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苏宁大布局重整家电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7:41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12这个数字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具有特殊的意义:时辰、生肖、星辰都是美好而重要之物。而12之于家电大鳄苏宁而言,意义也非比寻常。随着明日苏宁在京的第12家门店马家堡店开业,苏宁在京的首轮布局已然完成。而整个京城家电江湖,也将随着苏宁的棋子落定而格局巨变。

  楚强南服,秦霸西垂……二周前灭,六国后隳。壮哉嬴氏,吞并若斯。

  ———《史记卷十五-六国年表第三》

  棋子落定完成布局

  临近年底,京城家电市场竞争却骤然提速。在门店扩张上各家不遗余力,特别是苏宁电器昨日高调宣布,随其京城第12家店马家堡店的开业,苏宁在京已完成首轮布局。一席话出,京城家电江湖皆惊。

  据苏宁华北大区老总范志军介绍,此次将开业的马家堡3C旗舰店面积近7000平方米,是苏宁电器倾力打造的第三代3C家电连锁店。作为京城品牌最全、功能最齐的电器单体店,该店在倡导品牌、环境、风格、服务等方面走精品路线,力争成为消费者暸望世界电器市场的窗口。

  范志军透露,该店汇聚国内外数百个知名品牌,松下、索尼、东芝、三洋、LG、三星、伊莱克斯、西门子等全球著名电器巨头的电器产品,均将全部在该店内展出。而为支持苏宁此次新店开业,各厂家也纷纷给予优厚的资源支持,众多家电品牌选择苏宁与日本小岛、山田、美国BESTBUY、CQ-CITY等全球家电连锁大鳄同步上市新品,各大品牌在北京的形象旗舰店,也纷纷搬入马家堡店内。

  据了解,苏宁马家堡店的装修全面克隆苏宁南京3C航母店(亚洲最大单体电器商场),全新3C概念的装修模式更加突出了档次和品位,一些产品销售专区,通过顶和地的造型、变幻的灯光全方位展示精品。空调区每个品牌的展位上还配备了等离子电视播放宣传片,彩电展区还专门竖立起一座等离子墙,并开设高端笔记本电脑体验区,让消费者真正体验科技对生活的取悦。

  苏宁豪赌收官之战

  元旦、春节两节市场历来都是一年中最大的市场,而苏宁借马家堡店开业之机,更是发动2004年的收官之战,既豪赌年底市场,又为明年开年布局。

  据范志军透露,此次苏宁特地准备了数亿元家电,包括彩电、手机、空调、数码产品、电脑及其他电器产品。与以往不同,此次大战苏宁以“高性能、高尖端、高技术含量”为出发点,高端家电储备大大加强。其中彩电独占5成,特别是平板电视成为主力军。国产多款50英寸等离子跌破4万元,42英寸等离子跌破1.4万元,而合资42英寸等离子跌破1.8万元。国产30英寸液晶则普遍跌破1万元。

  手机上苏宁也是出手阔绰,向各大手机厂商开出近亿元采购大单。采购手机全部为彩屏手机,涵盖了所有产品线,从数千元到几百元应有尽有。大宗采购使手机成本普遍降低500元以上,部分产品狂降千元。

  在新兴数码市场,苏宁也根据市场需求,一次性向索尼、佳能、奥林巴斯、柯达等品牌采购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近亿元,其中仅索尼产品就储备了2000万元的数码精品。知名品牌数码相机低至6折起售,300万像素数码相机跌破1000元,加送128M卡,400万像素数码相机跌破1500元,500万像素数码相机跌破2000元,并加送价值500元的大礼包。

  在空调市场,苏宁推出众多品牌1匹主流机型千元以下,周末两天每款不低于50套,部分品牌1.5匹主流机型1300元以下,每款不低于20套。凭当日出租车发票购买空调,最高还可报销50元;LG、海尔、美的、科龙、飞达仕、志高等多套购买返158元-458元现金。此外冰洗、小家电也储备了近8000万元货源。

  精耕细作二次圈地

  回顾苏宁进京3年来发展不难看出,尽管其3年在京仅开出12家门店,数量在三大巨头中最少,但每一家店的质量在全国家电连锁中却名列前茅。

  如3年前在京的首家店安贞桥店,如今已成为苏宁销售平板彩电的样板店。该店彩电销售平均单价高达8000元以上,销售的50%以上是平板彩电。朝阳路店开业后,不仅成为苏宁巩固北京东部的重要堡垒,也成为各家电品牌在京的形象展示店。而联想桥店如今更成为苏宁在京的“冠军店”。苏宁12家门店的销售,往往相当于一般家电连锁30~40家店的销售规模,并彻底颠覆原有的京城家电渠道格局。

  而马家堡店,更将成为苏宁电器在华北市场发展的一座里程碑。范志军透露,苏宁已将华北管理中心搬到该店,使该店同时成为苏宁电器在华北地区的大本营、指挥中心。苏宁决心将该店打造成京城家电市场的一张新名片。

  范志军透露,马家堡店开业同时,苏宁又一新店已初步选定,苏宁开店速度已在提速。北京苏宁今年一共开出5家新店。而明年,苏宁将在北京市场再开8-10家新店,包括一家上万平方米的旗舰店。与此同时,苏宁在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北京周边城市的开店速度也将加快,形成庞大的华北家电辐射网。

  从苏宁季度报表看,其前三季度销售净利润超过2.27亿元,而随着首轮布局的完成,苏宁将开始对北京家电市场的精耕细作二次圈地,真正在短兵相接中扩大份额,成就王图霸业。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