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花费8年更新生产线 总计耗资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31 赛迪网

  作者:肖北

  【赛迪网讯】12月23日路透消息,从美国亚利桑那州沙漠地带的工业园区看来,英特尔似乎正准备投入一场战争。

  英特尔在亚利桑那州建有两座厂房,营建工人正在其中一座工厂里敲敲打打,进行着
前所未见,总价高达20亿美元的升级计划。英特尔着手更新厂房,以确保在对手重拾动能之际护卫自己在制造方面的领先优势,同时也把近期损失不小的失误抛到脑后。

  但英特尔投下的赌注可不小,该公司如果圆满完成这座厂龄8年的12号晶圆厂庞杂的更新工作,英特尔就等于找到了取代另造一座晶圆新厂的省钱方式。对主管英特尔生产业务的副总裁巴克来说,他的挑战还包括向世人宣告,一家拥有4.5万名生产线员工的科技巨头也是灵巧的创新者。英特尔生产线员工数,是其对手AMD的六倍。

  “强调我们应对的速度有多快,是我每天应尽的责任之一。”49岁的巴克近期在接受访问时说。

  面临AMD等多方强敌威胁

  与此同时,AMD已开始在个人电脑游戏及服务器芯片等消费电子领域取得进步。在合作伙伴IBM的帮助下,AMD在制造特别是工厂自动化方面已日臻完善。

  AMD被视为自动化方面的领军人物,而不是英特尔,行业预测机构VLSI Research副总裁称。

  但AMD并不是唯一的威胁,韩国三星电子在芯片厂设备上已投入数十亿美元,其在制造方面的研究令整个产业均为之震撼。德州仪器则正致力于一座总值30亿美元的尖端工厂,德州仪器是英特尔在手机芯片上的竞争对手。

  英特尔将引领半导体产业在三项新技术上迈步向前,这三项技术分别是:开发双核心微处理器;将芯片制程缩小至65纳米,细小程度堪与病毒相比;采用能生产出更多芯片的12英寸晶圆。挑战是把新的想法付诸实际,俄勒冈州的一个小组负责开发新技术,但巴克的团队则把产品做出来。

  在晶圆厂里,只要铜线上有一点污渍或电路版出现瑕疵,数百万美元的产品就可能毁于一旦,代价是很高的。Needham & Co分析师盖尔文表示,如果英特尔成功了,他们的利润率就会上升。

  英特尔在亚利桑那州的赌局之一是尝试把较旧的晶圆厂更新。建造新厂比较容易,但是贵的多。升级旧厂可以节省成本,但计算失误造成的亏损也可能很高。如果巴克在亚利桑那州成功了,那么全球其他的晶圆厂就可以仿效。

  2004年的失误让巴克学到教训,其中多数与决策程序、内部沟通及计划有关。为了让英特尔“能够像小公司一样应对”,所有这些都做了改变。 “你要做最尖端先进的事情,自然会遇到障碍,”巴克说。(n10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特尔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