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金山游戏上市急行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0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Cooler

  【eNews专稿】成功卖掉了卓越的金山最近开始大动上市的念头,据说目标地是纳斯达克。由于最近的金山在游戏上声音很响,所以开始有人评论说金山要放弃软件,主力做盛大一样的游戏厂商。

  这个判断是肤浅的,笔者认为。我们只可以认为金山上市会以盛大一样的概念去运作,但是这绝对不等于金山要放弃软件业务,虽然金山目前的软件业务相对于游戏来说利润不大。

  我认识的一个英特尔的朋友和我说过一个故事,关于英特尔和金山的合作的。我觉得很有意思。我问他为什么英特尔要主动和金山合作,毕竟金山是个小公司。他说在英特尔的人看来,全世界范围内和微软作对的公司全部死了,没有一个可以抵挡Office的产品,除了金山的WPS,他们觉得很强,就这个概念英特尔的那些技术专家会觉得很专业很时髦。

  其实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网络游戏是有风险的,包括国家政府在内对这个问题都头疼不已,换而言之,盛大很难说不会因为这种政策风险而失去头上的光环,同样这个角度,金山相对于盛大,或者说相对于九城之类,一个优势是国家推荐民族游戏之列。这个东西说白了就是保护层,“一荣俱荣,俱损一不损”,盛大、九城有可能因为触碰了这个影响一个长期的业绩,金山短期内不会有此担心。

  包括金山在内的公司上市只能有一个概念,那就是国内网络游戏运营商。但是由于每一种服务和概念最多可以支撑2-3家的企业,因此抢先上市的公司将拥有更多的发言权,而且表现相对也会好很多,这就是携程相对于E龙的优势。国内纯粹的游戏股现在有盛大、九城,其实网易的大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归功于游戏,这就是现在金山急着上市的原因,再不上,金山就没有办法借着游戏的好风,把自己送到纳斯达克了。

  据称金山以前就可以上市,但是因为圈不到多少钱而中场叫停。这个话我们尽可以相信,但是这也说明一个事情,就是金山以前上市希望依托软件概念。不过软件概念的整体状况并不理想,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软件类上市公司并没有反映国内软件产业的高速发展状况,以上市公司中的较为稳定的用友软件为例,今年业绩增长已经明显放缓,即使是国字号的中软情况也不乐观。因此,既然存在游戏和软件两条路两种选择,聪明如雷军者自然会去走更平坦的一条路。

  游戏能给金山带来以往做不到的盈利和利润水平,这是他们敢于选择游戏概念和选择纳市的底气所在。除了概念外,投资人已经越来越理智,业绩已经取代概念成为投资人最看重的指标,如果一家公司无法盈利或者盈利不佳,就算是上市,股价也很难有出色表现。在这个问题上,就出现和概念截然不同的两种情境,同是SP的掌上灵通虽然是第一个上市的短信概念股,但是由于国内份额不如第二个上市的Tom Online,反映在股市表现上,TOM已经超过发行价,而掌上灵通已经从上市的19美元跌到现在的8美元左右。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金山卖掉卓越,因为卓越业绩不佳,盈利太少,只能选择被人并购。

  熟悉业界的人会发现,其实金山的上市路和联众极其相像,1999年5月,中公网收购联众,当时,国内创业板正被炒得火热,中公网也做好了将联众公司上市的打算。但是,由于创业板迟迟未能推出,中公网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主板。为了做到这点,海虹控股于2001年5月收购中公网拥有的66.7%联众股权。但由于2001年7月开始股市便持续低迷,联众上市搁浅。联众现在不能上市的原因是因为其游戏业务遭受到了上市公司盛大、滕讯的严重威胁。金山如果再不上市,盛大、九城凭借其实力,完全可以转向自主研发,威胁金山的本钱,金山也很可能重蹈联众覆辙。

  讨论完上市的必要这个问题,我们不妨看看另一个问题,一直有人说金山会选择分拆游戏业务单独上市,包括很多员工也这么认为。但是笔者认为基本上不可能,因为金山没有办法来处置剩下来的软件业务,那就纯粹是个鸡肋了。毕竟金山剩下来的软件业务实质上就是WPS和杀毒软件。反过来,金山可以在上市后将通过游戏圈到的资金,投入到软件业务,开展有效并购,想大一点,未尝不可以收购其他办公软件厂商上市,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游戏对于金山确实有所眷顾,《剑侠情缘online》总注册人数达到2000万人,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2万人。这个成绩不亚于盛大和网易的最热游戏,而刚刚公测的《封神榜》刚刚几天,也有5、6万人同时在线。笔者相信,2004年到2005年是金山的收获期,传闻认为金山明年会上市,但是基本上这种希望渺茫。上市纳斯达克从申请到最后成行一般需要9个月到11个月时间,而金山到目前显然没有提出申请。再者,也许金山今年盈利1亿,根据这个情形下去,明年完全可以做到2-3亿的利润,15年金山都熬过了,没有理由不多等这一年。

  至于金山在线和所谓彩信、搜索引擎以及酝酿中的网络产品在内的多项互联网增值服务这些话,我们大可不必听。这是金山的一个毛病,做事情贪多求全。做软件的时候,播放软件、杀毒软件、教育软件、办公软件什么都插上一手,现在呢,影霸什么的早就over了。还有一点,有说法说金山要把民族大旗转向互联网,这个话听起来非常别扭,互联网本来就是一个全球村,在这上面怎么会有民族性?最多说是中国化而已。雷军不会这个旗子。民族大旗,从金山做网络游戏开始的第一天起,就被收到仓库里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