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135亿美元买下Veritas赛门铁克跻身软件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谢静 综合报道

  签署合并协议的墨水未干,赛门铁克(Symantec)和Veritas的最高主管已经开始规划未来新版图,以及可能收购的对象

  赛门铁克(Symantec)首席执行官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对收购游戏并不陌生
。自从被加冕为“安全软件巨人”之后,赛门铁克已经买下了许多的安全公司,并试图在核心市场之外作更多的收购。

  但是以135亿美元买下Veri鄄tas,是汤普森所有收购行动计划中的最大手笔。此事再次彰显出新的产业现实──商用软件产业已经进入整合的成熟阶段。

  可能引发产业并购潮

  美国时间12月16日,赛门铁克公司宣布以135亿美元收购存储软件厂商Veritas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将在安全、系统和存储管理软件领域成为年营业额达50亿美元的巨无霸,而赛门铁克也成为足以和微软、甲骨文,及SAP等公司并列的重量级软件巨人。

  据悉,新公司将使用“赛门铁克的名字,原赛门铁克公司首席执行官汤普森将出任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原Veritas首席执行官Gary Bloom则将出任总裁兼副主席。

  汤普森强调,这一交易的目的并不期望以节省成本的方式来扩大业务规模。“尽管我们有机会降低成本,但这不是我们合并的决定性因素。”他指出,赛门铁克、Veritas的产品线并没有重合的地方。

  汤普森同时表示,这一交易也不是对未来安全产品销售疲软的一种预防性措施。

  市场分析师则认为,此桩交易与产业内大厂林立有关。Forrester市场研究机构在上周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这一并购交易的目的是如何在思科、HP、IBM、SUN等大厂林立的局面下保持竞争优势。赛门铁克、Veritas的产品线不存在重合的问题,它们的产品有一定的互补性。

  这一交易是上周发生的第二起重大收购。上周一,仁科(People Soft)同意以约10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甲骨文。分析师预测,随着企业努力扩大产品线和争夺有限的IT预算,产业内将发生更多的并购交易,这种压力也迫使产业内的大厂商和中等规模的厂商考虑通过并购占领更大的市场。

  合并将不涉及裁员

  目前还不大清楚两家公司如何将它们的技术整合到新产品中。赛门铁克的业务主力是PC安全和防毒软件;Veritas的主力则在管理大型资料存储系统的软件。

  赛门铁克首席运营官约翰·施瓦兹(John Schwarz)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家公司已经在寻求最佳的产品整合点。“就我们的角度看来,反垃圾邮件技术就可以与Veritas的归档技术作完美搭配。”

  分析师Nitsan Hargil指出,这些例子都展现了赛门铁克原本的优势,即销售整合的企业管理工具。

  施瓦兹承认,许多大企业都在减少供货商数量。“供货商太多带来的复杂性使企业感到不堪负荷,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官都希望将供货商的数量减少十分之一以上。”

  分析师还对合并后公司的业务范围,以及存储软件、安全软件的买主是否相同,或者赛门铁克是否必须保持两个独立销售团队提出质疑。

  汤普森对此回应说,“我们有1600人的直销团队,Veritas则有2000人,这可以说是个十分强大的组合。”

  据了解,合并完成后,新公司将拥有13000名员工。

  汤普森强调,公司将不会采取删减成本的方式对待原Veritas员工,“我们不会裁员这6000名员工的。我们想的是如何让这个事业成长,而不是裁员。

  还将继续收购

  施瓦兹还表示,两家公司都有意愿继续收购其他公司或技术。

  在过去的一年中,赛门铁克已经用近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包括Brightmail、ON、Safe Web在内的数家小公司。同样的,为了朝管理软件之外的领域发展,Veritas在过去两年来也收购了一些公司,如去年以5900万美元收购Ejasent,以及2002年末买下的Precise与Jareva。

  “我无法指出具体的领域,但两家公司都有收购的愿望,而且也具有足够的财力来进行收购,因此未来若有动作大家也不必诧异。”施瓦兹表示,“当然了,收购的规模不可能与这次相提并论了。”

  两家公司表示,合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包括来自赛门铁克董事会的6名成员和来自Veritas董事会的4名成员。赛门铁克将以每股30.78美元的价格收购Veritas。

  根据达成的协议,Veritas的股票将以每1股兑换1.1242股赛门铁克股票的比率作转换。合并完成后,原赛门铁克的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60%的股份,而原Veritas的股东则拥有剩余的40%的股份。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