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并购IBM全球PC 新联想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8:03 全球财经观察

  联想20年了,即使没有这次惊人的收购行动,它也足以在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记。然而,在一日千里的IT行业,留给企业回味昔日辉煌的时间并不多,联想的领导者柳传志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他用一次轰动业界的收购来证明,他和他领导的企业是不甘于平庸的。

  “大门已经打开,腿也迈了进去,就看能不能站稳了。”这位联想的掌门人这样评价
自己主导的收购IBM PC业务的行动。

  十年前我们说“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现在我们说,“拥有世界,联想将会怎样”。与IBM的跨国并购案将会把联想带向何方?

  第一篇:

  收购IBM的PC业务之后,对于联想和柳传志来说,最大的谜题仍未解开:PC制造和IT服务之间该如何选择?

  联想如何过关

  文|王涌

  1985年,IBM代理商大会上,柳传志怀着科研人员刚下海的忐忑心情,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上;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全面收购IBM全球PC业务的签约仪式上,他代表联想端坐在签约台前,“感受到中国乃至世界的注目。”柳传志在12月15日联想20年庆祝大会上说,“我很兴奋也很紧张。”这种转变,在他看来足以展现联想20年的辉煌。

  但这种辉煌无法掩饰住联想已经遇到的窘境:2004年以来,联想的股价下跌了38%,而同期香港恒生指数仅下滑了0.8%。联想集团被市场表现牵住了鼻子,穷于应付,国际化和多元化策略也屡败屡战。可以说,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前,联想已处在一个迷惘的十字路口,然而,在完成这桩交易之后,联想的方向真的变得清晰了吗?

  失去联想?

  为摆脱窘境,联想重新把自己单纯定位为一个电脑制造商。这次全面收购IBM的PC业务,更是联想重返专业化道路、进行国际化规模拓展的重要一步。有人认为,长远来看,这对联想来说,很可能是饮鸩止渴。

  但联想在国内PC市场的占有率已达27%,已进入发展的天花板阶段,它还能有更好的路径选择吗?“国际化是其突围的必然选择。”东方高圣研究员郭斌说。

  瑞银华宝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张化桥,在这项交易还是传言的时候,曾断言,“这个交易不会发生。”在双方签约后,张化桥在回应《全球财经观察》采访的时候称,“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高增长期已经过去,若用12.5亿美元这个价钱去买夕阳行业有所不值。”

  不过,这对于联想来说绝不仅仅是一个值不值的问题。“如果联想心高到当前的饭碗也拿不住的话,那就只有死路。现在收购IBM的PC业务,退到这里来做,就是要做好现有的这一块,向国际化公司前进。”柳传志对《全球财经观察》说。

  柳传志把联想拉回来,以退为进,但他和联想都无法回避面前的一道“坎儿”。全球并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育琨,在联想20年的时候送出了他的一份贺礼——书名不显吉祥的《失去联想》,“20年的联想面临一道‘坎儿’。跨越面前的这道‘坎儿’,联想就是一个现代公司的标本;过不了,就只能平庸下去。”他在一篇题记中写道。他认为,联想要过的“坎儿”,就是要使杨元庆们重新找到可以运作的技术成果。“支持柳传志们昨天运作的,有倪光南们前天积淀下来的技术成果;支持柳传志们今天运作的,有倪光南们昨天到联想后重新开发出来的技术成果;支持杨元庆们明天运作的,又是什么呢?”王育琨说。

  在联想主题为“纪念与思考”的20周年庆祝大会上,创业时中国科学院传达室的那间小平房一再被提起,也一再引起现场员工们感怀般的欢呼,但没人提起倪光南,这个曾经给联想起家带来联想汉卡等原创技术的人。

  联想的辉煌和柳传志20年锤炼的光环,使人们只记住了柳传志的过人之处,而忽略了他曾经的失误和目光短浅的一面——将汉字处理从“字处理”扩展到了“词处理”阶段的汉字处理系统联想汉卡,为今天的联想延展出了什么优势吗?

  在微软Office几乎占领了中国整个市场前,联想的LX-Office计划也随着倪光南的下台流产了;今天的联想切入手机制造,但在1990年代初联想就进入了通信领域,1994年7月,联想开发出的程控交换机几乎和华为同时拿到入网证,可以批量销售了,而且很快就拥有了中南海这样的政府用户,当时已声名在外的联想比还无什么名气的华为显现出了更多的优势,但今天华为在通信领域声名大噪甚至到欧洲承建3G网络的时候,联想也仅仅是喊出了要生产3G手机。

  与IBM的合作能为杨元庆们找到技术成果吗?柳传志会让联想的主业停留在制造上,同时,杨元庆和郭为都没进入母公司联想控股成为接班明确人选的时候,就此退位吗?

