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并购IBM全球PC完全素描:世界级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4:06 IT经理世界

  2004年12月8日早晨8点多,数百名媒体记者拥挤在北京五洲大酒店二层会议室的走廊上,期待能够见证联想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实际上,并购的小道消息早于联想宣布之前就已经开始流传,这甚至被媒体和整个中国IT圈子定义为2004年中国IT业令人期待的“贺岁片”。

  当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用抑扬顿挫的语句宣读出“就在今天,联想集团以12.5
亿美元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收购的业务为IBM全球的台式电脑和脑的全部业务,包括研发部门的时候,场内空气顿时爆燃成交额要大幅度低于人们的预期,而且联想接下了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几乎所有的业务,这几乎是人们能够想到的“最壮丽的结果”。

  联想接下的是一个如此偌大无比的盘子:遍布全球的IBM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业务,与此相关的研发中心、制造工厂、全球经销网络和服务中心以及大部分相关专利,联想还可以在5年之内无偿使用IBM品牌,并永久保留使用IBM的著名"Think"商标的权利。

  联想换取IBM每年销售额超过90亿美元的个人电脑业务资产付出的代价是,至少6.5亿美元的现金、价值至多6亿美元的联想集团普通股以及IBM个人电脑事业部附带的5亿美元的净负债。而通过交易,IBM获取了持有联想集团(0992.hk)18.9%的股份配以少于10%的表决权。

  联想演绎了中国企业一次非常经典的“蛇吞象”过程。年销售额30亿美元的联想吞下一个规模比自己大三倍的“庞然大物”,从一个据守本土市场的PC公司,一下子膨胀为可以和戴尔、惠普比肩的全球一线PC大厂。而跳出IT业来看,联想的这次收购也标志着“中国企业全球整合资源”的大门被彻底地推开。

  从TCL整合汤姆逊彩电业务、到京东方收购韩国现代的液晶面板业务,在过去的一两年之中,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步伐越来越大,赌注也越来越高。无论是TCL、京东方还是联想,他们的巨大赌注换来的都是“世界级企业的迅速铸成”。在彩电制造、液晶面板、PC领域,他们分别实现了第一、第九和第三的世界排名,而这原本是他们不知道还需要奋斗多长时间才可以获得的位置。

  虽然伴随而来的风险令人窒息,但是世界级的诱惑还是那么让人无法抗拒。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在越来越快的全球化进程中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了“角色”,这样的事件也许仅仅是个前奏。

  对这些企业来说,世界级的诱惑不仅仅是令企业家“眼前一亮”的发展机遇,更是一次为了“求生存”而必须去咬牙经历的考验。

    《IT经理世界》相关报道:新时代的第三天

                            为什么是联想?

                            中国企业知天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