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进行时专题 > 正文

下一代电视标准之争 40英寸LCD电视将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3:51 赛迪网

  作者:肖北 

  【赛迪网讯】12月21日港台媒体消息,本周一开始,面板产业就传出两件大新闻,一是夏普考虑兴建新LCD面板工厂,二是索尼将在明年退出等离子电视市场。索尼虽否认此消息,但种种迹象显示,等离子电视和LCD电视成为下一代电视标准之战,LCD电视似乎已稳操胜券。

  Mizuho Securities分析师Koichi Hariya表示,许多市场人士开始相信,LCD电视将抢攻40英寸以上等离子电视为主流的电视市场。受此冲击,生产等离子电视为业务重心的松下周一股价下跌2.3%。如果索尼真的放弃等离子业务,并造成等离子电视市占率下滑,其冲击就不可小觑。许多人看好LCD,原因之一就是LCD技术存在的时间比等离子技术要悠久。

  LCD和等离子争夺成为未来电视面板标准的对抗,不仅影响到电视制造商,双方阵营的上游产业,如原料和生产设备公司也会随势起伏。据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Search预估,LCD和等离子电视在2008年之前将以相同的成长率扩张。如果此预测失灵,相关个股股价一定会受到影响。Hariya表示,赢家和输家将由美国市场决定,美国平板电视的广泛普及还要一段时间,所以其结果仍需静观其变。

  不过,有一美国市场的调查数字可略见端倪。DisplaySearch在今年8月的调查发现,市场人士有68%预期LCD电视将成为40英寸以上电视的主流,而看好等离子电视的只有20%。

  但LCD的前景也非晴空万里,由于LCD使用许多等离子电视未使用的零组件,如背光模块,因此LCD电视的成本很难压下来。而且,投资LCD面板所需的资金也是投资等离子的两倍以上。

  此外,价格战的升温也将导致厂商获利恶化。有分析师预测,韩国和中国台湾的LCD面板厂商10-12月将出现亏损。市场出现一种普遍看法,就是LCD零组件和设备厂商如要存活下去,除了整合之外别无选择。

  上周四,松下电器邀请媒体前往大阪的等离子电视工厂参观。在参访过程,松下将本身生产的等离子电视和夏普的 LCD电视放在一起比较,并夸耀其产品移动影像的表现和视角如何超越对手。

  此举动很不寻常,但也显示出数字电子公司已进入生死存亡之战,投资人也需依趋势的改变来审慎选股。(n106)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