  合作谈判还未完成的症结

  在联想集团要收购IBM的PC业务的传言刚一出来的时候,让市场奇怪的是,对这个将影响世界IT产业格局的事件,双方在被询问求证的时候,都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咬紧牙关的态度。但也就在市场不断猜测,传言将要热闹起来的时候,双方迅速地签约并证实了此事。

  “双方仅在台式机中的商用机上达成了协议,其他笔记本业务,渠道问题、技术互换和转让等问题都还处于谈判过程中。他们本来是想在明年春节后再向外界宣布的,如此迅速地将公开签约仪式提前,是因为投行等市场主体的猜测已影响到双方在市场上的表现。”据接近联想高层的一位知情人士向《全球财经观察》透露,“因为都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传言在非正式的渠道求证过程中,客户的订单就会犹豫,员工也会流失。”

  双方对合作前景都公开做了美好的描述。让市场看到,本次交易完成之后,联想将专注于PC制造,IBM将专注于IT服务,双方业务互补,在资源上可共享的空间非常之大。IBM得以剥离亏损的业务,联想可以借助采购链的整合降低成本,借助IBM的品牌将联想的品牌推向国际市场。

  但与这种种美好描述形成差异的是,双方何以在进行了长达13个月之久的协议转让谈判后,仅在台式机中的商用机上达成了协议,其他的都还在谈判中呢?

  “这是因为柳传志曾对我说,他还没想好,联想是否将彻底放弃IT服务业务。”这位知情人士向《全球财经观察》透露说,“所以IBM在具体谈判中有所保留。如果联想已决定了彻底放弃IT服务业务,那谈判会进行得很快很顺利。”

  他说,IBM专注于IT服务的战略已明确,他对中国市场有强大的需求。但中国政府在这个领域对跨国公司还有很大的顾虑和限制。这场交易对IBM来说,更重要的层面是,这是它与联想在交易本身之外进行战略合作的重要筹码。IBM寄望于联想在中国市场上的渠道优势和强大的在政府行业中吸获订单的能力,能将自己的高端服务器和IT服务业务全面辐射到中国市场上。

  “我们将有大量的业务互相往来,比如说IBM在卖出服务的项目以后,可能客户要买机器,客户买了我们的机器以后,我们得给他介绍费,而我们卖出机器以后,客户需要服务,那就介绍给IBM,然后他们给我们介绍费。”柳传志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时,表明联想能满足IBM的战略需求。

  但现实情况却佐证了柳传志的犹豫,联想将很可能不会轻易将服务业务介绍给IBM。今年7月28日,联想将IT服务业务作价3亿元人民币正式卖给亚信,但以亚信15%的股权形式体现。一家专门从事非电信IT服务的新公司——联想亚信科技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它以原联想IT服务业务为主体,同时吸收了亚信科技的EIS部门。联想此举其实保留了继续发展IT服务并从中获利的可能。

  这个影响双方合作谈判进程的症结,也恰恰折射出联想并不甘心将未来的主业继续定位在制造业上,柳传志也不会真的像他自言的那样退休,他仍然是能左右联想未来的联想控股的总裁,他只是在将外界对他的关注消解掉,好让自己能从容地从制造产业的具体细节中跳脱出来,去潜心寻获能让联想迈过那道“坎儿”的战略基础。

  真实的战略走向在哪?

  “柳传志清楚知道联想要迈的‘坎儿’,但他还没有完全想好,他现在真正重要的棋步,是在联想投资和2003年联想引进的第一个‘海归’赵冷欢领军成立的弘毅投资上,他正在将精力转移到投资捕获原创技术上。”一位可以和柳传志谈心聊天的人士对《全球财经观察》说,“销售渠道曾是联想的第一主业,PC制造是联想现在的主业,而柳传志现在设想的联想的下一个主业恰恰是技术,是原创技术。在技术的平台上整合产业。”

  “3年前柳传志以人来安排和拆分业务,他现在的一个最大转变就是,将会以业务来安排人。”这位经常和柳传志在私下谈心聊天的人士说,柳传志在迈越那道“坎儿”时要的是一个能整合产业的人才。

  “在柳传志眼里,杨元庆和郭为都是良驹,但谁是千里马呢?他当时看不出来,两个人又谁也不服谁,于是他就将业务拆分,一人做一摊,可到今天他还是没能看出来究竟谁是千里马。目前的状况就是杨元庆到国外学习,郭为在国内继续磨炼。”这位人士说。

  他对两个人都给了肯定的评价。在接班人没有明确选择出来的时候,柳传志又怎会真的退休呢?他只是给了他们更大的空间去较量。

  中关村曾流传着一个经典的故事,在故事中,柳传志找到倪光南,开发出了联想式汉卡,成就了联想公司;张玉峰找到王选,开发出了方正激光照排系统,成就了方正公司;万润南找到王缉志,开发出了四通打字机,成就了四通公司。

  王育琨从这个故事中把握到的是,这3家企业都是走“技工贸”路线发展起来的,只是后来走到了“贸工技”路线上,结果倪光南从联想出局了,王缉志从四通离开了,王选从方正淡出了。

  柳传志在向技术发展回归的时候,将寻获怎样的原创技术呢?他还会想起倪光南吗?柳传志在谈起杨元庆过去3年的表现时,认为他更成熟了,学会了否定自己和妥协。但在柳传志主导联想20年发展后,联想可以凭据的优势仍只是联想品牌和一张联想销售网时,他是否也学会了否定自己和妥协呢?面对那道“坎儿”,这位联想的领导者将像忍者一样潜伏下来。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