次袭来。11月以来,欧盟公开指出中国出口的电子玩具的“三宗罪”:质量、知识产权、工人权益,在业界引起很大反
响。

  直接受其影响,广东玩具生产集聚地澄海的电子玩具厂商已经倒下三成。除了澄海之外,东莞、中山、深圳等地接连遭遇寒流;福建的晋江、浙江的义乌、温州等地的电子玩具生产厂商,也遭到了相同的“罪证”。

  11月10日,俄罗斯维护消费者权益和福利联邦监督局宣布,由于某些中国玩具中有毒物质含量超标,决定禁止在俄市场上出售这些玩具。11月18月,丹麦著名玩具积木制造商乐高集团为维护其企业产品的权益,出钱购买芬兰海关查获的无知识产权的中国玩具予以烧毁。11月22日,德国媒体炒作中国玩具出自工人权益无保障的“血汗工厂”。

  在原料,价格上涨成本加大的情况下,此次中国玩具在欧洲市场遭遇三大壁垒,无疑是“雪上加霜”。

  电子玩具“三宗罪”

  据记者了解,中国的电子出口玩具70%集中在广东,而广东出口的电子玩具几乎70%集中在澄海。澄海散布着几千家玩具厂商,从年产值过亿元的到仅有百万元的应有尽有。

  “今年的生意差劲啊,是我遇到的最低潮。”澄海—位从事玩具行业十几年的老行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情况,圣诞节之前,各厂商都一天天不断地赶工、出货。即使在2003年的非典肆虐时期,靠着与贸易商长久建立的关系网,用电子商务也能解决不少问题,订单并没有受到影响。

  但是今年情况差好远,先是原材料提价,又是接二连三的贸易壁垒,即使这家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厂商(在澄海属于大型玩具厂商)也吃不消,利润率下滑得厉害,有些产品的利润甚至不到5%。

  “原因还在于我们的档次较低。”行情不好的时候,原材料提价了,进口商都不愿加价,以致国内的生产商无法将成本转嫁给零售商,产品边际利润显著受压。

  汕头信达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经理指出,接二连三的贸易壁垒之后,部分澄海企业甚至被烙上“黑标签”。

  “澄海的确有些厂商好差劲,质量上不去,损伤了整个行业的声誉,很伤脑筋。”他告诉记者,今年已经销毁了一大批电子玩具。至于原因,他模糊地告诉记者,“大致上是质量问题。”

  记者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的信息中心、查阅有关“电子玩具”的专利,但是关系到“发明”少之又少,仅有一些技术含量不是很高的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这等于没有核心竞争力。

  该中心的一些工作人员也组织广东的部分专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下乡”,进行专利知识的“传教”。“现阶段,电子玩具厂商关于专利的意识还很浅,第一步是让他们建立自主研发、申请专利的意识。”一位专利律师直言。

  据统计,在全国8000家玩具生产企业中,3000家获得了出口许可证,七成以上出口的玩具都属于来料加工或来样加工。有企业老板自嘲:“从某种含义上来说,我们也是外国品牌的打工仔。”缺乏自有品牌,低价制造的劣势使珠三角玩具业难以抵御突如其来的市场风险。

  明年又是“滑铁卢”?

  “油价上涨已经让我们喘不过气来,欧盟不久前决定从2005年8月开始启动的电子垃圾回收指令更是‘雪上加霜’,到现在整个行业协会还没有拿出应对办法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玩具厂商表示。

  欧盟有关指令表明,从2005年8月13日起,包括玩具在内的电子垃圾回收费用必须由生产方承担;2006年7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市场上出售的玩具不得使用6种有害物质[即铅、汞、镉、六价铬、聚溴二苯醚、(PBDE)和聚溴联苯(PBB)六种物质]。

  据了解,届时不符合指令要求的玩具等产品将随时可能遭遇退货风险。

  南海新中玩具厂的产品70%出口欧盟,与该地区打交道多年。该厂负责人认为,欧盟两个指令的施行,将对带有电子、电气组件的玩具出口欧盟,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该人士分析,首先造成出口成本大幅度增加。指令中要求“生产者”在2005年8月13日前,为回收各环节提供所需资金,在之后以担保方式提供资金。我国玩具制造商,或销售商如在欧盟设销售网点则应承担产品回收费用;如将产品出售给专业从事向成员国进口的进口商,则责任转移到该进口商,贴牌生产责任落在发定单者身上。不论由哪—方支付回收费,最终者都是转嫁于出口成本和消费者。

  该厂曾回收出口欧盟一批货,进口商开出一长串退回费用清单,支出费用为货价一半左右。

  第二方面,回收手续繁多,增加工作量,回收地点远在欧洲,回收的产品要分门别类办理运输,现在的出口手续已够繁琐,再要增加,工作量必然增大。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明年电子玩具出口的形势不容乐观,从长远来看,玩具出口行业将进入微利时代。

  IT企业加盟救赎

  越来越多IT高科技企业加盟,为玩具品牌注入了新鲜血液。

  广州华南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广州华南智信微系统有限公司,最近宣布进军教育玩具产业,一气推出了电子棋、变色布玩具等高举技益智玩具。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高科技在玩具中的应用方兴未艾,作为主营微电脑控制器开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电子智能软硬件设计、开发智能发音、发光和动作的玩具机芯方面有很强优势,高科技玩具在公司规划中已经成为主导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低成本语音压缩合成IC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的重大突破,为高科技电子教育产品、电子智能机器人玩具、电子宠物玩具迅速普及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这为IT企业开发电子益智玩具提供了新的机遇。

  高等院校科研触角也延伸到了玩具领域。广东工学院“机器人足球”课题组与玩具商进行积极接洽,准备合作开发能够应用于大型娱乐场所、酒吧等场合的“机器人足球”娱乐机。

  欧洲玩具协会发表强硬声明,指责欧盟此措施有政治目的,欧盟一直拿不出真凭实据。新近欧盟公布EN71玩具检验新标准再没有提出监管上述玩具。另外,玩具中的有毒物质,主要来源自原辅材料。

  来自广东省玩具协会一份向政府有关部门的建议中指出,组织全国WTO研究专家,深入研究欧盟两指令及其相关文件,找出不符合的地方,利用WIO成员享有的评议权,提出评议意见,要求修改。

  他们举例,1998-1999年,欧盟部分成员禁止销售供3岁以下婴儿口含带有PVC邻苯二甲酸盐的玩具。欧盟拟发指令在全体成员实施,美国玩具协会、美国科学家和中国玩具业界人士纷纷声明反对,要求欧盟提供科学实验数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玩新闻 全部欧盟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