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冠捷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专题 > 正文

冠捷飞利浦交易麻烦缠身:苏州飞利浦停工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7: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丁乙乙 发自上海

  年近五十的老陈最近一个月来一直失眠。

  作为在苏州飞利浦消费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飞”)工作达十年之久的老员工,眼下他正面临着下岗的窘境。

  他对记者说:“我年纪不小了,再找工作几乎没有可能。一家老小可都靠我吃饭,读大学的儿子怎么办?”

  不得随意辞退

  老陈原本是苏州孔雀电器(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苏孔”)的技术骨干。1992年,荷兰皇家飞利浦中国集团与苏孔合资建立了苏飞,总投资1.0559亿美元,注册资本4800万美元,孔雀电器占股49%,飞利浦持股51%。该公司于1994年正式开业。

  老陈告诉记者,合资时,苏孔的技术和管理骨干约600多人进入了苏飞。按照合资协议,这些人可以一直工作到退休,苏飞不得随意辞退。

  老陈说,从成立至今,他们这批人大多留在管理岗位,人人都说他们捧的是金饭碗。

  可是最近有关于苏飞要被卖掉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并且有消息说新东家会大批量裁员,老陈这批老员工则被认为是“没有价值的寄生虫”,全部将遣散回家。

  苏飞对他们这批人的承诺,完全不管用了?

  面临失业,苏飞的员工一下子闹了起来,带头的就是原苏孔的那批老将。

  16日下午,香港方面传出消息称,飞利浦宣布出售其个人计算机显示器及平面电视业务予冠捷科技(0903.HK),出售价格为3.5亿美元,冠捷将以股份支付。

  停工历时三天

  12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苏州新区狮山路上的飞利浦消费电子有限公司,就苏飞员工停工的传闻询问一位步出厂区的年轻员工小隋。小隋证实了这种说法。

  他告诉记者,停工已经持续了三天之久。

  12月10日中午1点,员工们在得知工厂将会被卖掉,曾多次要求厂方明确说明工厂卖出事件,并要求落实工厂卖出后员工权益保障等未果后,采取了停工行为。

  最先开始行动的是电脑显示器车间的部分员工,随后波及组装车间,员工都拒绝开工。一直到下午2:30,下午班的员工开始上班,但是他们在得知消息后也随即加入到停工的行列,整个事件一直持续到傍晚。

  此时苏飞有关方面开始封锁工厂,将几位闻讯赶来的电视台记者拦在厂外,致使原本5点下班的一些办公人员也不得回家,直到7点多才得以离开。

  整个过程一直持续到12日,直至苏飞有关领导出面安抚才得以暂时平息。但是苏孔的一批老员工情绪激动,对于苏飞所承诺的安抚金持不同看法,导致在13日又开始了小范围的停工。

  另一位员工小高告诉记者,原苏孔的一批老员工因自身利益的关系,是这起事件的主要挑起人。而大部分年轻员工并不担心裁员后的生存问题,只是希望厂方能够及时向员工提供确切的消息,他们多次要求苏飞外方领导出面给个说法,但是一直没有结果,这才愤而停工。

  企业战略与被抛弃的员工

  为了得到苏飞和苏孔管理层方面的看法,记者先后致电两家公司,以了解公司发展为由,希望采访公司老总。但是,无论是苏飞工业关系部李科长,还是苏孔综合办公室唐先生,都显得十分谨慎,以老总出国和不方便透露等理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记者随即致电冠捷位于北京的办公室,提出采访要求,但接待小姐表示所有公司高层都在开会,无暇接受采访。记者接着又致电冠捷上海分公司业务总监谢光东,接电话的同事告知他已去北京出差开会。

  当记者向该员工询问是否知道苏飞员工停工的事情,他表示已经知道,并透露说此事也是本次冠捷高层会议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苏飞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如何处理好苏孔一批老员工,一直是让苏飞外方头痛的问题。

  他说,当初与苏孔方面签订合资协议,苏孔方面提出600多名员工养老问题,而且不得任意辞退,这给苏飞后来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隐患。

  该人士称,这种交换条件直接导致了苏飞人员老化、管理老化、观念老化。事实上,这批老员工对公司发展的阻碍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合资的机制,让飞利浦方面觉得在很多方面都无法贯彻自己的想法,做起事来束手束脚。

  “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外资企业想要进入中国市场,只能走合资这一条路。飞利浦方面为了在中国的长远利益,只能接受这样的做法。”

  据了解,为了能在公司经营上赢得更多的空间,2002年8月,飞利浦方面与苏孔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飞利浦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从51%增加到80%,苏孔则从49%减持至20%。

  按照这项协议,企业的经营管理由飞利浦具体负责,苏孔则每年可以从合资公司获得固定回报3400万元。苏孔在苏飞留有20%的股权,不但可以继续从苏飞的盈利中分得利润,还可以解决孔雀电器的职工就业。在飞利浦看来,虽然苏孔老员工的问题仍然存在,但是自己在经营上的自主权有了质的改变。这一协议双方都十分满意。

  该管理人员最后说,将苏飞卖给冠捷,正反映了当前全球电子市场上的一个趋势。那就是一些西方电子企业纷纷将其非核心业务出售给亚洲制造商。这同时也满足了亚洲企业试图通过收购国际品牌来加速进军国际市场的愿望。

  他说,飞利浦此举正是其长期所贯彻的制造业务外包战略的一部分。不过,这种“合理”的企业战略中,并不包含原苏孔员工利益。

  飞利浦变卖家产

  掩盖在停工风波之下的,是全球产业界一次巨大的格局调整。

  16日,飞利浦与冠捷科技签订合作意向书,将现有OEM显示器业务变卖给后者,以专注于自有品牌显示器及平板电视业务。

  据悉,该部分业务营业额约为15亿欧元,其中,OEM显示器业务约为7亿欧元,其余8亿欧元为飞利浦自有品牌显示器和平板电视外包业务。

  通过此次移转,冠捷科技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显示器制造商,年产量超过3500万台。它同时将成为飞利浦自有品牌电脑显示器及低端平板电视的优先供货商。同时,按照协议,飞利浦将成为冠捷科技的主要股东,飞利浦的注入资产价值相当于冠捷科技扩大市值后的30%。

  在此合作协议下,飞利浦将注入冠捷科技在飞利浦位于中国苏州、东莞的显示器和平板电视业务制造厂等。全球约有1700名左右飞利浦员工将与此次业务移转有关。

  冠捷科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对外表示,根据协议,这次收购交易将在2005年中期正式完成。而冠捷计划用1年到1年半的时间来完成整合的工作。

  但是这个整合计划中是否包括苏孔的那批老员工,目前还不得而知。苏飞管理人员曾向记者表示,冠捷在处理这件事情应该不会像飞利浦那样瞻前顾后。

  相关报道: 冠捷3.58亿美元联姻飞利浦 显示器产能全球第一

                冠捷拟1年半消化飞利浦业务 京东方闪现收购案

                冠捷科技收购飞利浦PC显示器业务 购价3.5亿美元

                冠捷收购飞利浦显示器 条件类似联想收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冠捷新闻 全部飞利浦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