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维管理层大换血 新任CEO王殿甫急烧三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7:00 第一财经日报

  创维管理层大换血王殿甫老树发新枝

  本报记者 王珍 发自深圳

  创维经历了创业16年以来公司治理结构最大的一次变革——三位重量级企业家“空降”创维数码管理层,创维大股东、创始人黄宏生由董事会主席改任“非执行主席”。

  自上月30日停牌以来,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0751.HK)昨天(23日)首次发出公告,更换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和公司秘书并新成立独立委员会,但尚未恢复股市交易。

  创维董事局“大变阵”

  经历了黄宏生被拘风波,创维数码视恢复公信力为第一要务,创维董事局为此而“大变阵”。退出者有三人,黄宏生的弟弟黄培升、吴锦辉及郑建中已于12月6日辞去执行董事职务。

  据创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介绍,创维数码有九个董事职位,现时除了黄宏生,留任的董事会成员还包括执行董事丁凯以及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苏汉章、李伟斌和偰正才,创维数码董事局尚有四个空缺。

  而有望进入创维数码新董事局的候选人则包括:新任创维数码CEO的王殿甫以及新成立的创维数码独立委员会的三个委员张英潮、叶成庆及邢诒春。不过,张学斌说,现在这些候选人还有待社会各界的认可,“还需经过一些程序”。

  与此同时,黄宏生、黄培升、吴锦辉、林卫平(黄宏生的妻子)及罗玉英(黄宏生的母亲)已于12月15日终止了他们在创维集团所有附属公司的董事及管理职务。

  王殿甫急烧“三把火”

  年近七旬、临危授命的王殿甫在昨天(23日)下午创维的发布会,成了焦点人物。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自12月7日上任后,他主要做的是三件事:首先是稳住军心,提高创维对外的公信力和对内的凝聚力,参加了创维五个重要会议,如12月8日创维集团的董事会、12月10~11日创维的全国经理大会,“第一把火已烧完了”。

  其次是要控制财务流程。王殿甫说,他到任创维后下发的第一个公告就是《加强财务监管强化审批制度》,“创维的现金流这么好,要懂得珍惜呀。”如,创维的采购财务签字现在必须经过采购部长、财务、财务主管几关,最后由王殿甫签字确认。

  第三是制订创维的发展战略,作为在电子行业浸淫了43年的行家,王殿甫认为,创维目前最大的困难还是如何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与王殿甫同时“空降”创维数码管理层的还有,赵克俊自12月9日起获任创维电视的总监,梁子正自12月20日起获委任创维数码的财务官。

  设独立委员会保商誉

  创维数码这次治理结构调整的一个大动作,就是增设了一个独立委员会,它的三个委员是分别来自律师界、财务界和会计界的社会名流。其中,叶成庆是香港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委员,张英潮是香港证监会的程序复检委员会委员。

  对此,张学斌强调称,成立独立委员会并非香港联交所的指令,而是创维数码董事局决定成立的,邀请这些香港资深人士,是希望他们站在投资者的立场,公正地看待创维的资金运作及经营。

  王殿甫说,独立委员会的职责有三条:一是必要时查看创维的账目以及运作,二是核查创维的财务控制情况,三是查看、核查情况,检讨创维的运作并提出建议,“为了使创维的公信力得到社会的认可,保障股东的权益。”

  黄宏生暂无财务签字权

  经历了被拘风波后,黄氏家族在创维数码中明显地主动“让权”。黄宏生在董事局中只任“非执行主席”,而增设CEO、把经营大权交给王殿甫。

  更关键的是,王殿甫、梁子正和赵克俊将取代黄宏生、黄培升和郑建中作为香港有关银行账户的授权签署人。也就是说,现在黄宏生已暂时没权签字财务单据。“现在财务单据都要我签字”,王殿甫对记者说。

  根据昨天公告王殿甫、梁子正与创维数码签订的服务合约均为一年,而赵克俊的合约为两年。那么,黄宏生的财务签字权是否一年内均由王殿甫代为使用呢?王对此称,只是暂时代理。

  王殿甫不认同外界“创维抛弃了黄宏生”的说法。他说,黄宏生还是创维数码的大股东,持有约39%的股权。而黄宏生任非执行主席,主要基于三个理由:一是他仍为大老板,在员工中很有威信;二是他与国际采购商、供应商有广泛联系,不能一下子隔断;三是他要对历史情况作说明、给建议。

  对于创维数码何时复牌的问题,张学斌说,公司以及股东都想早日复牌,但是目前复牌仍没有具体的时间,还要等香港联交所的指示。王殿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几天他就要亲自拜访主要的投资者。

  相关报道:创维新掌门率领员工高唱国歌 否认抛弃黄宏生

               王殿甫掌创维帅印 黄宏生及其家族退出管理层

               创维宣布黄宏生改任非执行主席 王殿甫任CEO

               创维数码申请复牌 董事局主席可能易人

               创维可能迎来空降CEO 王殿甫实出任为权宜之计

               创维有意逆市挺进手机业 自有品牌手机明年上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