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克丽观察专题 > 正文

观察:地域品牌二次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6:16 ZDNet China

  文/CNET授权媒体总编 刘克丽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13日评论 曾记否,80年代彩电113 条生产线,曾记否,90年代PC 244个品牌,看今天——地域品牌二次崛起——2004年PC产业市场发展脉络之一。

  生存的魅力在于永远未知未来,现实无情地嘲笑了历史的预测,世界后PC时代是PC
黄金时代,中国也两次崛起了地域性品牌。

  最后一句话是2004年IT产业发展的脉络之一,尽管我们仍然不知这些品牌未来的命运如何,但是我们应该关注这个现象,从而发现问题和机会。

  回顾地域性品牌历史

  1997年之前,是中国PC的战国时代,上海红壹佰、南京同创、西安海星、福建中银等176 个厂商创造了244 个品牌。1998年PC地域性品牌几乎全军覆没,只剩下联想、长城、方正等数家厂商。2000年之后同方崛起,到2000年止,中国PC本地品牌相对集中在北京,制造业则相对集中在广东一带。

  从全球PC厂商来看,1995年到2000年,日本NEC 、荷兰郁金香、德国西门子等地域性品牌除在中国、中国台湾地区、美国市场之外,在其他国家,也几乎全军覆没。

  当然在2000年之后,日本东芝、富士通、索尼等又从笔记本电脑切入,并活跃在全球市场。

  地域性品牌崛起的产业因素

  地域性品牌再次崛起的重要产业原因之一是,英特尔公司的全球市场战略。因为当时美国各大品牌的增长速度放缓,英特尔要发展、要增长,就必须将目光放在美国以外的市场,这项战略的准备从10年前就开始了,中国PC品牌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当然,英特尔公司怎么想、怎么做只是事情的开头,并不是决定性的结果,决定性的原因和结果是市场需求。美国的戴尔、惠普、IBM 等大公司的PC制造业向亚洲、欧洲转移后,在物流、价格、配置、服务方面并没有完全满足或者跟上当地的需求,特别是像中国这样发展中大国的市场需求。

  中国的PC厂商也是一样,北京的品牌一方面对地域市场产生辐射作用,但另一方面也不可能或者没有完全满足各地对物流、价格、配置和服务的需求。

  制造业和市场就是品牌的基础

  从产业来说,广东既然是PC生产大省,当然是产业品牌的摇篮,这就如同中国是PC制造业大国,当然能够出现联想和中国台湾地区的ACER 品牌一样,庞大的市场需求支持着PC品牌的诞生和成长。

  中国是庞大的手机市场,当然成就了是世界第一手机生产大国,如果对这个结论认识充分,研究透澈,执行得力,完全可能成为世界手机品牌大国。

  在第二轮崛起的PC地域性品牌中,七喜和神舟两家力量较强的品牌就出现在广东省,加之广东位处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市场需求旺盛,浇灌了广东PC品牌的生长。

  地方保护继续保护地域性品牌

  这个话题比较敏感,但是事实。听说某地域品牌PC被列为该地方政府采购的主要产品,这当然可以理解,地方品牌为本地税收做贡献,当然应该受到政府采购支持和回馈,不仅合情合理而且合法。在中国也是同样,而且是跟美国学来的。

  美国政府采购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在政府使用税收采购办公服务器时,要用最大的回馈保护纳税人的利益。将这个理论带入到各地政府采购地域性品牌PC机,或采购任何其他地域性产品的情况中来,都是成立的。

  当然,对于企业采购PC机或任何办公产品时,这一理论又不完全成立,因为企业特别是民营私有企业的钱是老板、法人自己的,他们没有义务保护自然纳税人的利益,只需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就可以了。

  地域性品牌就地消化的可行性

  如果说中国PC第一次冲向市场是盲目的,那么二次崛起则是因需求所致。

  全国各省各地的GDP 不一样,人均GDP 也不同,生存指数更不同,这正是地域性品牌发展的大好机会。

  据了解,与北京相比,在西安、成都等地,网吧规模惊人,经营面积硕大,生意兴旺,而且上网者也不像北京,几乎都是网游者。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受经济条件限制,家用PC普及率不像北京、长三角、珠三角那么高,要用PC大多借助于网吧。

  各地域性品牌崛起的过程中,在价格上首先要针对各地可能采购PC的人群,这有些像联想、长城前几年针对国际品牌的价格战。地域性品牌针对各种PC名牌,在当地要开展价格战,还有本地化的服务,使地域品牌成了PC市场的地头蛇,联想、方正、同方这样的全国品牌要和地头蛇开展价格和服务市场的战斗,用户肯定能从中受益。

  结束语

  也许地域性品牌会二次覆没,也许地域性品牌同样面临着今后的PC渠道、宣传、活动、培训、服务的管理,也许通过这一切可以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可以肯定的是英特尔、微软、AMD ,以及服务器厂商、网络厂商和耗材、外设、零部件厂商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分析地域性品牌PC今后如何发展的基础,是基于在回顾90年代世界品牌PC如何在中国发展的过程,包括研究他们失败的教训,这样地域性品牌才会走向全国,中国品牌才可能走向世界。

  二次崛起部分PC地域品牌机的分布参考

  北京:八亿时空、沐泽、紫光

  广州:七喜

  深圳:新蓝

  湖北:蓝星

  南京:福中、新华海、宏图三胞

  沈阳:泰戈尔

  昆明:金利

  西安:秦众、海星天汇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