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城IBM拟组建新公司专题 > 正文

联想IBM谁是最大的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36 中华工商时报

  范永明

  12月8日,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正式对外宣布,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收购IBM PC和笔记本所有业务,包括技术、渠道以及IBM PC部门的5亿美元负债,即联想实际需要共支付17.5亿美元。

  达成收购后,联想控股将占有新45%的股份,并获得IBM著名的“Th ink”商标5年的使用权。

  联想将得到的:

  1、梦寐以求的国际化通路,收购之后,联想将借助IBM的全球分销网络实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夙愿。

  2、品牌的崛起,在国内,社会各界都惊讶于联想的魄力与实力,无不对其另眼相看,不但在原有品牌知名度的基础上加大了影响力,更使绝大部分的客户对联想品牌的忠诚度大大加深;而在国际市场上,从联想收购IBM的那一刻起,全世界都为之一震,这个中国的“无名”品牌一跃进入全球PC三甲之列,此次收购的品牌传播效应不可小窥。

  3、中国政府、银行的强力后盾。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上,中国政府是不会甘于寂寞的,包括政策、资金等,民营企业当然也会受到这样的待遇。

  联想将失去的:

  1、累计现金、股权和外债总额为17.5亿美元的资金。

  2、收购前竞争对手“赠送”的机会成本,收购之前DELL、H P、东芝等这些业界的大哥哥对联想还是比较“照顾”的,从12月8日起,新联想将被列为DELL、H P、东芝等企业的头号竞争对手,其将来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全球PC市场的关注,可以想像联想的路越来越难走了。

  联想面临的风险:

  1、IBM原有客户对联想提供的服务和技术的信任;

  2、联想1万名外籍新员工和国内老员工对新联想的忠诚和价值观取向等微妙的问题;

  3、IBM和联想原有资源的整合问题。

  IBM的得失:

  收购后,IBM将占据新联想18.9%左右的股份,且联想在采购中优先考虑IBM提供的产品。

  IBM将得到的:

  1、联想这个既卖力又有潜力的战略合作伙伴;

  2、中国广大的消费市场对IBM产品的“印象分”;

  3、针对中国政府最行之有效的一次公关活动,在中国,IBM日后的商业活动会得到中国政府的强力支持;

  4、累计17.5亿美元的收益;

  5、甩掉一个每年都亏损的包袱,轻装上阵。

  IBM将失去的:

  1、辛苦经营多年的全球通路,虽然PC不是IBM的核心产业,但其品牌的全球化不能说不是得益于IBM的PC业务;

  2、一个名,而且是虚名,对公司和利

  润毫无益处的霸气。

  IBM的风险:

  应该说现在的IBM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企业内部的协调与管理,这里说的不是被收购的部门,而是剩下的产业部门,偌大的一个企业帝国,顷刻间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收购了一个大的产业部门,一直有着无比的优越感的员工是怎么样的感想呢?

  点评:商业上讲求的是双赢合作,但从这次收购中看到,联想的风险实在很大,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如果这些风险不能很好的得到处理,对联想来说应该是致命的打击。但IBM则没有这样的忧虑,联想好了,她有18.9%左右的股权,联想不好了,对她的主要业务也没有什么影响,这样看来,最大的赢家是IBM。(20F2)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