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际软件业巨头并购将使中国软件业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53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 杨海峰

  昨天晚上还和同事议论赛门铁克收购Veritas软件的事情。今天早上一到办公室就得到确切收购得消息,也许今天同样在思索这件事情的应该是微软。回想近一两个月来国际软件业巨头得频频收购,可以说2004年得这个冬天注定不平凡。

  甲骨文收购仁科IBM出售PC部门专著软件服务和微软成了直接竞争对手、EMC公司今年频频出手,却是瞄着IBM而去。HP也是不甘示弱,生怕被IBM抢了先。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SUN,他正眼巴巴盯着NOVELL软件不放,因为IBM离他越来越远,他们不想被落下太远。CA收购了Netegrity、BEA则瞄准了众多同类对手。当然,更有分析师称BEA、SYBASE、Siebel系统等等都是被收购得对象,也许就在明年,2005年。

  也许,看了上述一系列得动作之后,你会认为2004年真是全球软件业动荡得一年。的确是这样得,强者越强,弱者被购得局面将会继续持续下去。当然,那些没有足够生存能力和创新能力得软件企业则会自然死亡。这些大规模的并购对于企业而言,当然是喜忧参半。而对于用户而言,也许是好事。毕竟有更强有力的软件公司来保证自己投资的可靠性和长期有效的服务,但是对于整个科技的发展而言,我想并不是我们所愿望的,我对于科技界的发展依然是那句话,“百花齐放,才是我们期望的结果。”但是,市场是最终检验科技成果的唯一真理,愿望和事实一般都背道而驰!

  也许我太悲观,但是我想国际软件业巨头的并购热潮对于中国软件业而言的发展不是好事情,将使中国软件业发展举步维艰。并不是说我对中国软件业没有信心,但是事实上,中国软件业按照目前的发展思路很难有出路。随着国际化进程的进一步加速,中国经济同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融合,那些采用中国国产软件的公司将必定会迎来让他们头疼的问题,兼容问题也许就是首先让他们的头疼的问题。

  政府采购的问题我一直不想说。但是有一点,都说国产软件企业不争气,我想是不对的,中国软件业起步晚,而国际上很多大型软件企业早已占领了众多领域,留给国内企业的空间本来就很少。而国内软件企业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思路更无法适应规模化经营的软件业竞争。郎咸平教授一直说中国软件业要学印度没有品牌的软件业,要做模块软件加工厂,政府则需要构建这样的软件开发平台和合作平台,让软件企业来参与。但是,中国软件企业一贯的自我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帽子戴的太多,默默无闻对他们来说有点难。当然,缺乏这种国际间软件企业模块化供货的经验也是很重要原因,需要的是中国软件企业的积极探索和政府的指引。而不是目前围绕中国市场,分行业夜郎自大的生存状态,这样的话,中国软件业将没有出头之日。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关于反对政府软件采购国外企业产品的呼声越来越多。这又能怎么样呢?事实上,很多地方政府就算采购了国产软件,应用的却不多。为什么呢?没有足够的应用软件支撑,要么就是和国外软件不兼容,用起来很麻烦。这种采购更多成了冠冕堂皇的施舍,成了一种支持国内软件业发展的表面文章。并没有从实质上解决中国软件业所面临的问题。

  我想,在这些软件巨头完成大规模的收购,完成在某些领域的绝对垄断之后,思考如何打破中国政府软件采购的障碍将是他们的头等大事,而事实上,这种障碍一般很容易突破,就如同绕开手机牌照一样,那些国外手机企业照样在中国市场活的有滋有味。

  收购国内软件企业将是首选,因为国内软件企业一般都很小,收购企业价格也很便宜,这样就可以轻易绕开政府门槛。对于很多行业软件而言,这样的做法非常成功。事实上,目前,很多在国内叫的响的软件企业已经成为这些巨头软件公司的代理人,穿的只是国产软件的一件外衣而已,销售或者说自己开发的产品都是这些国外软件的改装品而已。

  另外,通过这些大规模的并购。国外软件巨头在多个行业拥有绝对用户群,形成绝对性垄断。这样对于中国的很多软件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打击,比如操作系统以及安全软件等等。

  类似的并购或者削弱中国软件业发展的例子将会越来越多,中国的软件企业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尽快改变发展思路。比如加强一些新兴的或者还没有做大的软件企业,比如游戏软件、比如翻译软件等等。总之,思变是中国软件业当前的头等大事。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今年在一次软件发展会议上说,承接外包工程将是中国软件业今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并且特别强调,承接外包工程对中国软件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只有抓住这个机遇,中国软件业才能适应全球IT业的发展,真正由低端向高端迈进,在应用软件、基础软件和现代商务流程方面有突破,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的能力。

  我们希望,这样的认识或者这样的思路能够帮助中国软件业走出低谷,能够在软件并购年代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当然,我们也看到这样的并购的确给外包工程一个新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软件业新闻 全部并购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