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图书馆要数字化 IT厂商商机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7:08 北京晚报

  根据易观国际《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综合研究报告(2004)》显示,目前我国有统计的图书馆数量有15437家,他们的IT应用水平呈现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初级层次的图书馆还处于起步阶段,已经配置了计算机相关设备,但只是应用于图书馆部分业务(如编目),这一部分图书馆在数量上占整体的76%;中级层次的图书馆已经实施了网络集成系统,图书馆的全部业务都实现了计算机化网络化处理,这一部分图书馆在数量上占整体的18%;高级层次的图书馆已经进入数字化阶段,可以向读者提供数字信息资源的加工、检索服务,这一部分
在数量上占整体的6%。

  从中国图书馆发展的历程来看,20世纪80年代,是中国图书馆行业信息化的起步阶段;1990至1994年,为中国图书馆行业自动化建设的高峰阶段;1995至1998年这个阶段,中国图书馆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到了网络集成化阶段;1999年以后,有条件的图书馆已经开始了数字化的IT建设新阶段。易观国际认为,数字化是未来图书馆的发展方向,网络产品与技术、存储产品与技术是推进图书馆数字化进程的主要IT动因。

  高校图书馆投入居首

  纵观图书馆在IT方面的投入状况,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图书馆的IT投入排在图书馆行业的前两位。2003年我国图书馆IT投入共计6.09亿元,其中公共图书馆IT投入为0.26亿元,高等院校图书馆IT投入为2.45亿元,科研院所图书馆IT投入2.46亿元,其他类型图书馆IT投入0.92亿元。其中高校图书馆IT投入占全部的40.2%,科研院所图书馆的IT投入占全部的40.4%,二者之和达到了80.6%。还值得注意的是,大型图书馆数量只占全部图书馆总量的4%,IT投入占总投入的25%。

  大型图书馆引导了我国图书馆的IT应用。经过20年的发展,大型图书馆经历了自动化、网络集成化两个阶段,目前正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之中,大型图书馆IT应用发展过程中曾经经历过的阶段,正是目前众多中小图书馆的现状;大型图书馆的IT应用现状,正是中小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

  眼下,图书馆IT应用正处于升级换代期。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在于适应图书馆数字化发展的要求。硬件方面主要体现在存储产品及技术方面,软件方面体现在改选用功能更为强大、性能更优的图书馆专业管理系统。而图书馆IT投入集中投放的特征明显。图书馆经费来自上级财政拨款,正常情况下经费并不充足,但一旦建设计算机管理系统的项目获得审批通过时,会有较充足的项目经费,会一次投入完成项目建设。

  同业交流决定产品选择

  图书馆同行业之间相互交流,是获得IT产品及技术信息的重要渠道。调查发现,同行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占图书馆行业硬件产品及技术信息来源的40%,占专业应用软件信息来源的35%。而且,图书馆业内交流渠道畅通,特别是行业系统内部(如公共图书馆系统、高教图书馆系统、中科院图书馆系统等)的图书馆之间更是如此。除此之外的正式交流渠道还包括图书馆专业期刊、学术会议,如调查访问等形式的非正式交流也非常频繁。

  而同系统内部图书馆IT系统的成功案例示范效用明显。图书馆行业有着在引进实施IT项目前先借鉴考察同行的先例。而且,同行的意见和建议、同行对IT软硬件厂商品牌及产品、服务的评价,对影响图书馆信息化采购决策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IT厂商介入策略

  业内人士认为,IT厂商要想抓住图书馆这一商机,首先应重点关注高等院校及大型图书馆。高等院校图书馆经费有保障,为完成教学评比综合指标,必须保证在图书馆的投入。大型图书馆有成熟的IT应用,对IT有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愿意在技术方面做“领头羊”,更容易接受厂商提供的新产品、技术,在资金方面有保证。此外,图书馆改造、扩建、重建项目。图书馆在进行馆舍改造、扩建、重建时,同时也要进行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改造,硬件软件配置一次到位,经费充足有保证,这对IT厂商来讲,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在专业管理软件方面,要充分考虑技术应用的延续性和兼容性。对于图书馆用户而言,保持技术的相对稳定性比不断推出更新换代的升级产品更为重要,在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时,一定要考虑技术应用的延续性、兼容性,要提供完整、稳定、可靠的解决方案。同时,充分利用图书馆行业内部标杆案例的示范效应。对于IT厂商而言,首先要在每一类图书馆中选择一至两家标杆图书馆作为标杆,并让其真正树立示范作用,为企业在此行业进一步拓展服务。IT厂商还要注意搜集整理本品牌产品在图书馆行业应用的历史案例资料,并汇编成册,以作为一个有效的销售工具。并在图书馆行业专业期刊上经常登载成功案例的信息及点评文章,以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IT厂商还应与图书馆行业内的专家和意见领袖处理好关系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积极利用图书馆系统内部的行业交流机会,充分利用图书馆专业期刊的影响力实施企业的市场推广计划。图书馆行业IT领域有着众多的专家,他们在行业会议的发言,他们在图书馆专业期刊发表的文章,经常会得到该行业内部的广泛关注。因此,IT厂商需特别重视他们的影响。刘薇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