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谢国忠:期待孟买起重机的隆隆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谢国忠

  我在印度孟买并没有看见多少起重机,多少让我有些失望。

  当纽约的投资者对中国满怀热情时,中国到处都可以看到起重机,如雨后春笋。然而当投资者的热情淡去,中国已经发生了变化。

  当伦敦的投资经理人对印度兴奋不已时,股市就开始飙升,其他则不见太大动静。
而他们不再对印度感兴趣时,股市开始走低,然而印度人并未体会到什么变化。

  在过去几年中印度经历了繁荣。当格林斯潘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大市场泡沫时,印度也因杠杆被卷了进去。通过劳务输出,制造业出口、境外汇款,以及投资经理人怀着那种错过了就没有明天的心态在印度股市中的投资,大量资金流入印度。然而,与国际金融界的热情相比,印度的投资规模仍然显得有限。流入资金过多用于消费。印度中央银行对国内信贷中家庭贷款所占比例不合理的担忧,并非多余。

  印度没能抓紧机会提高本国的发展潜力。金融市场的繁荣被白白浪费了,其发展仍落后于中国,印度的政府和商界一直为此焦虑不已。国际舆论一致认为印度缺乏基础设施建设,而印度也正在研究各式各样解决该问题的建议。其中,动用外汇储备是最常被讨论的话题。显然,这意味着印制更多钞票。而印制钞票会导致通货膨胀,况且如果新币被用于基金投资,必然导致利率上升。

  中国的通货膨胀,通常是税收膨胀以支持投资。因此,中国有可能在出现通货膨胀后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中国也许会出现生产力过剩,但印度显然不存在这样的危险。

  引进外资是另一种办法。然而其总体效果和用外汇储备是一样的。除非引进的外资被用于基础建设(而投资国内工程项目是很难的),否则外资只能增加已有的外汇储备和资金供应(只要中央银行能够接承受)。

  发行长期国债也是一个办法。中国中央银行不增加资金供给,国债的发放只会和其他投资项目撞车。这种办法有用,但是增加了实际的利率。对于推对基础建设的最大忧虑在于,公众是否能够认同并实施。在目前的经济结构下,印度处于完全就业状态。投资的推动在短期内会加重通货膨胀,如果实施情况不佳,也不能提高生产供应能力以遏制通货膨胀,那么中央银行将被牢牢困死,经济也会因此在几年内停滞不前。如果印度想每年提高6%—10%的生产力,我认为这是可能的。不过必须冒些风险。但是必须在贯彻最佳方案的前提下,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要使印度生产力得以提升的关键,是能否调动私人资金。印度有着良好的经营公司的经验,如果印度能够利用私人资金参与基础建设,就能够大大减低风险。

  当然,巨大投入决不意味着必然成功。印度的贫穷率为20%,社会很大一部分群体难以承受通货膨胀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冲击,哪怕其生活水平在今后会显著提升,要发展印度生产力,必须采取双赢的办法。

  第一,推动措施可将目标锁定在提高农业生产力上。印度有着极具优势的自然条件,水资源充足、土地富饶。同时,在农村、随着农业新科技的传播和销售渠道的建立,农民也被带入市场经济中。在贫困减少的同时,发展潜力更在提升。

  其二,印度将引入经济特区的概念,这些特区在功能上如同私人公司。在印度的公共区域,低效率是限制其发展的最大阻碍。印度需要引入法律,允许私有企业拥有并管理经济特区。当然,这些地区发展重点应该是出口,使出口每五年翻一番应该是印度未来10年内需要锁定目标。十个经济特区将促使印度完成这一目标。

  目前,印度仍然缺乏都市化发展的策略,像那样的实体最终将变成一个私有化运作的城市。例如中国的深圳在二十年发展成为拥有1000万人口的城市。如果印度今年启动10个经济特区,它们将同样在20年内容纳1亿人口。

  中国在经济目标的驱动下前进,中国每一个地方政府每年都制定经济目标并寻找资金支持这些项目。这样的系统将其金融系统简化为发展所需的债券机构。因此,它的金融机构出现不良帐务的几率比较高。尽管这些系统并不完美,它却保证了发展。

  印度的发展路线是一个悖论,它根据货币指标来管理经济,比如通货膨胀、预算平衡等等。这样的方式对金融稳定有利,它也会使发展成效变得不易察觉。

  中国更应当注意以维持其财政稳定为目标,印度则应注重更多实际的目标。

  当这些实际的目标有望实现时,公众意愿将成为在公众中推行经济计划的动力。印度有能力将其生产力提高10%,要达到这样目标需要冒更大的风险。

  世界仍在期待孟买起重机的隆隆声。

  (作者是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邓茗予翻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