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4年科技界十大热点排名 搜索竞争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3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kevin

  2004年科技进步将载入史册吗?有太多的理由可以肯定地回答这个问题。从Google成为科技领域最大规模的IPO股票发行,到开源软件和无线卫星广播的兴起,2004年科技公司的扩张、投资已经成为主旋律,并且正在书写新经济宣言的新篇章。

  过去的2004年,美国宽带用户首次超过拨号上网用户,再次表明前景长期看好的数字整合正在向我们走来。桌面搜索软件和雅虎、微软等众多公司向Google发起挑战,注定会给消费者和商业带来诸多新特色。最近,苹果电脑、戴尔惠普IT巨头们把重点从个人电脑转移到播放器、电影、游戏、摄影等五花八门的小玩意。沸沸扬的科技界给2004年烙上了不平凡的标记.....

  10.语音IP电话迈出一大步

  Vonage和Skype等公司在2004年提供的英特网电话服务,证明网络将对长达一个世纪的电讯行业进行变革。语音IP协议的出现,促使传统电讯运营商设计自己的语音IP电话服务。允许,更为重要的是语音IP电话将推动高速网络的投资,因为未来的宽带有望成为数字通信的主干通道。现在,零售商也投入语音IP电话的怀抱。就在几天前,Vonage宣布CompUSA将在店铺和网上销售Vonage服务。语音IP电话革命刚开始......

  9.收购兼并飓风

  2004年,科技界刮起了一股强劲的兼并飓风,尤其是在过去的三个月更为明显。本年度兼并奖没有悬念地地颁发给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他成功地以103亿美元收购了商业软件竞争对手仁科公司。上周,安全软件领域引发大地震,塞门铁克以135亿美元收购了Veritas公司。一些科技巨头公司为了吸引用户的眼球和掏空消费者的钱包,正在上演大鱼吃小鱼的好戏。例如,微软帝国最近新增了一家反间谍软件公司,而Google购买科技公司强化自己的搜索服务,例如10月份收购了数字制图公司Keyhole。Sprint-Nextel合并将在2005年的无线行业上演争夺付费用户的大战。

  8.iPod帝国

  iPod数码音乐播放器不仅提升了苹果电脑公司的2004年底线,而且引爆了MP3播放器市场的火暴,以及推动合法音乐下载的商业化。自从80年代索尼公司推出随身听以来,还没有一种科技产品成为如此一种文化现象。同时,苹果电脑公司的iTunes Music Store和微软的RealNetworks已经证明,在引导下音乐发烧友们会使用英特网购买音乐,而不是从很多非法文件交换站点交换文件。最明显的例子,苹果电脑公司上周称iTunes已经卖出2亿首歌曲。

  7.付费娱乐浮出水面

  虽然苹果电脑正在成功地引导用户付费下载音乐,但是网上交换版权保护内容的活动呈上升趋势。2004年,美国唱片业协会和电影协会继续加大打击网络盗版的行为。然而,存在的争论是涉嫌案件的用户和英特网服务供应商能够制止这个行为,还是把这种活动引向更隐蔽的黑市?娱乐行业商业组织对此没有放松,我们的目光将聚焦明年的高等法院身上,因为司法界正在考虑,开发文件交换软件的公司是否将为用户侵犯版权而承担法律责任。国会也在讨论几项法律,对文件交换者处于更加严厉的处罚。版权保护将成为2005年的讨论话题。

  6.无线卫星广播

  就在不久之前,一个未解决的问题是XM和Sirius这两家无线卫星广播公司能否吸引足够的用户。过去的2004年无疑证明无线卫星广播市场的利润具有潜力。上个月,Sirius公司聘请ex-Viacom的负责人Mel Karmazin担任首席执行官,并且高薪聘请素有“纽约鸟王”之称的广播名嘴DJ Howard Stern。而 XM公司则聘请了Bob Edwards,在争夺付费用户的大战中XM继续领先Sirius公司。无线卫星广播将把FM变成下一个AM吗?我们拭目以待。

  5.打击间谍软件和垃圾邮件

  就像所有专家预测的那样,2004年的电脑安全危险更严峻。有一些估计认为,垃圾邮件占英特网全部电子邮件通信的60%。与此同时,间谍软件感染了网络上67%的电脑。2004年,网络钓鱼欺诈活动大行其道。打击网络诈骗犯的新法律,以及接二连三的网络诈骗案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但是它们对网络犯罪不会立杆见影。如何面对这种困境,最好的办法是防患于未然,在你的电脑上安装更新的防火墙、杀毒软件和反间谍软件,不要忘了下载操作系统的更新,尤其是微软用户更要引起注意。

  4.上网浏览器Firefox腾空而出

  2004年,Netscape回来了,重新向微软的IE浏览器发起挑战,这一次浏览器变脸为Firefox。这是Mozilla Foundation开发的浏览器软件,一部分基础是前Netscape的引擎。自从上个月发布Firefox 1.0版,这款免费软件已经被下载了1000万份,对不可一世的微软IE构成了小影响,并且获得了科技评论人士的热捧。

  3.开源运动节节胜利

  Firefox的成功,给2004年开源软件运动锦上添花,但是2004年一次又次的新闻头条都被“Linux正在成为主流”所占据,因为政府、大公司和家庭用户正在从封闭软件转向开源软件。由于Linux的兴起,微软感受到强烈冲击。九月,微软在给证券交易会的文件中写到,开源软件正在成为威胁,并且指出IBM认可Linux正在加快Linux的使用速度。Linux的竞争性还受益于许多领先的商业和非商业软件开发者开发大量支持Linux的软件。

  2.博客成为新闻渠道

  Merriam-Webster报道,博客成为2004年查询最多的词汇,博客已经成为主流。在英特网初期它就已经存在,2004年博客的最新收获是受到传统媒体的关注。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争中,博客成为注意的焦点,大选那天博客更是大出风头,很多博客把及早知道的选举统计数据贴到博客日记中。“博客是新闻渠道吗”成为2004年的最大悬念。允许,未来几年这个问题将成为“新闻是否会发展成为无穷的博客”。科技大公司已经在豪赌客的明天,微软和Gawker Media已经涉足博客软件,其潜在的利润不言而喻。

  1.搜索竞争日趋白热化

  Google近乎狂野的IPO股票发行,照亮了搜索引擎工业,也挖掘了潜在的广告价值和利润。曾经引爆搜索引擎大战的Google,2004年再次挑起大战。春天,Google推出了1GB免费电子邮件,此举引发了一连串1GB免费电子邮件。Google接着提出自己的桌面搜索工具,把微软甩到后面。所以,如果说2004年Google取得了重大领先,那么2005年Google已经瞄准了目标。微软将花费大笔投资追赶Google,但是别忘了硅谷一些新公司的举动。

数码音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新闻 全部搜索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