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赛门铁克大手笔收购Veritas 跻身软件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20日国际报道 以135 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Veritas ,让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一跃而成超大型软件公司,足以和微软、甲骨文(Oracle)、SAP 和 IBM 平起平坐。

  如同甲骨文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 ,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John Thompson 砸下巨资推动这笔交易,也是一场豪赌,赌的是企业软件的未来走向。最近因成功并购Peopleso
ft而春风得意的Ellison 曾在许多场合表示,软件业注定会快速整并。

  突然间,整合似乎已成为软件业的共识,特别是两桩超大型并购计划在短短几天内接连宣布,更让业界整并俨然是大势所趋——但这真的是正确的预测吗?

  整并预测的立论根据是,软件这一行现在已变成是买方市场,主控权由供应商转移到消费者,而且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企业竞争激烈。

  这种论点的另一面是,企业用户只想与几家实力强的软件公司打交道,而不想疲于应付多达数十家供应商。依此推论,解决之道就是通过收购扩大规模,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套餐选择和排除问题的解决方案。换言之,这一派人士预言,客户会纷纷朝“一站购足”的企业靠拢。

  也许吧。但也可能顾客会搞不清楚到底发生何事。软件公司现在似乎不能再像从前那般,安于做一家专业的资安软件公司,必须十八般武艺都精通才行。

  所以,我们看到卖网络设备硬件的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进敲定几桩资安相关交易,Juniper Networks也借收购NetScreen Technologies 跨入这个领域。大幅翻新自家的安全产品后,Computer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 也买下Netegrity ,并与Iomega缔结存储联盟。

  同时,IBM 也加强安全性,甚至还成立自己的安全通报服务部门。微软也不甘示弱,买下了一家罗马尼亚的防毒软件公司和一家反垃圾邮件公司。McAfee甚至跨出资安领域,开始供应一种类似TiVo的装置,用来撷取网络流量。Check Point Security Technologies 会不会是硕果仅存的一家专业安全公司呢?

  向爱斯基摩人推销冰块

  Thompson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混乱中理出头绪,让一家经营信息备份、归档和存储的巨擘与赛门铁克旗舰安全产品顺利结合,并发挥合并综效。他办得到吗?

  二十多年前,Thompson在IBM 担任推广OS/2的角色,那意味必须说服开发人员和企业客户购买一种就连IBM 高端主管都怀疑是否有未来的操作系统。换言之,这是一桩向爱斯基摩人推销冰块的科技版任务。

  结果呢他的说服力不是盖的。若给他更充裕的时间和更强大的支持,也许Thompson可把这款与Windows 竞争的操作系统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无论如何,那已证实Thompson是明日之星,而领袖魅力、推销口才和温文谦逊的个性,更让他在众多唯唯是诺的主管中格外突出。

  1999年,Thompson接掌赛门铁克公司,开始着手推动公司转型。赛门铁克原以生产消费者用的PC公用程序著名,在他的掌舵下开始瞄准企业用户市场。没多久,该公司就跃为企业资安软件市场的要角。

  收购计划顺利完成的话,赛门铁克可望在2006年3 月之前,成为一家年营业额达50亿美元的大企业。凭那种公司规模,Thompson自然成为少数几位举足轻重、一言一行动见观瞻的科技业领袖之一。

  文/Charles Cooper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赛门铁克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