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科技巨人IBM和惠普的不同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8:1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 者 编译

  【eNews消息】IBM和惠普,这两大公司在许多方面有着相似的地方。最近,IBM公司和惠普公司清楚地表示,他们的技术整合导致他们在计算机业内会有不同的地位和不同的未来。

  近日,蓝色巨人把PC业务出售给了中国的最大的PC制造商-联想集团,再次强调其信息科技服务、软件和服务器产业的重要性。在经过股东和分析家多年的游说后,IBM终于做出了分离PC业务的决定。

  同时,惠普公司,继续反抗投资者劝说分离业务的建议。投资群体认为,惠普分离业务才能解放利润可观的打印业务,增加股东的分红。尽管面临的上述的压力,在12月7日的分析师大会上,CEO卡莉·费奥莉娜指出,公司将继续保持完整,不进行任何形式的分拆。市场对IBM的声明反应积极,而对惠普公司的声明则反应冷淡。就拿股市情况来说吧,12月3日,纽约时报透露了IBM出售PC业务的消息后,其股价上扬了1.32美分,达到了97.08美元。相反,在惠普举行的分析师大会当天,其股价却下跌了25美分,达到21.08美元。

  当然,这只是业内长期以来互为对手的两大公司的最新财务情况。根据标准普尔的预测,惠普在2005财年的销售额将为860亿美元,而IBM公司在出售共PC业务后,在2005财年的收入可望达到900亿美元。

  服务器市场将是两大巨头激烈较量的战场,IBM公司在IT服务业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惠普公司仍试图在这个市场保持一个强大的增长势头。在PC市场,惠普公司仅次于戴尔,而IBM在过去三年中一直保持第三的位置。

  标准普尔的计算机硬件分析师Megan Graham-Hackett称,在和联想达到的交易中,IBM不是放弃,而是得到了更多的东西。IBM的PC品牌将继续保留,而联想则要向IBM公司支付授权费用和技术服务费用。此外,IBM将向PC用户提供财务援助,IBM的销售人员也可向其企业用户销售联想电脑和其它品牌的电脑。

  这笔交易,除了把IBM从管理中解放出来,使其关注于利润更丰的业务外,还为IBM提供了在日益成长的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合作伙伴的机会。IBM公司将在联相持股18.9%,而联想仍是第一大股东。

  Megan Graham-Hackett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由谁来为联想生产IBM品牌的PC。尽管联想仍是本土最大的PC制造商,但其必须以事实证明其有能力在其它市场同惠普和戴尔展开激烈的竞争。IBM公司能否说服用户,其品牌电脑质量仍会得到保证,现在尚不好说。对质量的怀疑将使其处于竞争的困难地位。

  Megan Graham-Hackett称,惠普和IBM公司能否经受面临的挑战,将会证明两家公司战略的正确性。而惠普公司仍处在是否分拆业务的争论中,惠普需要时间向市场证明其战略的正确性。卡莉称,董事会仍在考虑分拆计划,方案可能是将打印业务分离出来。但是,公司的各级主管,同时在消费和商务市场存在是正确的,并不打算分拆公司。

  惠普同时还重申,公司相信自己有潜力在未来几年内增加收益,保持每年20%的增长速度。但是,标准普尔估计,惠普2005财年的平均增长率不会高于15%。按Megan Graham-Hackett的观点,惠普需要注入一剂催化剂来提高收益。的确,惠普公司目前仍执全球打印业务的牛耳,但其PC业务,尽管为公司贡献了30%的收入,仍落后于戴尔公司。因此,当惠普和IBM占先的服务器市场抗衡时,惠普必须规定出一个清晰的战略方案,这样,才能实现预定的目标。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