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黄宏生一边等候发落 一边扮新角色垂帘听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见习记者 王志灵 深圳报道

  黄宏生正在以家族淡出创维管理层的方式,还公众一个交代,而他辞去董事局主席,改任非执行主席,被业界普遍视为主动承担责任的一种姿态。

  然而,在这段等候判决的日子里,从前台隐去的黄宏生,注定不会让创维远离他的视
线。在创维,他将扮演一个新的角色——垂帘听政。

  黄氏家族淡出

  12月23日下午3时,全国各地蜂拥而至的记者,将创维大厦13楼的新闻中心堵得一塌糊涂。

  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控股(0751.HK)的新管理层正式对外亮相。在创维电视机业务总裁张学斌等人当中,出现了几个新面孔,其中包括出任新设的CEO职位的原深圳赛格董事长王殿甫,以及出任公司财务官的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梁子正。

  据创维当天发布的公告显示,除王殿甫和梁子正外,赵克俊被委任为创维数码的一家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创维电视的总监。此前,赵曾任重庆市在香港窗口公司香港渝丰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而创维的原执行董事吴锦辉及郑建中自12月6日起辞职。郑建中此前兼任集团财务总监,曾经被怀疑与创维上市造假有关,但是廉政公署在将其拘捕后,并未对其提起诉讼。

  同时辞职的还有公司秘书梁显治。

  令人意外的是,黄氏家族集体从公司前台隐去,黄宏生辞去董事局主席职务,由执行董事改任非执行董事,同时担任新设的非执行主席。其弟黄培升辞去了执行董事职务,黄宏生之妻林卫平及母亲罗玉英均终止了在集团所有附属公司的董事及管理职务。

  此外,为了挽回声誉,创维宣布已经在12月8日成立独立委员会,张英潮、叶成庆及邢冶春先后加入成为该委员会成员。据称,独立委员会的职责是在必要的情况下,审阅、查核创维财务及业务记录,维护创维正常营运及检讨创维企管管治及财务监控系统,并建议改善措施。

  同时,创维还委任均富会计师行协助独立委员会日后对创维进行财务监督工作,均富会计师行将就创维内部监控系统做出评估及改善建议。

  进入创维独立委员会的委员均为香港社会名流,如张英潮为香港证监会程序覆检委员会成员、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及主板上市委员会成员,而叶成庆则为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成员等。

  梁子正承认,创维希望通过这些人的“担保”重建公司董事会的信誉。

  创维集团副董事长张学斌则将创维这次“换将”视为创维已经度过了“黄宏生风波”的标志。

  不过,在创维,黄宏生的身影仍然无处不在。

  张学斌称:“黄宏生……作为创始人和大股东,对公司有不可或缺的影响,他将起到传递理念、企业使命和价值观,同时坚定两万名员工信心的作用。”

  实际上,从创维股权结构上看,创维仍然牢牢掌握在黄宏生手里。公开资料显示,黄宏生及其家族成员共持股39.3%的公司股份,同时黄宏生手上还有1250万股的购股权,仍然是创维的最大股东。

  看守者王殿甫

  新的管理层上台,幸存留任的执行董事只剩下丁凯,其余三名都是独立非执行董事。而为何选择年近七十的王殿甫出任CEO?

  创维执行董事丁凯表示:“此时……创维应该找一个在行业在社会在各个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很高的威望的领导来主持大局,能够使创维继续往前走,渡过难关,重整雄风,并发展得更好,王总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决心。”

  1935年出生于辽宁省的王殿甫,曾任深圳市最大电子公司之一赛格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2000年4月至2004年12月,王殿甫出任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该会在中国电子行业具有很大影响力。

  作为电子工业界的元老级人物,王对于电子工业的上下游非常熟悉,此外也有深厚的政府资源。借助其人脉,创维在黄宏生不便出面时,仍然能够安然运转。

  王坦言他与黄宏生交情匪浅,而这恐怕也是黄宏生选择其出任首席执行官的重要原因。王自嘲:“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已近古稀之年的他,做事之心甚于追求名利之心,所以黄宏生能够放心地把公司交给他来管理。 

  在12月11日的创维全国销售大会上, 这位老牌的国企领导人甚至带领创维的员工高唱国际歌,以图振奋士气。

  王殿甫表示,他出任CEO,有三个方面的主要职责:首先是对董事会负责,在上层制定集团控股公司的战略和发展有关重大措施;其次是把好“人”关,选择好二级公司董事会成员;还有把好财务关,控制现金流量。

  不能排除王殿甫更多是扮演一个看守者的角色,而其与创维签订的一年期100万港币的合同,似乎在不断提醒别人他很可能只是个过渡者。

  黄宏生悬念

  实际上,黄宏生与创维的关系,也许只有等到明年3月20日,位于香港西河湾的东区裁判法庭作出裁决后才能明了。

  根据香港法律:如果由原讼法庭大法官作出有罪判决,则最长取消其董事任职资格期限为15年;由区域法院法官作出,则最长取消资格期限为10年;由裁判官作出,则最长取消资格期限为5年。

  而此前国内法律界人士指出,“黄宏生能否重回董事会,很大程度取决于明年3月20日的庭审判决,如果他被判有罪,他将不可能重返创维董事会。”

  实际上,未来黄宏生与创维的关系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黄宏生及其弟被判有罪,黄宏生将迈入上诉阶段,两人将长时间被排除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之外,除非黄宏生能够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代理人制度,否则他所持股的上市公司免不了会脱离其控制,与其如此,不如通过减持股份套现。不排除其家族成员退出创维是为此做准备。

  第二种可能:在明年3月20日审理,黄宏生及其弟判无罪,那么黄宏生很可能在明年召开的股东年会上重返创维,重掌大权。

  业界人士指出,经历“黄宏生事件”之后,无论黄宏生是否重返董事会创维将努力摆脱原有的容易形成“一言堂”的家族企业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宏生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