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采用纳米技术将磁带存储容量提高25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0:20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IBM公司为了使现有的磁带存储容量提高250倍,正在进行新技术的开发。公司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采用公司的微处理器部门的纳米技术,能够使一 个磁带盒中存储的数据达到100TB(Terabyte 1000吉[千兆]字节[GB];兆兆位(量度信息单位))。

  近几年科技人员已经将缠绕在盒中的磁带上的磁性材料制成精密的磁迹能够存储更多的数据。采用当前的技术,IBM公司目前能够在 1.27厘米(半英寸)长的宽幅磁带上存储70
4个数据磁迹,使用IBM公司的3580 LTO Generation 3 驱动器,这个设备能够存储400GB数据。

  目前微处理器技术正在流行, IBM公司Almaden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探索出了采用芯片技术的方法,例如使用能够起反应的离子蚀刻技术或喷镀沉淀技术,将能够增加磁带的存储容量。最终的目标是缩小那些磁带磁迹的尺寸,使更多的数据能够压缩在相同面积的磁带上。IBM公司研究团队的高级管理人员Spike Narayan说:“目前磁带磁迹的尺寸大约为10微米,我们能够取得全面的胜利,采用我们的方法将能够达到100TB的容量”。这个团队的研究人员希望在未来五年内,磁带磁迹的尺寸能够缩小到0.5微米或500纳米。

  Narayan的研究人员需要设法解决的问题是,录制时使用1's 和 0's的磁性微粒用来编辑存储数据,这个方法适用于现在的磁带介质,现在磁带上的着色的磁性微粒的尺寸大约是1微米——1米的100万分之一,但是正常制造存储数据的磁迹必须小于1微米。因此新的制造方法正在开发中。

  另一个问题是磁性微粒在磁带上的布局——不能够在磁带上随意进行分布式布置,要想获得较小的磁迹,需要进行非常精确的布置,用可预见的方法确保这些极小磁迹材料的磁性和在录制时不会出现空白磁带。

  Narayan预期表示,IBM公司的首款100TB的磁带将能够投放市场,他说,每盒能够存储TB容量的磁带将在18个月内投放市场。现在的3580磁带能够存储的容量为400GB未压缩的数据。

  据调研厂商 IDC公司表示,未来数年内尽管磁带驱动器的市场预期在下降,但企业市场和中系列磁带的需求仍然在上升。(渔人编译)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