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银取代IDG成最佳创投 本土VC难脱末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36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记者 姚亚平):12月17日晚,在“2004中国创业投资年度排名暨颁奖仪式”上, 因投资盛大而声名鹊起的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软银亚洲)取代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IDGVC),摘取 了“2004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的桂冠,其总裁阎焱同时获得“2004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称号。而2003年度的最佳创业投资机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只位列本年度排名第二。

  Zero2IPO清科-中国创业投资年度排名迄今为止已经进行了四年。该排名体系选择管理资本量、新募集基金资本量、投资案例的个数、投资资本量、退出案 例个数和退出金额等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并对排名指标逐年进行调整,力求最大限度地反映现阶段中国创业投资发展的实际状况。该排名以其独立性、公正性和客观性而受到业界的关注和认可,并成为创业投资机构募资的重要参考。

  今年的排行榜上,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和盛大网络是两个出现频次最高的名字。软银亚洲获得本年度中国创业投资的两个最高桂冠,盛大网络则成为今年的最佳退出案例,其创始人陈天桥也在“年度十大创业企业家”奖项中高居榜首。软银亚洲在造就了盛大传奇的同时,也成就了自身。

  实际上,除了盛大在纳斯达克的完美表现之外,软银亚洲的活跃还体现在投资、募资各个方面。2004年,软银亚洲先后投资了唯上科技、天融信、银联商务等各行业内的领头企业,并且在基金融资方面也进展顺利。

  此外,记者发现,在中国创业投资50强的榜单上,前10名中外资机构占据6席,本土机构拥有4席,相差似乎并不是很大;而在前20名中,外资比本土为14:6;在整个50名榜单中,外资比本土为32:16。Zero2ipo清科公司总裁倪正东认为,尽管少数本土创投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探索可与外资一争长短,但整体而言,目前还是外资力量主导中国市场。

  倪正东对本土创投的发展表示谨慎乐观,“创业投资在中国的历史很短,对于本土机构而言,总是会有学习、摸索的过程。目前,诸如鼎晖、上海联创、联想投资等一些本土机构已经很国际化,并因其出色的业绩得到了业界和他们的投资人的认可。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随着行业的发展,本土和外资会越来越相互融合,可能会有完全本土化的团队管理海外的基金,也会有海外的基金管理人托管国内的资本,在相互融合的过程中,本土力量也会逐渐发展壮大。”

  此外,记者还发现,诸如DCM、NEA和3i等外资机构,尽管在中国持续投资的历史并不长,但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很快就在榜单中占据了强势位置。对此,多数业内人士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业内专家表示,欧美大牌VC能带来很多价值,如技术转移、管理经验以及国际资本市场认可度等等,他们的进入也有利于推动行业的向前发展,这些都有正面积极的意义。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