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推出多款新PC产品专题 > 正文

联想笔记本渠道突围 欲1年拿下第3个百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0: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方剑 北京报道

  在收购IBM的PC业务之前,联想集团就在秘密酝酿着一个笔记本的“三个百万台计划”。

  在笔记本这一块IT疆场上,联想品牌的笔记本电脑突破第一个100万台用了8年时间;
联想要实现第二个100万台的计划,希望用两年时间;而拿下第三个100万台计划,联想内部暗中给自己制定的时间表是只用1年。

  “如果外部条件能够满足的话,我们实现‘三个百万台计划’胜算的概率在80%以上。”联想笔记本事业部的一位人士在电话中这样回答。

  截至今年6月,联想集团从1996年到2004年的8年间笔记本累计销量突破了第一个100万台大关。此后,一份秘密的“三个百万台计划”就在联想内部酝酿出炉。他们的设想是:在2004、2005两年的时间里努力取得第二个100万台的累计销量;而第三个100万台的累计销量,联想希望在2006年一年内实现。

  目前,国内笔记本市场的年增长幅度是50%,按照与笔记本市场同比增长幅度来计算,2004财年联想的销量目标是50万台,2005财年大约在70万-80万台。

  “如果市场增长没有太大的变化,2006财年的目标是突破100万台左右”,联想笔记本事业部市场营销总监杨峻在电话中这样给记者推算。

  据杨峻介绍,联想集团今年10月份发布的6999元价位的旭日150笔记本,是实现笔记本第二个“百万台计划”的杀手锏。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联想笔记本要想实现“三个百万台计划”、获得像联想台式机一样在国内市场的稳固地位,主要面临两类竞争对手:一类是国外品牌,它们的品牌好、产品品质优,价格也在不断走低;另一类是国内的有实力的笔记本厂商,品牌号召力没有联想高,产品品质优良,但价格比联想有竞争力。

  针对不同类型的竞争对手,联想笔记本抗衡的策略也不相同:与国外品牌拼渠道、比服务,而与国内品牌比品牌、比性价比。

  与国外品牌相比,渠道以及渠道附带的服务是联想最大的竞争砝码。目前,联想与国外品牌在国内一、二级市场的渠道实力旗鼓相当。但是,在国内三、四、五级市场上,联想的渠道优势已经非常明显。

  杨峻分析认为,从渠道的发展趋势看,随着笔记本越来越大规模的普及,必然要求渠道向中小城市甚至地县扩张,并且分布更加细密。联想已经将全国分为18个分区,在全国编织了108个网格,以便更精细化地服务于当地的渠道和行业客户。仅在专卖店这一块,目前已经开到了很多县级城市。

  同时,随着笔记本渠道体系的逐渐完善,在全国销售联想笔记本的专卖店已经从去年的900家发展到现在的1600多家,成为支持笔记本销售的核心力量。同时,联想的渠道稳定而且多元化,既有自己的品牌专卖店,又有商场、电脑卖场,同时笔记本品类店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渠道下沉到国内三、四、五级市场之后,服务的优势就随之而来了。从承诺的情况看,大部分厂商的保修期限都按照国家三包标准执行,而联想额外提供主板保修三年。

  如果单从价格方面来考量,联想笔记本在与国内厂商的较量中并不占优势。但杨峻认为,笔记本消费还是一种品牌消费,买4980元神舟系列的与买6999元旭日的消费者本来就不是一个群体。联想一直坚持在同等配置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在国内大厂商中无疑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目前,联想已经将针对低端市场的旭日系列最低配置价调整为6999元,就是要用一线品牌的品质与服务,加上有竞争力的价格,在笔记本市场上争取到更多的消费者。

  “台湾广达电脑每年笔记本产量达到800万台左右,联想的笔记本要想达到产业规模,至少也要100万台,这样笔记本才能大幅降低成本,真正在世界范围内具备竞争力。”杨峻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笔记本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