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绘制发展蓝图 中国科技酝酿新一轮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绘制发展蓝图 中国科技酝酿新一轮崛起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由总理亲自挂帅、逾两千名知识精英积极参与的新中国第八个科技发展规划——二00六——二0二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二00四年进入冲刺阶段。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在年初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称,今年将完成该规划的制定工作,争取年底前报国务院审定发布。

  从四月到八月,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逐一听取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二十个专题的战略研究成果汇报。至此,规划战略研究圆满完成预定任务,也为下一步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值岁末,新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就要出炉,虽然其具体内容尚未正式发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将勾勒出未来十五年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蓝图,中国科技也将在这份蓝图上酝酿并产生新一轮崛起。

  与绘制蓝图同步,中国科技水平二00四年亦一路高歌猛进:

  相继绘制出家蚕基因组的图谱、鸡基因组框架图和家鸡基因组遗传差异图;量子信息实验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实现国际上长期以来公认的高难课题“五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在下一代互联网竞争中“先发制人”,建成世界上首个大规模下一代互联网。

  中国SARS疫苗研究全球进展最快,自主研制的SARS灭活疫苗在世界上第一个完成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安全且初步有效;“煤变油”技术、体细胞克隆技术等逐渐成熟。

  继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之后,中国首座北极科学考察站——黄河站今年七月正式建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领域也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国防科技方面,中国研制的新型导弹飞行试验圆满成功,“近程超低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等近百种高科技含量的导弹武器系统亮相珠海航展。

  崛起不会凭空而至,这些实实在在的进展无疑是中国科技新一轮崛起的前奏。

  崛起之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识之士提醒说,中国科技体制、评价机制亟需健全与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能力有待提高,真正宽容失败、鼓励原始创新的科研氛围远未形成。中国科协的一份报告还明确指出,当前,中国科技界还存在“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伪造篡改实验数据”、“随意侵占他人科研成果”、“重复发表论文”、“学术论文质量降低和育人不负责任”、“学术评审和项目申报中突出个人利益”、“过分追求名利,助长浮躁之风”等七大学术不端行为。

  在这关键的二00四年,还有两件与中国科技相关的事情颇为显眼:一是国际权威刊物《自然》三月、十一月先后出版两期《中国之声》,对中国科技发展给予前所未有的关注;二是本月中旬,徐冠华应邀出席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二00四年度诺贝尔奖颁奖典礼,这是中国科技高官首次获邀参加诺贝尔奖颁奖仪式。

  此间观察家称,这两个细节看似偶然,其中寓义却耐人寻味:一方面,中国科技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彰显,另一方面,中国科技的新一轮崛起正指日可待。

  人们有理由相信,新一轮崛起之后,中国将由科技大国挺进科技强国。(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