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维可能迎来空降CEO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魏宗凯

 “王殿甫确实要出任创维集团

  CEO,但是在香港联交所未发公告之前,包括王本人都不会公开承认或否认。”深圳市电子商会秘书长程一木昨天向记者证实,王殿甫已经在创维工作了,这两周一直都在香港
为创维的事奔波。

  不会辞去会长职务

  程一木告诉记者,这两周王殿甫已经到创维工作了,并一直在香港为创维复牌一事奔波。

  程一木希望通过本报向外界透露,王殿甫出任创维集团CEO后,不会辞去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职务。同时程一木也希望通过本报澄清,王殿甫是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不是深圳市电子行业协会会长;王殿甫是赛格集团第二任董事长,不是赛格集团的创办人。

  昨天有媒体称王殿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此次出山是“出于对民族工业的感情和自己多年的电子工业情结”。但程一木告诉记者,王殿甫现在处于沉默期,不可能接受媒体的采访,这些消息来源可疑。

  资本运作经验丰富

  据了解,王殿甫自1993年接任马福元主政赛格,在王主导赛格的7年多时间里,他完善了赛格的产业链,期间曾促成赛格与日立、三星、意法半导体等国际电子巨头的合资项目。业界对他的评价是,王殿甫其实是一个搞产业的人。他也尝试过建立融资渠道,但他并未为赛格集团建立一个完美的资本运作体系。据了解王殿甫的人称,他在资本运作方面的得意之举就是以“土地换资金”,曾通过赛格高新技术投资公司开发“益田花园”等住宅项目,形成近5亿元的利润,并拿部分土地作抵押,从招商银行贷款4000多万美元,以此作为入股赛格与意法半导体合资公司的股本金,而地产获利则还了招行贷款。所以业内人士评价,王殿甫确曾为找钱而利用了资本市场,但是有计划、高水准的资本运作并未显现。

  程一木称,王殿甫其实在资本运作方面经验丰富,掌控赛格系三家上市公司多年,而且王善于把资本运作同政府资源相结合,把房地产开发同高科技开发相结合。同时王殿甫在电子产业工作达40年以上,拥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和资源,而赛格一直是创维彩电的上游供应商,双方非常了解和信任,所以创维会在这时选择他掌舵。

  创维推迟公告发布

  创维集团原本计划在昨天发布公告,后因故取消。21日下午,香港联交所有关人士前往创维集团召开紧急会议,并应创维方面申请同意22日发布公告并复盘。但当天晚上6时左右,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孙伟中突然宣布发布公告的计划被取消,“是创维数码通知的,具体原因不清楚”。孙伟中没有否认王殿甫将出任创维集团CEO的消息,只是谨慎地表示一切将以公告为准。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专家陆刃波认为,创维集团以前并无CEO这一岗位,现在选择将近70岁的王殿甫出任CEO实为权宜之计,主要是为了尽量减少黄宏生事件对创维的负面影响,而黄宏生仍有可能复出,重新执掌创维大权。陆刃波同时认为,创维目前面临的主要是银行、供应商、经销商及消费者的信任危机,选择一位新的CEO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