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发热成硅芯片性能提升瓶颈 可能由钻石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54 赛迪网

  作者:啸风

  【赛迪网讯】Damon Jackson是主张钻石能够取代硅芯片的研究人员之一,尽管支持者为数不多,但钻石很有可能会成为电脑最好的朋友。

  Damon Jackson是位于旧金山Lawrence Livermore国家实验室的一位研究人员,他说
,“用钻石制造电脑芯片并非异想天开,我一点儿都不觉得惊奇,五年、十年以后钻石将成为电脑制造中最普遍的物质。”他在显微镜下展示了在一颗价值1500美元的天然钻石上蚀刻的螺旋型电路,另一颗钻石上有八个电路都指向钻石尖顶。

  电子业与价格不菲的钻石联姻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这也是今天芯片的固有缺陷和钻石的天然特性所决定的。发热已成为微芯片提高性能不可逾越的瓶颈,然而今天在制造业领域并不显见的钻石却有着极高的熔点,因此是下一代芯片极为理想的选择。

  五角大楼防务高级研究项目署顾问John Venables表示,“钻石对于晶体管发热的耐受的程度要远远高于硅片。”早在1990年代,John Venables就曾预言过钻石电脑芯片的出现。当然,Venables并未奢望家庭电脑很快就可以贴上“钻石inside”的标签,钻石芯片的应用应限于卫星等一些特殊设备,因为这些设备不具备散热的足够空间。

  钻石芯片的价格肯定是惊人的,但科学家期待着人造钻石技术的进展能够降低成本。严格意义上的钻石工业制造从半个世纪前就开始了,最近几年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有几家私营公司已向市场推出了人造钻石产品。

  科学家同时也在尝试使用其它物质-主要是碳的合成物,并以此来维系和延伸计算领域的摩尔定律,即计算能力每两年翻一番。

  半导体协会(SIA)主席George Scalise最近表示,“仅仅依靠现有技术,摩尔定律很快将受阻于硅芯片难以耐高温的物理缺陷。我们可以看到,世界范围内正在展开了开发新技术的竞赛,过去40年半导体制造的步伐完成有可能继续下去。” (n10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硅芯片新闻 全部钻石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