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甲骨文艰苦收购仁科专题 > 正文

甲骨文收购成功 仁科客户与对手均忧喜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7:56 赛迪网

  作者:孜孜

  【赛迪网讯】12月15日评论称,甲骨文虽然终于买下仁科,但结局并非人人满意。

  对于这笔103亿美元交易忧心忡忡的人士包括上百家使用仁科软件的大企业与中小企
业商家。

  此外,仁科12,000名员工也担心合并会影响他们的工作,而甲骨文的竞争对手也还在静观其变这对市场有何影响。

  最担心的莫过去去年才刚被仁科买下的J.D. Edwards客户。

  甲骨文虽然承诺会做到让仁科所属的12,200个客户满意,但已有不满的声浪出现。

  “客户已经被摆在第二了,”建筑厂商Kitchell公司系统开发经理Ray Justus表示,“这笔交易都在钱的事情上作计较,甲骨文只想变得更大,以便跟其它大厂一较高下。”

  Justus的不满是有原因的,他才刚习惯与仁科合作,现在包括他在内的其它J.D. Edwards客户又得再度重新适应另一家新公司。加上甲骨文一开始其实只想买仁科,并不想一起吃下J.D. Edwards,这也是Justus担心的部分。

  “我们都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他说。

  部分仁科大客户,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Verizon及Cox电信大厂都曾在政府的反垄断官司中表达对仁科遭收购的忧虑。他们指出此一收购可能造成价格上扬,成本变高,但对于周一的收购事件,这几家公司都不愿表示看法。

  不过技术分析师表示,由于甲骨文主管,包括执行长Larry Ellison在内,都信誓旦旦会好好对待客户,因此仁科客户还不需太过担心,因为毕竟后续软件维护费用的钱还是很好赚,甲骨文不可能不履行他们自己的承诺。

  一位甲骨文客户则对此一交易表达较为乐观的看法。Emerson电子资深执行副总裁Charles Peters表示他希望未来能看到新产品的出现。

  “这是个很正面的发展,”Peters表示,“甲骨文需要有一个规模才能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并提供足够的开发资源,以便提供完整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给我们这样的公司。”

  让既有客户满意--不管这些用户是采用甲骨文、仁科或J.D. Edwards软件--可说是目前Ellison的头号要务,分析师表示。“甲骨文的挑战在于稳住仁科客户群,”Enterprise Application Consulting分析师Joshua Greenbaum表示,“若这些客户开始出走,甲骨文就要担心了。”

  对手虎视眈眈

  甲骨文担心部分客户可能投靠德国对手SAP(全球最大商用软件供货商)。在甲骨文与仁科过去18个月来的针锋相对期间中,SAP可说是最大赢家,打着自己是最可靠稳定的招牌来吸引客户。

  SAP还是预期即使目前甲骨文并购案已经尘埃落定,这样的号召可吸引企业客户,SAP发言人Bill Wohl表示,甲骨文与仁科在整合公司与产品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

  “这些局面对SAP都相当有利,”Wohl表示,“对我们而言,我们还是照常作我们的生意。”

  不过长期而言,甲骨文可能会是SAP的难缠对手,事实上,Ellison坚持拿下仁科就要是对付SAP。

  “这对SAP而言可说忧喜参半,”Greenbaum表示,“忧的是他们现在得面对一家拥有更多资源的全球性对手。喜的则是有竞争才有成长,SAP会更关注自己的实力。”

  分析师认为IBM则是本案的输家,原因之一,仁科对IBM的计算机服务部门可说是一大营收来源,他们安装仁科的复杂程序。

  IBM同时也销售其它数据库软件与工具来与仁科程序搭配,同时跟甲骨文作竞争。九月份,仁科与IBM才宣布一项五年计划,要强化双方之间的产品连结度。现在甲骨文介入,这宗交易恐怕会告吹。

  “IBM大概很郁闷”AMR研究分析师Jim Shepherd表示,“他们可重新建立他们的甲骨文服务业务,但这绝对无法跟原来的仁科相提并论。”

  IBM方面则低调以对,仅表示会持续与仁科客户合作,同时也强调自己还有许多结盟关系。

  “我们的结盟伙伴还很多,都是知名的软件厂商,包括SAP与Siebel。”IBM发言人Lori Bosio表示。

  另外一方面,微软也认为仁科/甲骨文并购是一大威胁,该公司去年也曾接洽SAP商谈并购事宜。

  不过分析师认为微软情况跟IBM不同,因此对此一交易并不需太过担心。但微软还是得重新评估自己想跨入企业应用软件业务的作法。

  “他们已经跨入市场五年了,机会大概是一半一半,”Greenbaum这么看待微软,“若他们要继续待在这块市场,他们很有可能会作另一次并购。”

  微软不愿对此表示意见。(n102)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