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柳传志周伟焜同日谈购并:竞与合不能黑白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3: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柳传志周伟焜同日谈购并:竞与合不能黑白分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

柳传志周伟焜同日谈购并:竞与合不能黑白分
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

  要在PC市场竞争的话,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品质与服务;二是量的条件,同时有办法管理成本。中国的公司有机会满足这两点,有很大希望在PC产业取得成功。

  相对戴尔,以前的IBM被捆住了手脚,所以跟戴尔很难比较。相信新的联想出来以后会增添新的活力。

  “在过去20年里,我们很努力地让中国了解IBM公司,也帮助全世界、帮助我们的客户更了解中国;而今天,我们正在和中国的IT产业一起携手,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就是IBM的目标。”

  “在整个的现代信息工业里,环境千变万化,竞与合不光是简单的一个黑与白的关系。一家世界优秀的公司需要有能力来管理和处理这些复杂的关系。”———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

  在过去两个月里,IBM使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同时也让人们对其未来走向充满疑虑。昨天,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在广州打破沉默,就出售PC业务问题及IBM在中国市场未来发展作出公开回应。

  本报记者叶成云摄影报道

  出售PC:在华发展重要一步

  记者:您作为主要的决策人之一,如何评价出售PC业务给联想?近期有消息说海外部分的IBM员工想离开。IBM方面有没有一些努力来帮助联想挽留他们?

  周伟:我个人认为,与联想战略合作同时也是IBM在中国发展的重要一步,IBM有这个机会参与中国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企业转型,这将是把联想带向世界舞台的一个重要的过程;同时透过这个事情,IBM会更专注于我们的服务和软件业务,成为一个以创新为核心的公司。

  这个合作里全球大约有一万名员工将去新的公司,这里面大约有5000名左右在中国。我们目前所能做的就是跟这些同事沟通,让他们了解到合作之后可以有更大的舞台让自己去发挥。更重要的是跟我们的客户沟通,让他们了解到这个合作是什么样子,让他们感觉到IBM公司仍然会继续支持他们。

  记者:IBM最终放弃了PC。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在PC产业里IBM销售方式是失败的,而戴尔的销售方式是成功的。您认为PC产业未来如何发展?

  周伟:第一个问题,我认为所谓的直销模式,并不一定是整个PC工业的唯一模式。我们需要随时调整业务模式来准备竞争。要在PC市场竞争的话,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品质与服务;二是量的条件,同时有办法管理成本。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公司有机会满足这两点,有很大希望在PC产业取得成功。

  IBM未来:我们的战略是专注

  记者:IBM把硬盘卖给了日立,PC卖给了联想。下一个会卖掉什么?

  周伟(笑):很难讲我们下一步会买哪一个公司,会卖哪一个部门,但我们经过调整,会把IBM公司调整得更专注,一家公司一定要随时调整自己的产品线和业务模式,来适应全球信息工业发展的趋势。

  记者:也有很多人认为,IBM卖掉的PC是过去IBM传达服务理念、精神和文化认同的强有力的品牌载体?

  周伟:追踪IBM的历史,你会发现它的改变。我进IBM的时候,IBM代表了电动的打字机;后来我们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奠定了大型主机的成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大家认为IBM代表PC;从1996年开始专注电子商务。我们不断调整品牌,就希望大家看到IBM时会想起“这家公司会帮忙企业解决生产力方面的问题”,帮助他们提高竞争能力,这就是IBM公司希望的。

  记者:除了微软,甲骨文也与IBM存在很大的竞争。最近它收购了仁科,这是否将冲击IBM与全球软件公司的合作联盟?

  周伟:我们成为最大SAP在全球最重要的服务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为甲骨文提供ERP方案的实施等服务。所以,我认为环境千变万化,竞与合不光是简单的一个黑与白的关系。一家世界优秀的公司需要有能力来管理和处理这些关系。

  联想和IBM有根本相同的东西,比如求实、创新、进取跟以人为本。哪些东西在联想符合做,在IBM不符合做,就暂时不做。关键是把相同东西寻找出来,然后用我们共同有利的方法把它贯彻下去。

  对于联想控股本身,我相信十年后,主力部队都会结出大的丰硕的果实。对于联想集团,希望他们能够在世界上做一个真正有影响的公司。———联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

  同样是昨日下午,联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作客新浪。在访谈中,柳传志讲述了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并畅谈自己对新联想的希望以及回答了网友关于他自己的一些提问。

  本报记者段郴群、张昀

  关于收购

  新联想不会裁员

  问:据说IBM并购消息宣布后,IBM中国个人事业部员工开始吃散伙饭。

  柳传志:联想正在向国际化努力,这些问题通过磨合期稳定以后,我想都会逐渐解决的。至于裁员完全没有这回事,这是大家自己紧张以后传出来的,现在根本不可能。

  问:关于这次并购,有媒体认为联想不是并购,是挑战戴尔和惠普。

  柳传志:相对戴尔,以前的IBM被捆住了手脚,所以跟戴尔很难比较。我相信新的联想出来以后会增添新的活力。

  问:假如以后联想运营得很不错,IBM会不会增加股份从而吞并联想?

  柳传志:他们不会超过20%。即使真愿意做,联想目前占股45%,是绝对大股东,除非我们想卖,否则IBM很难变成大股东。

  问:新联想是让联想适应IBM的员工,还是让IBM的员工适应联想?

  柳传志:联想和IBM有根本相同的东西,比如求实、创新、进取和以人为本。哪些东西在联想符合做,在IBM不符合做,就暂时不做。关键是把相同东西寻找出来,然后用我们共同有利的方法把它贯彻下去。

  问:为什么这次联想敢大胆收购?

  柳传志:在三年之中,联想集团多元化走的并不顺畅,这时又重新研究要否收购。在接触之中我们逐渐分析清楚到底风险在哪些方面,应该如何控制风险,在此过程中逐渐觉得很多问题是可运作的,可控制的。

  联想未来

  做真正有影响的公司

  谈到再过十年心目中的联想时,柳传志表示,对于联想控股本身,我相信在那个时候,主力部队都会有大的丰硕的果实结出来。对于联想集团,希望他们能够在世界上做一个真正有影响的公司,郭为他们也会有大的突破。希望他们的规模和利润都能够在国际上排上名次。

  对于收购IBM全球PC业务后,联想接下来下二十年的品牌经营情况,柳传志表示,第一阶段先是使客户继续接受IBM原来的牌子,说明这个公司什么都没有变,牌子没变。第二阶段,告诉大家,这个牌子是双品牌。如果再能接受,再过一段时间就有可能变成自己的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正好是2008年奥运会。

  自我定位

  我现在肯定是个商人

  对于是给自己定位为一个商人,还是一个科技工作者,柳传志认为自己现在肯定是做商人的工作。柳传志说联想是他生命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他同时表示,在不在联想工作取决于联想需不需要,如果只是因为他需要联想,就老在联想工作就会给联想耽误事。

  谈到回首自己在联想20年有没有遗憾时,他说:“科学院的领导其实特别希望联想能在高科技产业化道路上多做点事情,这方面我相信今后会做的,但是我自己不能亲手做这件事情,这多少是个遗憾。”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